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蜂巢航宇硬“核”科普 认识你身边的辐射

2022-09-24 10:10 性质:转载 作者:蜂巢航宇科技 来源:蜂巢航宇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核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核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核”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但由于缺乏了解,很多人依旧谈“核”色变。要做好核辐射监测、应急准备,确保核...

随着核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核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核”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但由于缺乏了解,很多人依旧谈“核”色变。要做好核辐射监测、应急准备,确保核应用安全,就需要更多的人知“核”懂“核”。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辐射

我们身边一直有辐射吗?

是的。

自然界中,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也就是说一切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以热辐射或其他诸多形式产生,绝大多数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自然界中的天然辐射分别来自太阳、宇宙射线及地壳中的放射性核素等。辐射无处不在,但不必担忧,人类已经适应天然辐射的环境

两个“家族” 三个“兄弟”

依照是否能使物质的原子或分子电离形成带电粒子(离子和电子)这一标准,辐射可以分为电离/非电离辐射两类。

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

其中非电离辐射能量较低,如紫外线、可见光、微波、无线电波等,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我们身边的手机、电视、微波炉等都会发生,但正常使用不会影响健康。

粒子三兄弟α、β、γ

电离辐射则包括α粒子、β粒子、质子、中子以及X射线、γ射线等,在足够强度下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其中粒子三兄弟α、β、γ是电离辐射中经常产生的三种粒子。α粒子穿透能力极弱,一张白纸就可以将它们挡住。β粒子需要厚一些的铝板才能让他们停下脚步。γ射线只有站在厚厚的混凝土墙后面才能免受高强度γ辐射的侵袭。

辐射警告

在出现上述标志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格外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核辐射事故具有较强辐射、危害性大,会造成人员生命危险。在应急核事故发生时,救援人员需要第一时间掌握事故环境的辐射信息,才能有效、科学、安全地开展核事故的应急救援。那么怎样才能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迅速评估核事故危害程度,有效防止核辐射事故的危害进一步扩大?核辐射监测无人机不仅可监测核事故危害程度,也可通过无人机和事故场外指挥和救援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从而降低核辐射事故伤亡率。无人机核辐射监测技术是当前核与辐射安全领域中优越的辐射监测手段,具有监测速度快、监测范围广、受地理条件限制少、效率高等显著优点,可有效充实地面监测数据,实现环境中空间三维一体化监测和监控

无人机在核辐射中的应用

监测核辐射事故现场

蜂巢航宇无人机具有良好的抗风性且具备长航时大载重等行业领先优势。在接到监测任务后,可搭载光电球、伽玛核素监测仪等辐射监测设备,快速到达辐射区域,实时监测大气中放射性污染源产生的烟羽浓度、并具备寻源功能,可执行搜索和救援等任务相关的多种应用,各个任务系统采集的数据通过4G/5G网络进行实时传输至指挥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形成一套完整的核应急辐射监测系统。

核辐射灾区通讯

当核事故爆发通讯基站受到灾情影响,不能工作的时候,以大载重、长航时HC-540无人机为升空平台搭载无线基站设备及发射天线,迅速升空,代替地面固定基站工作,能覆盖面积300平方公里,同时满足1万个用户同时接入,迅速恢复核辐射受灾区域内的4G/5G移动通信。HC-540无人机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充分体现了空中无人通信平台的实战保障能力,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实战难题。

全面提升核辐射应急救援安全性

由于核事故对人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扩散性,如未做好防护措施,可能会危及人员的身心健康,救援人员可通过无人机搭载喊话器与核辐射事故周边的人民群众进行沟通,宣传相关辐射防护措施,安抚群众情绪,取得群众的信任,从而有效控制事故蔓延。无人机的应用可减少救助人员与受灾群众的直接接触,可在安全范围之内进行救助。如在发放防护物资时,救助人员可通过操作无人机在现场投掷,从而全面提升核应急救援的安全性。

日常核辐射监测

蜂巢航宇智能无人机场作为实用性价值较高的智能技术,整机展开、收藏、供电等自主完成,规划航线后可自主巡检,无需人工干预,可在日常核辐射监测中深入了解核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在建立核应急救援队伍时需要尽快采集现场信息,蜂巢航宇无人机飞行速度及飞行高度皆具有一定的可控性,在此过程中,无人机所采集的影像资料分辨率较高,准确并可靠,可对核辐射事故现场进行精细化大面积监测,从而进一步完善核应急救援系统。

核辐射事故的发生对周边环境影响极大,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则会产生不可控的影响。综上所述,无人机在核应急救援中可有效提高应急效率,并较为精准快速的监测现场辐射信息,从而提升救援的针对性。与此同时,救援队伍也可通过无人机宣传核事故应对措施,最大程度的保护灾区群众,降低核事故对群众人身安全的影响。

蜂巢航宇是专门从事无人系统及相关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培训与售后服务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公司深耕无人航空器领域,累积多项科研成果与相关技术,逐渐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行业应用无人机、机载设备等产品。

公司拥有一支以高水平技术带头人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有多年大型国企研发经验。技术团队由莫斯科航空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航空院校专业技术人才和航空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科院、中电科等院所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边海防、智慧安防、综合巡检、应急保障、智慧城市等诸多行业,蜂巢航宇致力于向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可靠实用的无人机系统及解决方案。

公司总部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诺德中心,承接全球各地相关业务,并精研于行业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无人机相关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河南省安阳市设立了安阳蜂巢智能,专注于无人机极限条件下的各项测试,提高、强化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在天津设立天津航宇智能,专注于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为蜂巢航宇无人机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