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成都道桥应急抢险5G无人机首飞 82米高空看车牌真真切切

2019-10-23 07:05 性质:转载 作者:叶燕 林聪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在82米的高空中拉近镜头,地面车辆的车牌清晰可见;现场工作人员手持设备看到的4K的现场直播画面,正通过5G信号传到监控中心,两个画面几乎同步。近日,成...

无人机在82米的高空中拉近镜头,地面车辆的车牌清晰可见;现场工作人员手持设备看到的4K的现场直播画面,正通过5G信号传到监控中心,两个画面几乎同步。

近日,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在二环路杉板桥附近,进行了“无人机+5G”的应急抢险演练,这次尝试是5G技术与城市管理业务场景的创新融合,也是5G商用落地成都后的首次“试飞”。

无人机起飞

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城市某处出现险情,同时交通出现中断,救援车辆人员可能无法抵达险情最核心区域时,“无人机+5G”的组合就是打通应急抢险最后一公里的钥匙。通过5G技术实时传回监控中心的现场画面,可以帮助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尽快做出判断反应。

无人机监控画面实时传回指挥中心

当日,伴随着螺旋桨旋转所产生的蜂鸣声,1.2米x1.2米尺寸的、搭载着30倍光学变焦镜头的无人机,缓缓升向了高空。通过地面工作人员手持操作仪器屏幕显示的数据可以看到,无人机已经处于82米左右的高度。随后地面工作人员锁定了地面一辆汽车,并逐渐将镜头拉近,几秒钟不到,已经可以通过屏幕清晰的辨别车牌。然而今天真正的主角既不是无人机,也不是千里眼般的光学变焦镜头,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5G。

无人机试飞前调试

“平时说的超清1080P,清晰度大概就是2K,而我们现在实时直播画面的清晰度是4K。”操作无人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晰度4K直播十分钟大约就是好几G大小了,如果用4G传输,很有可能会出现延迟,甚至是卡顿。

在当天的直播现场,工作人员手持仪器直播画面中显示的实时时间,与代表监控中控的笔记本电脑画面上显示的实时时间,几乎同步。这就是5G,让人仿佛置身现场。

“今天只是一次尝试,接下来还会反复进行调试。”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险情地点的5G信号是否通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无人机+5G”组合所能发挥的效果。同时城市中的高楼,桥梁中的钢筋对信号都有所干扰,所以实际应用中还有需要摸索解决的问题。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今年7月,成都市启动全国首例“5G+云+AI”项目。与此同时,全市计划布局10000个5G基站,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区域。而随着这些基站的建立,以5G为基础覆盖越来越多区域的移动监控系统,将在险情发生时成为救援人员的千里眼,打通应急抢险的最后一公里。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部分图据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