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航测技术在地形测绘中的应用

2022-08-05 10:31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地形测绘是对测量区域的地形、地物等的相关位置在水平面上的投影和高程进行测量,并按照一定的标记和符号,以特定的比例绘制成地形图的过程,其成果应用于工程建...

地形测绘是对测量区域的地形、地物等的相关位置在水平面上的投影和高程进行测量,并按照一定的标记和符号,以特定的比例绘制成地形图的过程,其成果应用于工程建设、城市规划、矿山开采等多个领域。通过无人机航测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测量区域的地理信息数据,大幅提升了地形测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像控点布设的应用

利用无人机航测进行地形测绘时,像控点布设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其布设质量直接关系着测绘质量的高低,因此需要科学合理地布设像控点。无人机航测像控点设置可以根据测量区域均匀布设,各像控点之间也有一定的几何强度,布点应该满足规范要求的密度,尽量选择方便查找处理的位置。当无明显地物或地标时,可以采用人工喷漆等方式进行标记布点,像控点布设位置应选择清晰易识别、平整无阴影、无外物遮挡的区域。像控点布设的密度要依据测区地形和测绘精度要求确定。针对地形地貌较为复杂的区域,可以适当增加适量的像控点。

对于像控点的坐标及高程采集,精度需控制在5cm以内,通常使用较多的是RTK方式,在此期间,应保证RTK接收机与无人机网络接入点、端口等一致,从而保证获取数据准确可靠。在后期室内资料处理时,可用相关软件导入像控点坐标信息,对控制点进行刺点,对影像数据中不满足要求的像控点进行适当的调整。

2、空中三角测量的应用

空中三角测量也称为摄影测量加密、空三加密,其原理是利用已知的像控点坐标,利用摄影测量解析法求解所有影响的外方位元素,要求每个模型的已知点不小于4个。目前大量使用的全自动处理的空三软件,利用获取的影像自动匹配航向和旁向的像点,并对影像根据外业控制点进行数据处理校准,求得像片的外方位元素,再利用双像或对像空间前方交会法,获取全部加密点的地面坐标数据。在无人机航测作业时,获取的是多个单独的影像,其之间靠连接点来实现,因此除无人机航测设备的精度、坐标量测系统外,影像间连接点的测量精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地形测绘成果的质量。

3、补充测量的应用

在测量区域具体的地形测绘过程中,可能存在无人机航测的盲区,这就要求测量人员根据测区的具体情况分析,科学合理地布置无人机航线和像控点,确保没有遗漏,保证航测数据获取的完整性,同时应该对获取的影像数据进行及时校核,以便对出现遗漏的区域及时进行补充测量。此外,也可以采用外业调绘的方式对初步形成的地形资料进行检验分析,更好地降低误差,从而保证地形测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无人机航测在地形测绘行业取得了重大进步。和传统测绘技术相比,无人机航测技术具有作业成本低、测量精度高、工作效率高等优点,提升了测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新型测绘技术,为测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