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南昌告别“黑飞” 324名无人机飞手获“驾照”(图)

2018-02-26 08:36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江西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驾驶的飞机,又称“无人机”,它从进入民用领域开始,就被人们发掘出了高空摄影、测绘、农用等诸多功能,而无人机自两年多前在南昌兴起之后,短短几年...

  无人驾驶的飞机,又称“无人机”,它从进入民用领域开始,就被人们发掘出了高空摄影测绘、农用等诸多功能,而无人机自两年多前在南昌兴起之后,短短几年间便涌现出了成百上千名无人机民间“飞行员”。

  两年来,无人机带来的航空安全隐患、个人隐私以及公共安全等问题,倒逼公安等部门发布了多条“禁飞令”,随之而来的,还有无人机驾照的培训机构因此抢滩登陆成功,专门培训可以取得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执照的有证无人机“飞行员”。截至今年2月25日,南昌已有324人获得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基本告别了无人机“黑飞”历史。


多旋翼无人机培训费1万至1.5万元不等


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南昌结束无人机“黑飞”史

  许多人并不知道,日常在生活中见到的个头小、看似灵活机动的“无人机”,实际上只是无人机其中的一种型号。因为体型、重量以及飞行高度等原因,相关部门一度没有把这种飞行高度在100米左右,体重只有2-3公斤的“微型”无人机正式纳入管理范畴。

  可是,所谓的“微型”无人机其实也能上天——一段时间以来,民间许多无人机爱好者们因为缺乏约束,频频放飞自我。更有甚者,在大型运动赛事中,竟有民间无人机在空中跟着运动员一块“跑步”的事情发生,严重干扰了赛事进行。从此,无人机的管理,特别是对“黑飞”者的管理,成了摆在公安等执法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6月1日,江西省公安厅制定的《关于加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该《通告》不仅为无人机的飞行区域明确划定了禁飞范畴,而且明确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须“实名”登记注册。

  另外,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对于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违反本条例规定,有相关情形之一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给予责令停飞1个月至3个月、暂扣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飞行执照的处罚。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24人获得无人机“驾驶证”

  鉴于近几年来无人机市场的繁盛,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针对“黑飞”制定的禁飞令,立足于帮助无人机爱好者学习掌握无人机飞行的理论、实践知识,考取AOPA无人机飞行执照的培训机构纷纷抢滩登陆南昌。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AOPA官网上查询发现,目前南昌已有“腾云”、“华梦达”以及“新和莱特”等三家企业获得了AOPA培训资质。

  尽管仅其中“多旋翼无人机”一项,培训费就达1万至1.5万元不等,但这三家无人机培训机构的报名仍很火爆。截至2月8日,南昌已考取AOPA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合格证”的有324人,其中有184人都是在2017年获得无人机准飞资格的。

  公安、消防等成培训“大客户”

  为了发挥无人机作用,南昌人防办牵头成立的志愿救援队经过考察,决定将无人机也纳入救援装备的一种,而驾驶无人机的持证民间“飞行员”,第一次成为应急救援队的一员。未来一旦需要有空中搜索及空中救援,志愿队中经过培训的无人机“飞行员”就可以发挥最大作用。

  在南昌,不仅是人防部门这几年加强了对无人机的使用。看中无人机空中搜索、摄影等功能的,还有公安、消防、电网、城管等多个政府单位和部门。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多旋翼无人机的操纵和飞行,城管、公安等单位派了好几拨人专门到基地学习。他们都是利用双休日甚至晚上的时间,争取尽快掌握无人机飞行技巧,考取驾照。”“腾云”南昌分公司总经理文伟国说,2017年以来,来报名无人机培训、考证的学员多是来自公安、消防、城管以及电网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年轻人,占学员总数的九成以上。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其他无人机驾驶培训企业同样发现,诸如“华梦达”、“新和莱特”报名培训的学员绝大多数也都是类似由单位派遣,学有所成之后可以服务公共安全及政府职能工作。

  据了解,这些学员的单位都是近期有购买无人机充实装备的打算,为了尽快掌握无人机飞行,他们不仅要学习无人机驾驶,还要掌握简单的无人机维修知识。相信不久的将来,不仅在民间救援中可以看到无人机的身影,在治安、城市管理、火灾救援等领域,南昌无人机也能发挥更大作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