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各国无人机为何频频坠落?通信故障系重要原因

2015-11-13 16:33 性质:转载 来源:环球时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其次,一些无人机特别是小型无人机本身存在机械缺陷,很多机型没有经过反复测试,就匆匆派上战场。

  尼日利亚媒体27日报道称,当天1架挂载武器的无人机在尼日利亚坠毁。有分析认为,该无人机应该属于尼军方,可能正在执行反叛乱行动。26日凌晨,1架微型无人机突然坠落在美国白宫院内,引发各界关注。无人机的事故率到底有多高,它为何频频坠落?

  目前,使用无人机数量最多、操纵时间最长的当属美军,当然其无人机的事故也是最多的,也是最具典型性的。2014年6月20日《华盛顿邮报》一篇详细研究美国军方报告的文章称,自2001年9月至2013年底,美军无人机共发生418起重大坠毁事故,这还不包括中情局暗中操作的无人机。从绝对数上看,这一数字和同一时期美军有人驾驶飞机的事故相当,而从事故率上看,则远远超过有人驾驶飞机。

  美国空军提供的资料称,在“捕食者”无人机服役初期,坠毁率一直居高不下,每飞行10万小时,就发生13.7起A类事故。2009年以来,随着空军使用经验越来越丰富,“捕食者”的A级事故率下降到每飞行10万小时发生4.79起。而更为先进的“收割者”无人机在过去5年间的A级事故率为每10万小时3.17起。即便如此,它们的事故率远高于有人驾驶战斗机。F-16和F-15的10万小时的A级事故率分别为1.96和1.47起。美国空军共采购269架“捕食者”,其中40%已在A类事故中坠毁,8%在B类事故中毁坏。2013年6月,美国陆军安全官员称,在过去9个月,陆军无人机坠毁率是陆军有人驾驶飞机的10倍。实际数字还要大得多。约55%的“猎人”无人机在训练和作战行动中,因各种原因失事,至少38%的“影子”无人机也曾发生重大事故。

  有专家认为,无人机的高事故率,主要基于以下3个原因。首先,操纵员操纵无人机更容易出现失误。尽管无人机都安装有摄像头和高科技传感器,但这些仪器永远无法完全取代坐在驾驶舱内的飞行员的感官。有专家指出,飞行员的前庭器官犹如一个小型的惯性制导系统,人类依靠它来感知自身的运动。无人机的操作员由于位于地面,无法亲自感受到无人机的运动,操纵起来自然没有在飞机座舱里那样精确。因此,无人机操作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资格后,才能实际操作。工作期间,还要经常参加各种操作培训。即使这样,仍避免不了失误,特别是在操作无人机降落时。

  其次,一些无人机特别是小型无人机本身存在机械缺陷,很多机型没有经过反复测试,就匆匆派上战场。例如,2009年3月20日,一架“收割者”在加利福尼亚州训练时坠毁,事故原因是燃油系统的一个温控阀出现问题,调查发现,这个阀门被安错了,而且该阀门是专为工业应用设计的,并不适用于飞机。

  第三,通信故障问题容易导致飞机失联。无人机主要依靠无线传输进行导航和控制,但这些通信链接非常脆弱,容易因各种形式的干扰而中断。通常情况下,停电几秒钟,一般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无人机会根据编程沿一个圆形飞行,直到通信链接恢复。在最坏的情况下,它们会自动返回发射基地。但记录显示,情况并不都是如此。在超过1/4的最严重无人机坠毁事故中,都发生了通信链接崩溃或丢失的问题。此外,由于很多无人机需要经过卫星进行控制,由地面控制站到卫星再到无人机,然后无人机的信息反馈到卫星再反馈到地面站,这个时间远比在机舱里驾驶无人机长很多,这个时滞,会导致飞行员在很多情况下无法做出及时、正确的决策,最终酿成大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