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分享丨世界气象日,聊聊人影无人机那些事儿

2023-03-27 10:36 性质:转载 作者:四川腾盾科创 来源:四川腾盾科创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World Meteorological Day世界气象日为了让各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

World Meteorological Day

世界

气象

为了让各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自1961年起,世界气象组织决定将其成立的纪念日,即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 (The Future of Weather,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的星球上,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和一个海洋系统。我们的天气、气候和水循环不分国界,我们理应相互合作,致力于将科学转化为为当代和后代的社会服务。

2023年世界气象日适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在这一个半世纪的时间里,受温室气体影响,我们的天气更加极端,我们的海洋更加温暖和酸化,海平面上升、冰川在融化,地球环境恶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好消息是,我们在监测、模拟和预测全球气候,开展决策支持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与过去不同的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也将帮助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2022年7月至11月上半月,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少、极端高温天气持续,中旱以上日数为7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4天,为有完整实测资料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极端高温干旱对相关地区农业生产、人畜饮水、电力供应、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影响。旱情峰值时,造成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12省(区、市)3978万人受灾,701.4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427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8.5亿元。

,时长00:53

8月下旬,为缓解四川连日高温带来的旱情,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紧急协调腾盾科创人影无人机,连续数日在四川盆地区域上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任务,支援抗旱救灾工作。无人机作业及其周边区域均陆续实现分散性降雨,气温出现短暂回落。“及时雨”人工影响天气型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即获得了气象领域的广泛关注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Q1:

什么是人影无人机?

《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常见的人工影响天气方式主要包括空中作业和地面作业,空中作业主要依靠通航飞机、大型无人机等,地面作业主要依靠火箭、高炮以及地面烟炉等装备装置。

人影无人机就是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平台,集成探测、监测、播撒、通信等任务系统,携带不同类型催化剂,实现对冷暖云等不同云系进行空中催化作业的专用大型无人机系统。2022年,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腾盾科创,基于双尾蝎A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平台,为人工影响天气任务定制开发了“及时雨”中高空、长航时、模块化人工影响天气专用无人机系统,该人影无人机翼展20.2米、机长11米、机高3.1米,配置焰弹焰条播撒器、大气探测设备、光电监测设备、防除冰系统以及空地通信设备等,能够将大气探测数据与催化作业资料等实时传输至地面指挥中心,为科学、精准、高效和安全实施人影作业提供支持与保障。

Q2:

人影无人机有哪些优势?

在传统人工影响天气的各种催化手段中,飞机播撒是作用范围最广、作业效率最高的最佳方式之一。飞机具有装载量大、机动性强、可达性高、影响面广、播撒均匀等特点,并可将不同类型的催化剂直接播入云中适当位置,对于大范围的人工影响天气过程,飞机作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受飞行安全问题的限制,当前的飞机作业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人影无人机具备了飞机作业的优点,同时也解决了部分飞行安全问题,能够对传统的飞机作业形成较大的能力补充。而相较于其他人影无人机,大型多发人影无人机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留空时间、作业空间、挂载能力、供电能力,以及复杂地理环境、复杂气象条件下部署能力、作业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及时雨”人影无人机任务系统配置了三台发动机、三台发电机,最大可挂载48根焰条、200发焰弹等催化作业设备,多种机载探测设备以及高性能防除冰系统等,满载情况下最大航程6500公里、最大航时30小时,最大升限9500米,具备“全天候”、“中高空”、“长航时”和“模块化”等特点。其中,“全天候”、“中高空”、“长航时”特点使得人影无人机在开展作业条件先行判断,以及作业效果实时评估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模块化”设计则使得无人机能够快速开展不同类型播撒装置和探测设备的优化组合,进而快速响应不同作业需求。

Q3:

“及时雨”无人机还有哪些能力?

“及时雨”人影无人机可搭载不同任务载荷,开展多样化作业,满足不同任务及其融合需求

2020年10月,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协调腾盾科创无人机,搭载气象雷达、激光测风雷达、光电侦察吊舱和温湿压探测器等多种气象探测设备,对16号台风“浪卡”(风力8级)内部结构和海上风浪进行观测,国内首次实现大型无人机在台风路径前侧环流内部的长时间高空探测。

2022年8月,四川宜宾兴文县五星镇突发山火,起火地点山高岩陡,山火扑救难度较大,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紧急调度“及时雨”人影无人机飞赴宜宾地区,成功实施火情巡查与人工增雨,国内首次实现火情勘察与增雨灭火任务的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国际反响。

未来,腾盾科创将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指导下,继续开展青藏高原人工增雨(雪)催化试验,探索常态化人影无人机增雪补冰作业,为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航空技术专家人才为核心军民融合、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以高端无人飞行器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与全价值链经营,致力成为国内顶尖、世界领先的智能装备解决方案供应商。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地址位于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故有“锦官城”之称的成都,成都 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金科东路50号7栋1层101号,于2016年01月06日在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 万元人民币,在公司发展壮大的4年里,公司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公司主要经营机器人技术研发;开发、销售通讯设备(不含无线广播、电视发射及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电子设备、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数据处理及储存服务;自然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飞行器、无人机系统及通用飞机技术研究、生产、试验试飞、销售和全寿命保障服务;工程及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

2016年才在成都注册的腾盾科技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创新型高科技航空企业,但他们已经有全球最大的无人机,还开创了无人机空投物资、组网通讯等商用化的先河。

目前公司内有国家级专家8名、省部级专家20名、退役/退休空军特级飞行员6名,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多达70余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