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极飞对于无人机实名管理的思考

2017-05-22 07:53 性质:转载 作者:极飞科技 来源:极飞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机场屡次遭遇无人机“黑飞”干扰后,国家民航局有了大动作。5月16日,国家民航局日前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

  在机场屡次遭遇无人机“黑飞”干扰后,国家民航局有了大动作。

  5 月 16 日,国家民航局日前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明确自 6 月 1 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须按要求进行实名网络登记,同时将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实时交联、发布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等。

  无人机实名制

  近年来,越来越多品牌的无人机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无人机热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飞行管理问题,不仅埋下安全隐患,甚至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

  可以说,实名制是无人机管理的基础。一方面,实名制登记能对“黑飞”起到警示和预防的作用。另一方面,一旦无人机不按规则飞行,监管部门就可按照注册的相关信息以便进行追责。

  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管理在国际上并不罕见。美国联邦航空局 2015 年 12 月出台规定,要求对于重量在 250 克至 25 千克之间的小型无人机实施实名注册制度,从而确保追踪到不遵守安全飞行规则的小型无人机。在欧洲,无人机的管控提案要求操作质量在 250 克以上无人机的飞行员进行实名注册,还要求无人机配备区域限定技术设备,以防飞入禁飞区。

  在我国,无人机实名制也在业内多次讨论。近期,在航班大量受阻延误、公安部门发声也未能遏制“黑飞”势头的情况下,实名制终于被提上日程。

  极飞对无人机的监管

  虽然过去国内一直没有明确的无人机实名制法律法规,但极飞一直以来对植保无人机操作员都有严格的管理。


早期的极飞农业运营团队

  早期,植保操作员均为极飞农业内部员工,经过严格的培训,在植保作业中严格遵循操作安全指引。在开放植保无人机的销售和租赁后,极飞对无人机操作员有严格的考核。极飞要求学员完成线上学习和考核后获取线下操作培训资格,通过线下操作培训和考核后获得无人机操作许可证。在运营管理系统进行绑定后,方可进行植保无人机操作。


在极飞学院线下培训,教员将根据考核标准对学员评分

  极飞还开发了监控管理系统和运营管理系统,不仅对购买、租赁无人机的用户开放相应权限功能,也能接入第三方监管。在监控管理系统上,用户可以实时查看作业进展、地块详细信息等。在运营管理系统上,用户可以查看和管理团队、无人机及相关设备,了解团队及设备的具体运作情况。

  在此基础上,极飞具备各类技术手段确保飞行安全,包括电子围栏、飞行限高限速、飞机远程锁定、保险等。通过记录和储存无人机作业运行信息,保证运行状态可翻查、可追溯。

  农业无人机的实名制和规范化

  不同于其他的行业应用无人机,农用无人机有着特定的飞行区域和飞行高度,在正常的植保作业过程中,本身不会导致干扰民航机场等安全事件。因此,极飞提议将农用无人机与其他行业应用无人机区分对待。


作业中的极飞 P20 植保无人机

  极飞在运营管理系统中长期开放实名认证入口,对于还没有进行实名认证的用户,极飞鼓励用户尽早在运营管理系统中完成实名认证。

  实施实名登记注册,是无人机管控的基础。未来随着无人机在行业应用的愈加频繁,会有更多复杂的监管问题等待解决。极飞作为国内最早研发和制造民用无人机的企业之一,有责任规范无人机的飞行和管理,为无人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飞科技)创立于 2007 年,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致力于用科技为农业赋能。极飞科技以“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通过开发无人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对粮食安全的需求,为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创造积极的影响。

极飞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 100 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成立 14 年来,极飞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通过构建完善的渠道体系,为农户提供智能、高效、经济的生产工具和数据服务;帮助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服务了超过 931 万农户、7.8 亿亩次农田,服务网络覆盖了 42 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线上知识服务和线下培训业务,培养了超过 9 万名智慧农业从业者,为全球农业的升级转型奠定人才基础。

极飞人相信,科技是最大的公益。用技术赋能农业,既是主营业务,也是极飞社会责任。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的产品和服务累计为农户减少粮食损失约 821 万吨,减少农药使用超过 4.5 万吨,节水 1500 余万吨,减少农业生产碳排放 76 万吨。极飞科技也因此成为首家荣获农业科技界奥斯卡“最佳精准农业技术创新奖”的中国科技公司,首个荣膺路透社“全球商业责任大奖”的中国企业,并于 2020 年入选中国“十大智慧农业新技术应用模式”和联合国“十大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应用案例”。

与此同时,极飞科技还通过对科研、开发、制造和传播渠道的整合,不断推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在全球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如今,极飞已经在 20 多个国家设立了试验基地,与中国农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悉尼大学等知名研究院校建立长期合作,通过科研探索、人才培养和公益合作,践行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1 年 3 月 17 日,极飞科技完成 C 轮 15 亿元人民币融资,由高瓴资本、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领投,成为资本、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融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