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还可以探测台风?“苏拉”或在此地登陆!

2023-09-01 11:28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鹰 来源:全球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来势汹汹,于昨日(30日)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今天(31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惠来东南方向大约330公里的海面上。中央...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来势汹汹,于昨日(30日)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今天(31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惠来东南方向大约330公里的海面上。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深圳全市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蓝色。

“苏拉”强势登场,多处景点关闭,广深港高铁等列车停运。台风的威力相信很多人都感受过,但是你知道台风的内部长什么样吗?你又知道其实无人机也可以用于探测台风吗?

无人机探测台风

2008年7月,中国大陆首次利用无人机对台风中心(海鸥)进行探测。CN-1型无人机对“海鸥”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飞行探测,巡航距离为115公里,通过搭载的机载探空仪,成功获取了探测时段内台风中心的温度、气压、相对湿度、风向和风速等基本气象要素数据。

2020年8月,我国使用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对台风进行探测,通过搭载的探测仪将台风外围云系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海洋上空和海面观测数据实时传送回地面指挥系统。这意味着我国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台风综合观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我国基于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综合观测的空白。

,时长00:20

无人机探测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卫星和数值预报技术的发展,台风路径预报得到明显改进。但是,台风的精细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仍然无法满足防台风减灾的实际需求。

气象卫星等观测手段目前还无法对台风进行精细的“直接”探测,既不能确定风暴中心气压,也不能给出精确的风速信息,从而可能造成预报误差偏大。

无人机的应用,可以作为卫星、雷达和气象业务观测网的重要补充。无人机可以直抵风暴外围的螺旋云带,甚至风暴中心,并在不同高度层开展最直接的“现场”观测。与卫星大范围的遥测相比,无人机观测范围虽小,但从业务角度来讲,其获取的观测资料对于提升台风预报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无人机倘若再与近年来发展较快的近海浮标、梯度观测塔及车载追风观测等仪器协同使用,将在台风观测研究和数值模式发展及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人机探测的劣势

无人机对于台风的探测难免也令人好奇,探测过程中无人机的飞行路线是如何确定的?在穿越台风的过程中会遇到危险吗?会不会被台风卷进去?

一般来说,无人机的飞行路线是根据飞机性能和台风探测目标来综合确定的。无人机并非万能的,和载人飞机一样,无人机的飞行也会受到天气条件的限制。比如暴雨、雷电等天气就会对无人机的通信产生影响;而大风和冰雹会影响小型无人机的飞行稳定性;雾霾则可能会对密封不好的无人机电路造成影响。

再者,通信问题也会对无人机造成致命的打击。一旦信出现严重故障,基本就意味着探测任务失败,无人机也可能坠毁。通信的中断也会导致飞机与控制台之间资料传输中断,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无人机失联。

台风中的无人机救援

面对声势巨大的台风来袭,必然也伴随着一定的洪涝灾害。就比如前段时间的第5号台风“杜苏芮”,多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面对严峻的灾情,无人机凭借其响应迅速、安全风险低、效率高等突出优势,深度参与灾情侦察、执行物资运输、现场监测、通信中继应急救援任务。

更多无人机救援可看:

北京暴雨致33人死亡,无人机在防汛救灾中的应用

后记

据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评估,对于登陆我国的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每减小1公里的误差,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24小时强度预报误差每减小1米/秒,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4亿元。

因此,利用大型无人机深入台风主体,对台风内部结构进行精细化探测,能为台风定位定强、路径预报、中低层水汽变化分析、台风风圈半径等分析提供关键的观测数据,从而为后端的预报、服务能力提升和防灾减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无人机将会有更加广阔的适用性。未来我国可以利用项目开展无人机台风探测的业务化实践,进一步提高台风预报精度和更好的防灾减灾。

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从事民用工业级无人机的培训、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服务,公司汇集北航、西工大、西南交大等一批行业顶尖人物,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总部,六大基地”的发展格局,并初具规模。

全球鹰无人机培训学校是一家经民航局授权、中国AOPA认证的专业无人机驾驶培训机构,隶属于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校友余景兵创办。学院拥有独具特色的课程培训体系、课件研发体系、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教学环境。目前已开专业有无人机AOPA考证班、包就业无人机硬件工程师班、无人机维修班、无人机植保班、青少年无人机兴趣班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