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24小时募资成功,这款无人机要给植保市场开路

2017-04-10 08:08 性质:转载 来源:常锋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湘菜馆里的一顿晚餐,再开一瓶80元的红酒,就是常锋无人机团队完成融资后的庆祝方式。3月13日午后三时,这家来自深圳龙岗的科技公司,开始在36氪...

  湘菜馆里的一顿晚餐,再开一瓶80元的红酒,就是常锋无人机团队完成融资后的庆祝方式。

  3月13日午后三时,这家来自深圳龙岗的科技公司,开始在36氪上募资。短短一天内,他们超募125%,顺利结束Pre-A轮融资。

  “这个无人机的众筹项目,已经打破我们的历史纪录。以前,36氪从未试过在周五下午上线项目,然后在非工作日的周六完成超募。”36氪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史雅昆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导向,我们今年主要瞄准的,是符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项目,经过细细甄别,常锋无人机最终成为2017年第一季度的精选项目。”

  作为此次众筹的领投方,壹号资本合伙人张建春的感受则是,“超募的速度意料之外,但结果情理之中。”在他眼中,常锋团队的技术优势非常突出,加上市场空间巨大,成为投资市场上的“抢手货”是很自然的事。

  而壹号资本董事长赖铭圳在壹号资本年会上透露,在常锋无人机超募之后,还有将近千万的跟投资金排队等待入场,“花了很长的时间,一对一沟通劝退,对他们的热情只能表示遗憾”。

  方兴未艾

  一款无人机要飞过多长的路程,才能以这样创纪录的姿态展现于业界?常锋给出的答案是:一年半。


常锋植保无人机“天马-1”野外飞行作业

  一年半前,当他们这款被命名为“天马”的植保无人机,在深圳龙岗的上空试飞时,中国的无人机市场正在急速分化:消费级市场泡沫初现,而工业级市场方兴未艾。

  常锋无人机,瞄准的是工业级市场中的细分领域——农业植保。这是他们的团队创始人、CEO赵自超在硕士毕业后,就牢牢锁定的创业方向。他身后全是年龄相仿的90后,一群从北大、哈工大、哈工程、沈航等高校毕业的博士、硕士。

  整整三年的研制后,他们交出的即是“天马”,一款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搭载6个170CC内燃机,最大载重70KG,配备9L油箱和25L药箱;搭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CAPTAIN飞控,采用RTK定位技术,轨迹误差可以控制在5厘米以内;每天可以给1000到2000亩农田喷洒农药。

  从性能上看,“天马”的作业效率远超市面上的电动植保无人机。从造价上看,“天马”的成本只有同样性能燃油直升机的三分之一。

  “我们很多投资人年轻时就是农民,或者生长于农民家庭,他们看一眼参数,就明白常锋无人机对农业植保的价值。”史雅昆总结道。

  一消一长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是数千年间中国这个农耕大国的运作规律。而在最近三十年,大规模的农业机械化进程中,播种和收获两个环节,已分别被免耕机和康拜因覆盖。

  但在播与收之间,植保这个环节,并未彻底现代化,或者说,还处在半机械化阶段。一个人开着拖拉机,四五个人分头牵引皮管给田地施肥、喷药,戴着厚厚口罩小心翼翼避免农药中毒——这样的场景,赵自超在中国好些个农场实地观察时,都亲眼目睹过。


植保机械化水平。

  而即便这种“人机结合”的植保方式,在可预见的未来也难以为继。“十三五”期间,中国数量庞大的农业人口,仍然保持向外流出的趋势——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青壮年们对城镇的向往。他们身后的农村,人口的加速老龄化,正在制造农民群体“断代”的现实。

  与此同时,新的政策正在加速土地流转。中国农机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以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农机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正以15%的年均速度快速增长。

  以上,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农村的人越来越少,但合并后的农田面积越来越大。这一消一长之间,生出植保无人机的广阔天地——它能补上农业生产环节中的短板。

  早在三年前,中央“一号文件”就曾经白纸黑字提出要“加强农用航空建设”。而在上周的《新闻联播》中,则直接出现植保无人机的画面。相关数据显示,到2023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作业渗透率会达到40%以上,农业植保无人机硬件销售额将达到160亿元。

  大有作为

  未来风光无限好,但现实是,市场还在原始的积累和竞争阶段。基于植保作业的特殊性,目前每一家主流的植保无人机厂商,都需要持续到各地的农田去实地演示,向农户展示无人机的优越性,以“抢夺”属于拖拉机的植保市场。

  其中包括常锋的“天马”。从营收上看,“天马”正在一点点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常锋CEO赵自超念念不忘的一个场景是,“一年半前在新疆石河子农八师147团做试飞时,十分钟内就引来一大片农民兄弟围观”。

  当时的人群中,就有新疆某家知名植保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彼时,他正在为电动无人机的续航,无法满足数十万亩棉花地作业需求,而不胜其烦。因此,看到“天马”时,他的感觉是“眼前一亮”——凭借超强的续航和作业效率,“天马”补上的是农业生产短板中的短板。

  这场相遇,生出常锋第一个金额达到8位数的订单:这家公司决定采购一批“天马”,以便在2017年完成50万亩的喷洒面积。依照常锋CMO冯玉坤的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还将迎来新疆哈密、新疆阿克苏、甘肃四川海南黑龙江等更多地方的新客户。

  这种遍地开花的情势,似乎印证着去年底的新品发布会上,赵自超的“豪言”——让植保服务商开始真正赚钱。

  而在资本之外,常锋正获得更多的关注。前不久,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高新区区委书记高大伟在到访参观常锋时,还邀请赵自超“回到”冰城,并承诺给常锋一万平方米厂房和税收政策、补贴资金的支持。

  赵自超坦言,“这非常诱惑”。农业大省黑龙江的土地上,那些水稻、玉米、土豆、大豆……无一不是常锋团队想要覆盖的范围。而赵自超创业的内在逻辑是,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

  农业产业面临压力又潜力巨大。谁能从解决产业发展的最大痛点,真正做到技术惠民,谁就能笑到最后。


常锋无人机创始人、CEO赵自超

  “我有过农村生活的经验,目前农业生产的两端机械化率比较高,育苗培植和收割,但中间端植保环节,机械作业容易造成损害减产,所以还是大量的人力作业,对于农民来说,非常艰苦。”赵自超表示,常锋从一开始选择航空植保,就是希望用技术把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救出来,提效增产。

  他们所在的,恰好是中国目前最有想象空间、最能容纳野心的行业之一。这个行业羽翼渐丰,正在试图用最前沿的科技之光,照耀中国最庞大的人口群体,并帮助这个疲惫不堪的人群,彻底改变生产方式,进而改变“农业”这个名词,之于整个国家的意义。中国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走向农业现代化,下一步朝精准智慧农业方向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嵌入技术,植保无人机为其提供了第一个应用切口。

  而凭借首创的、极高的技术壁垒,常锋团队和他们的“天马”,目测会是市场上第一款碾压级的无人机。用我们熟悉的那句话来讲,他们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深圳常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系统应用方案供应商。我们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在高性能飞行控制系统、燃油动力多旋翼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等方向具有独到优势。目前,常锋植保无人机凭借出色的承载能力和高度智能化的作业方式已成为农业植保领域具有革命性的明星产品。

公司技术实力雄厚,由毕业于北大、哈工大、哈工程、沈航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组成的二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先后研发了世界首款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和世界首款油动单发调速多旋翼无人机,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公司全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燃油直驱多旋翼无人机作为领先的研究成果,受邀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公司曾先后荣获2015年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大赛第三名、2016年黑马创业大赛深圳赛区第一名、2016年成都菁蓉汇“最具投资价值奖”和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创客大赛全国第二名等多项荣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