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戴口罩人脸识别、无人机红外测温……基层硬核防疫黑科技

2020-02-11 23:10 性质:转载 作者:刘雨薇 来源:荔枝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开始的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横幅到移动宣传车流动宣传到“大喇叭”、无人机喊话,直到现在最新上线的AI自动人脸识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开始的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横幅到移动宣传车流动宣传到“大喇叭”、无人机喊话,直到现在最新上线的AI自动人脸识别、无人机红外测温,记者了解到,南京各街道、社区不断创新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基层“硬核”防疫“黑科技”不断升级。

南京上线首个社区AI防疫智能系统

2月10日,在江宁区东山街道东山玉堂花园的防疫人员“迎”来了一位新“战友”——AI防疫智能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口罩+身份”人脸识别,助力防控工作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

在玉堂花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刚“上岗”的防疫智能系统已和原有的小区门禁联网,居民在量过体温后,口罩都不用摘,AI人脸识别系统就能精准甄别,并与前期录入的居民数据进行匹配,身份核实后将自动放行,东山街道防疫工作者易俊贤说:“他到底是业主还是没有出过南京的小区租客,或者他是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外来人员,AI都能直接标记出来,可以直接精确到每一个人的情况。”

AI防疫智能系统的投用,改变了原来需要大量人力进行问询、测温、查验、登记的防疫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居民小区的核验效率和精度,针对一位居民的一套防疫流程缩短到不足20秒。同时,由于AI防疫智能系统特别加强了对眼镜、眉毛等重点区域的识别,居民不摘口罩也能实现精准识别,东山玉堂花园小区居民孙女士直言更方便也更安心了,“有了这个系统,就避免了这种摘口罩直接接触,是挺好的。”

作为南京市首个投入使用的AI防疫智能系统,其还将叠加更多的功能。不久之后,该系统还将加入自动测温模块,当温度异常时还会自动预警,实现“体温+口罩+身份”为一体的多重识别,记者了解到智能应用将在辖区内包括“无门岗”小区加快推广。

无需上门  无人机红外远程测温

南京市汤泉街道三泉家园共有常住人口150户300人,每日上门测量重点户体温是社区的重要工作,但由于上门测量次数频繁,少数居民渐渐变得不耐烦,“知道街道、社区是在做好事,但是挨家挨户上门测量,这个也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啊!”一边要对居民负责、一边也要避免居民所担心的感染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三泉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既然可以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工地、企业、小区、卡口等进行监测,为什么不可以在这个的基础上加上红外测温,对居民进行无人机体温测量呢?

“各位三泉家园的住户你们好,我们将对您进行体温测量,请您打开窗户……”记者了解到,经过不断实验、测试,三泉家园已成功使用一台带红外线热成像镜头的无人机,对小区居民进行远程体温测量,居民站在阳台上,无人机镜头一一扫过,即能生成体温和热成像图,当发现居民有体温不正常现象时,社区可以及时联系医生,上门诊断。目前,无人机测量体温已在三泉社区投入使用,高科技、零接触、高效率,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也为基层防疫提供了“硬核”技术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王俊 刘晓曦 编辑/梁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