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拓攻机器人宣布完成B+轮近1亿元人民币融资

2023-01-06 11:26 性质:转载 作者:投中网 来源:投中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拓攻机器人宣布完成B+轮融资近1亿元人民币,由华泰紫金领投,星纳赫资本、南京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苏州金润跟投,赛富投资、达泰资本、恒励资本等老股东超额跟...

拓攻机器人宣布完成B+轮融资近1亿元人民币,由华泰紫金领投,星纳赫资本、南京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苏州金润跟投,赛富投资、达泰资本、恒励资本等老股东超额跟投。此前,「拓攻机器人」曾完成DCM投资近1亿元B轮融资,多维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飞控产品供应商到无人机整机厂商,拓攻机器人现已拥多旋翼固定翼等多条产品线

拓攻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创业初期,结合团队大型飞机飞控系统的技术背景以及当时多旋翼市场对高水平飞控产品的需求,公司决定从自动驾驶环节切入无人机产业链。2018年,拓攻已经成为国内飞控产品出货量最大的第三方。与此同时,行业格局也在发生改变。“一方面,大疆极飞等整机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全套自研水平在提高;另一方面,拓攻的技术积累已经拓展至航电,导航、动力等模块,为转型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创始人张羽解释道。2019年前后,拓攻机器人成功转型为无人机整机厂商,开始打造自有品牌。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多旋翼、垂起固定翼、大型固定翼在内的多条产品线,主要覆盖农业植保巡检物流三个赛道。针对拓攻的三大业务线,张羽进一步介绍道:“其中,农业植保类的销售量稳定可观,是目前业务占比最高的板块;巡检测绘类个性化需求更多,可运用的行业更广,增长潜力比较大;物流类大型吨级产品还处于商业化初期,我们正与顺丰合作,基于对市场空间的共识,共同推进无人机在支线物流中的运用。”

拓攻机器人产品


成熟的飞控技术获业内广泛认可,为整机的研发交付奠定基础

拓攻飞控产品线包括飞控产品、飞控相关配件及飞控系统定制方案,均采用姿态跟踪和自适应控制算法,具有抗强磁场干扰、失控保护和断桨保护等功能。产品支持市面上所有多旋翼无人机结构,一体化设计便于安装使用。拓攻的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迭代,产业级飞控产品累计出货数万套,其成熟的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物流、航拍、测绘、安防等各个领域。拓攻机器人将与更多合作伙伴签订包括eVTOL在内的立体交通合作项目,负责提供核心飞控系统等技术产品。目前软硬件开发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今年完成首飞,2023年完成全部科目试飞。拓攻在飞控技术上的优势成果为各整机产品线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丰鹏300


农业植保产品口碑优异,多旋翼整机销售额持续攀升

在张羽看来,植保无人机的第一标准是作业效率。“从本质上讲,植保无人机是一件生产工具。基于一定的作业精度,一天能干多少活,一小时能干多少亩地,是终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在满足作业效率要求的基础上,培训、维修、保险、综合使用成本等因素才会被纳入考量。”提到植保无人机的行业格局,张羽表示:“在农林植保领域,拓攻与大疆和极飞属于‘竞合关系’。就像早期电动车切入油车市场一样,目前植保无人机还在逐步替代小型拖拉机等传统地面设备的过程中。因此,尽管厂商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合作建立终端用户认知、提升无人机植保市场整体规模。”

由于不同农业作业场景对产品的要求差异较大,与消费级无人机相比,植保无人机的机型和载荷更加个性化,单一厂商能够覆盖的场景有限。拓攻机器人采取差异化的产品策略,目前专注于以水田区为代表的面积相对较小的地块,主打我国东部及东南部市场。不同于大疆的离心式作业,拓攻无人机采用气吹式颗粒播撒技术和高压喷洒式打药技术,结构链路更复杂,执行的精准度更高。此外,拓攻还组建了庞大的的专职售前售后团队以及近两百家经销商,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独具特色的新手带飞服务。“经过统计,大部分无人机出问题是在新手作业的前100亩,操作熟练之后,出问题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张羽如是说。

2021年10月,拓攻推出了丰鹏300和丰鹏200两款农业无人机,在2021年秋季到2022年春季作业中表现出稳定、高效、易用、应用广的特点,获得了用户和经销商的一致好评。随着新客户开发顺利推进,老用户复购、转介绍不断增长,丰鹏系列销售额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公司植保无人机的累计销售已经突破10000架。

拓攻植保无人机


自研垂起固定翼无人机适用领域广,巡检测绘类产品稳定出货中

巡检测绘类产品可覆盖领域众多,不同领域对机型的需求不同,既有垂起固定翼,也有跑道起降固定翼、直升降机等等。拓攻自研的星辰-05垂起固定翼无人机是一款飞翼式布局的复合翼飞行器,既具备多旋翼垂直起降的优点,又具备固定翼长续航、低噪音、可滑翔的优势,特别适合智慧城市、警用安防、道路交通、环保水利、应急救援、石油管线巡检、测绘等领域。团队深耕底层技术,产品拥有行业领先的升重比,各项参数均可根据应用场景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目前,拓攻机器人在园区、电网等领域均有完备的产品在交付运营。

与顺丰丰鸟合作推动支线物流场景商业化落地,今年起将陆续交付20架大型吨级无人机

航空物流主要分三段:干线、支线及末端航空物流。其中,支线航空物流指航空件抵达枢纽城市后,向周边三、四线城市分拨的过程。目前我国支线物流基本依靠卡车,经过多次分拨,运输效率较为低下。无人机的应用将为支线物流提供革命性的解决方案。张羽告诉我们:“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的人口密集线以西,至少有300万台卡车在从事支线物流的运输;其中,至少有1%可以被航空物流所替代。对应当前的市场价值,这3万架吨级飞机已经形成巨大的市场体量。据估计,未来十年内,仅在中国人口稀疏的地区,就将产生8000架以上支线物流无人机的需求。”

今年初,民航局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探索构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充分发挥无人机物流成本、效率优势,扩大交通不便地区无人机干-支-通配送网络。民航局将顺应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配合相关部门优化无人机物流空域和飞行活动审批流程及无人机物流运行合格证审批程序,为构建通用航空物流体系提供支撑。近年来,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综合成本越来越低。可以预见,伴随相关政策的落地,无人机物流场景万亿市场机遇即将到来。

全球来看,无人机正被视为新一代物流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巨大的商用前景。沃尔玛、亚马逊等零售巨头,以及UPS和DHL等物流巨头均在考虑通过无人机物流提高业务效率,并积极开展无人机物流的研发或者合作运营。美国Beta Technologies也已完成多轮累计约8亿美元融资,将无人机货运和物流推向更多的商业实践。国外巨头企业的“先试先行”为我国无人机物流行业提供了参照,将促使企业间加强合作,携手构建无人机物流运输体系。

顺丰物流的航空件比例大,对时效性要求高,因此一向非常重视在支线航空物流领域的投入。拓攻机器人是国内首家成功试飞大型物流无人机的民营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及飞行的频次架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双方基于对支线物流的共同判断,开始携手推进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2022年起,拓攻机器人将向顺丰陆续交付20架大型无人机,订单总金额超过一亿元。今年一月,顺丰丰鸟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许可。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与拓攻机器人的合作,在我国西北地区率先开展支线物流运输服务,助力构建“大型有人运输机+大型支线无人机+末端投送无人机”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

作为持续看好、多轮加注拓攻机器人的投资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表示:“拓攻是我长期支持的一家硬科技企业,拥有全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一流的明星团队,已经成功推出了农林植保,巡检,物流等多个创新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我非常看好拓攻的发展前景,相信它能够成为业内最优秀的领军企业。”

多维资本创始合伙人曹芳宁表示:无人机行业需要新面孔也需要新选择。我们非常看好拓攻机器人的潜力和应用场景。拓攻不仅是国内唯一具备大型无人物流机技术开发的公司,还拥有顺丰这样强大的合作伙伴。未来针对农业、物流、巡检测绘这些国计民生的应用方向将是契合大趋势的不二选择。我们欣喜于和拓攻的彼此选择与成就,将持续陪伴拓攻走上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