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以其小 成其大丨成至LP12探照广播一体机背后的研发故事

2022-03-23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成至智能 来源:成至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年3月22日,中国广州,成至智能为大疆M30无人机开发设计的探照广播一体机LP12正式发布,LP12 谐音“老婆要爱”,它的探照距离是100米,广播距离是200米。▲...

2022年3月22日,中国广州成至智能大疆M30无人机开发设计的探照广播一体机LP12正式发布,LP12 谐音“老婆要爱”,它的探照距离是100米,广播距离是200米。

▲LP12产品视频首先,我们必须得承认,LP12不是一个完美的产品。为了实现我们的应用目的,做了太多痛苦或纠结的妥协。这是我们第一台照明扩音二合一的产品,在这之前,我们从没有试图研发喊话探照二合一的产品,因为在体积和重量的限制下,既要又要的结果,通常就是全都不行。那么,为什么这一次,成至选择了既要又要?

▲LP12产品效果图

我们已经知道,在山林搜救和日常安防巡逻等应用场景里,无人机需要搭载大变焦可见光相机、红外热成像相机、探照灯和喊话器等任务载荷。2020年,成至为M210设计的MP130喊话器和GL60系列探照灯上市,2021年,成至发布了为M300设计的MP140喊话器和GL60plus探照灯。

▲成至喊话器与照明灯

这些产品发布的时候,都代表了当时无人机扩音与照明技术的世界领先水平,有两个特点:

一、 发布时间是在大疆M210、M300上市后至少一年;

二、功能单一, 就是纯粹的扩音或照明功能。

大疆发现了第三方负载不能跟无人机新品同步上市的问题,并做出了调整。2021年3月底,成至智能进入到大疆全新机型M30的首批生态方案开发厂商名单。6月份,我们收到了探照灯、喊话器的开发约束清单,开始前期的预研工作。最开始,成至智能仍然计划开发纯粹的扩音及照明产品,即为M30设计一个喊话器和一个探照灯。8月底,大疆的同事建议成至可以优先开发一个探照与喊话二合一的产品,在重250克左右时,有效的照明及喊话距离均可以达到100米以上。因为在执行搜救任务时,有部分区域比如深山里,车辆是无法抵达的,需要选用比M300更小巧便携的M30无人机,才能以徒步背负的方式深入搜救区域进行作业。搜救时,无人机使用喊话器进行空中广播,告知搜救对象保持体力/到空旷地方/摆出显眼的求救标志等,同时使用红外热成像相机进行大范围搜索,发现疑似热点后再降低飞行高度,使用探照灯配合可见光相机进行目标的确认。

▲LP12配合M30搜索作业

成至智能非常认同这个应用场景,认为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也完全符合成至智能“以科技守护安全”的理念。公安民警也提到了,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同时组合使用喊话器及照明灯进行提醒、驱离、警报等,并有多个队伍已经把成至MP130及GL60同时搭载在M300无人机上。当使用无人机自动机场里时,要更换负载也极不方便,机巢还可能是部署在远程的位置,而喊话与照明都是常用负载,缺一不可。

11月,产品设计基本成形,我们以新的喊话器为基础,在上面增加了两个快拆接口,最多可以加载两个30W功率的探照灯,初步测算,加一个探照灯时重300克,加2个探照灯时重430克,外观美观对称。白天只搭载喊话器,晚上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探照灯数量,还可以有兼容的红蓝爆闪警灯等,这个精巧的设计,我们是非常满意的,但大疆的同事认为,300克也还是重了。因为无人机越小,对重量越敏感,每增加70克的起飞重量,M30无人机的续航将减少一分钟,取消快拆结构的设计,做成不可分离的一体机,可减重约20克。考虑到M30会广泛部署在自动机场里,我们最终决定取消快拆设计,在满足设计目标的前提下,极力的降低重量。

▲二合一轻量化设计

随后,我们正式对该产品进行立项,委任高级电子工程师严嘉奇为项目经理,他是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硕士,毕业后留港工作七年,2020年因疫情影响,回广州加入成至智能。他的工作任务是,组织并协调公司的研发和工程资源,完成样品的产品化工作。项目经理的工作的要点是改进产品设计,使其容易生产,良品率高,生产成本低且质量可靠,最后是使用体验要好,这就是“为量产而设计”。真正的挑战,现在才开始。

▲LP12设计图

首先,是LED灯芯的选型,发光面积越大的LED灯芯,效率越高亮度越大,但是对应的聚光透镜也就更大,从而使灯体的体积变大、重量增加,最后,我们放弃了GL60plus上的方案,选择了一款发光面最小的新灯芯,把探照灯的体积重量给控制了下来,代价是每瓦功率的效率下降了,只达到了第一代GL60的效率。探照灯灯体的重量减下来后,控制灯光俯仰的电机功率也可以减小,我们专门订制了更小巧的电机,又节省了几克的重量。

其次,在长时间连续播放驱逐音、大动态音乐等测试的音频文件时,喊话器出现了过热烧毁的情况。先使用硬件方法,把峰值功率降下来,是不再会烧坏了,但是喊话声音也跟着变小了,这样绝对不行。降功率不行,就改进驱动器的设计和加强散热,让它能承受更大的功率,同时,在软件上下功夫,对音频文件使用算法软件进行预处理,把可能会导致过载的音频进行抑制,把响度不够的音频进行提升。最后,改进后的喊话器,不管连续播放多长时间的极端音频文件,也不会有烧坏的情况出现。

最后,是产品外形的设计,在兼顾声学性能的同时,号角不能与探照灯有干涉,外形要符合流体力学,尽量减小风阻以保障无人机的续航能力,还要符合注塑模具的设计要求。成至产品的外观要求是极具特色易于辨识,必须精致美观。廖科文总经理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我们参考红棉花、喇叭花、风铃花等的外观,以流体美学的理念,完成了工业设计,做到了用科技呈现艺术之美,用艺术展现科技魅力。

▲LP12的流体美学

我们的新品发布预告海报的文案是“以其小 成其大”,指以它的弱小来成就行业应用无人机系统的大作用。海报中,月光透过中式窗户照在墙上,映出微风拂动的中式风铃,仿佛能听见静夜中的清脆铃声。影是弱光,声是轻音,但传递的是中国品牌的大方与自信。

▲LP12发布会海报

LP12的研发,是对成至智能声光工程技术的极大挑战,我们完成了这个挑战,并因此而让我们的能力更强大。公司晋升项目经理严嘉奇为副总工程师,并成为创业合伙人。他将带领团队,为M30继续开发行业应用产品。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产品,但我们渴求完美,因此而不断努力改进和改善我们的产品。创新创造之路,我们永不停歇。今年五月,让我们再次相见。

广州成至智能机器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创立于2007年的广州成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转型,专注无人机、机器人等产品的代理销售、系统集成、自主研发等。 

公司在广州市天河区智慧城北部生态区内建设有一个占地6.5亩的产品研发基地,研发工程师主要来自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广州大学等知名院校,占总人数的40%,是专业的高新技术产品研发机构。 

创新智造

作为一家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成至智能秉持着自主研发、自我革新的企业精神。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鼓舞下,成至智能将创新智造作为企业长盛发展的精神文化。在企业内部建立多个组别的创新团队,通过内部自我竞争,革新产品,提升企业的智造能力。

务实进取

成至智能在历经10年的成长过程中,从最初的销售企业,进行多次自我改革,最终成功转型为具备产学研能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并跻身于行业前列。回顾成至智能的发展历程,务实进取是已深入到企业脊髓的核心文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