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22年农业无人机行业发展动态

2023-01-09 11:26 性质:转载 作者:慧飞无人机培训 来源:慧飞无人机培训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年大幕徐徐落下,这一年世界不易,农业更不易。俄乌战争叠加疫情反复,长江中下游大旱,鄱阳湖史无前例在夏季来了个底朝天。这一切的乱象反映出这世界没那么...

2022年大幕徐徐落下,这一年世界不易,农业更不易。俄乌战争叠加疫情反复,长江中下游大旱,鄱阳湖史无前例在夏季来了个底朝天。这一切的乱象反映出这世界没那么多简单的美好,人类一切的美好生活都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

但不管世界环境如何动荡,国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农业的大局保持了稳定。2022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3731亿斤,比上年还增加74亿斤,人均粮食稳定在490公斤/人,可以说我们今年的饭碗依然端得稳稳的。

在这个过程,广大的农业无人机从业者,使用新兴的农业无人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或忙着播种,或忙着撒肥,打药那更是不在话下。中国琳琅满目的美食,足足一年的粮食储备,离不开所有农业飞防人的贡献。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农业无人机行业发展动态。

一、行业增长情况

2022年,中国农业无人机累计作业量超过18亿亩次,作业量行业整体增速大致为38%,这意味着农业无人机在中国的应用已经到了遍地开花的阶段。将近25%的耕地与作物,都接受了无人机打药服务。但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行业发展增速在下降。潜在的原因包括:

1、中国耕地整体质量并不高,存在大量的零散地块。在新疆黑龙江大平原地块快速覆盖后,接下来将会是越来越难啃的骨头。例如四川飞防综合渗透率不到5%,侧面反映了在非常零散的地块,农业无人机这种机械化生产工具难以快速铺开与覆盖。

2、农业无人机对水稻、小麦、棉花等适应性较好,但是对广大的旱田作物,特别是玉米、大豆的作业需求并不强。这两年玉米行情好,种植面积在稳步增长。而国家出于粮食安全角度考虑,农业部主动增加大豆种植面积近千万亩。

3、长江中下游的旱灾,直接造成了减产,也就减少了对于植保作业的需求。

紫色线:设备保有量    单位:台      

蓝色线:作业量       单位:万亩

二、应用领域、应用方式变化

2022年,农业无人机应用领域、应用方式多样化。

1、首先在作物种类上,基本市场上有规模种植的大田作物均已覆盖;

2、在林木上,在东北,会使用农业无人机对红松进行病虫害防治;而在两广地区,则会采用农业无人机对桉树进行管理。不论是桉树还是红松,对农业无人机驾驶员的操作水平要求都比较高;

3、在播撒的种类上,小龙虾养殖采用农业无人机播撒饲料已不鲜见;水稻全程采用农业无人机播种、撒肥、打药已成为部分地区水稻种植户的标准方式;

4、还有一个新的变化是,现在使用农业无人机播撒小麦种子也开始兴起。

使用农业无人机播撒的小麦

三、离心喷洒系统应用

从2022年起,离心喷洒系统在农业无人机上的应用比例迅速提升,这带来了雾化均匀、雾滴粒径更细、粉剂适应性更强的优势。但是离心喷洒系统整体雾滴更细、飘移性更强,这增加了飘移药害发生的可能性。

所以,在运用离心喷洒系统时,不可一味强调过细雾滴带来的防效提升,也需要考虑其带来的飘移性提升问题。因此建议:

1、尽量避免使用农业无人机喷洒灭生性除草剂;

2、尽量不在作物种类复杂农田区域喷洒除草剂,特别是在下风向有敏感作物的情况下;

3、喷洒除草剂应在2级风速内,并且雾滴粒径应选择在150微米以上。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国家一号文件指出“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和大豆分属不同科作物,玉米的除草剂对大豆都极不安全,此类大豆玉米套种地区切不可使用农业无人机喷洒除草剂。

四、水改旱带来的影响

近3年玉米收购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持续高涨。同时,国家出于提高粮油作物自给率的目的,鼓励大豆、油菜等作物的种植,增加补贴力度,鼓励增加种植面积。

在以上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玉米、大豆传统种植区如黑龙江大力开展水改旱,将水稻田改造为旱田,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但水稻种植面积下降明显。

此举给农业无人机行业带来的变化是,黑龙江刨除播撒应用,总体飞防喷洒面积相对2021年没有明显增长。

五、转基因作物带来的风险

通过转基因生物技术,作物能够实现抗虫、抗除草剂等特定性能,具有种植优势。例如转基因抗虫棉在全球广泛分布。

在中国,目前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总体种植比例还比较低。但是因为转基因技术的推广应用,种植面积也呈上升趋势。例如抗草甘膦转基因棉花,即可喷洒草甘膦从而实现对绝大多数杂草的清除,这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棉花种植技术。

但是,对于农业无人机的应用却存在一个极其危险的情况,即在转基因棉田喷洒草甘膦,但是周边却是非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那将会造成巨大的飘移药害损失。

预计我国在接下来几年内,还会持续引进抗草甘膦玉米、大豆等转基因品种,这对于国内农业技术的整体推进具有正面作用。但是可以预见,转基因作物在处于少数的情况下,周边一定会存在大量常规作物,一旦喷洒灭生性除草剂,预期飘移药害风险极高。

因此,广大的农业服务从业人员,特别是农业无人机驾驶员一定要提前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明确服务对象及周边是否属于转基因作物,才能有效的规避巨额风险。

转基因作物带来的风险

疫情终将过去,不管社会经济如何发展,农业是所有国家都绕不过去的基本盘。农业在国家经济层面占比小,但农业却是重于泰山,只有打好农业基本盘,才能真正做到把饭碗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中国农业产量世界第一,但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农药、化肥使用大国,相对于欧美农业总体呈现高投入、粗放式管理。在提高农业产值、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的漫漫长路上,所有农业人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2022,已经过去,不忍回首,却难忘怀。

2023,就在眼前,充满希望,只争朝夕。

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慧飞

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是全球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创新DJI的全资子公司,为客户提供无人机培训服务。

慧飞采用国内首个专注于无人机应用技能的UTC培训体系,该体系由中国航协通航分会推出。

让客户将先进的无人机技术应用在工作中,获得领先的效率、安全性与成果。

慧飞在近年来陆续为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地公安局等国家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员培训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