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品发布】长光禹辰MS400系列多光谱相机,助力农林生态空地一体化信息获取

2022-03-21 10:42 性质:转载 作者: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8日,长光禹辰在线发布了应用于农林、生态领域的最新多光谱相机MS400系列(MS400/MS401),并同步推出了地基多光谱遥感终端管理软件YUSENSE NET和和对应的...

3月18日,长光禹辰在线发布了应用于农林、生态领域的最新多光谱相机MS400系列(MS400/MS401),并同步推出了地基多光谱遥感终端管理软件YUSENSE NET和和对应的地基版MS400G系列。

作为长光禹辰首款4通道多光谱相机,MS400系列在作物表型研究、野外植被调查、大田物候观测、生态种群探测等方面优势显著,其具备的局域网/互联网组网功能和超高性价比,有望成为空地一体化多光谱遥感的领先产品。

图1 MS400/MS401多光谱相机

多光谱相机

MS400系列多光谱相机量产型有MS400(4个130万像素多光谱通道)、MS401(4个130万像素多光谱通道 + 1个800万像素RGB通道)两个细分型号。

波长信息兼容现有MS600系列多光谱相机,波段配置方面延续了MS600系列的定制波段策略,便于用户开展多波段同步成像的植物观测需求。

图2 MS401波段配置(MS400无RGB通道)

多光谱通道焦距5.2mm,RGB焦距5.4mm,地基观测场景下,分辨率可达毫米级;航空摄影测量场景下,120m航高可获取单张80m*67m幅宽影像,多光谱/RGB分辨率可达6.2cm/2.5cm,充分满足完整获取植物目标的图像、形态、光谱信息的需求。

图3 航高120m下图多光谱幅及分辨率

相机航空铝合金机身,重量小于170g,独立机身设计,通道组配模块化,支持用户自主拆卸更换,可针对不同植物选配不同镜头模组,实现不同场景需求下的灵活转换。

图4 相机模块及机身

相机提供RJ45网线端口,支持局域网/互联网互联,可通过远程联网进行相机状态监控、影像数据回传等多项任务,真正实现相机多终端控制、植物多目标在线监测的功能。

图5 MS401网线端口

YUSENSE NET软件

为配合地面遥感平台使用,长光禹辰配套研发了YUSENSE NET地基多光谱遥感终端管理软件(以下简称“YUSENSE NET软件”),旨在充分发挥地基版MS400G系列多光谱相机多源数据获取、远程通信连接、植物生长指标分析的多项优势。

图6 软件图标

YUSENSE NET软件,支持单台或多台地基多光谱相机MS400G/MS401G的独立或组网使用,可实现相机终端的参数配置、原始数据采集、传输和分析,满足远程可视化监测、植物表型研究、植物物侯观测等应用需求。

图7 YUSENSE NET 软件界面

该软件的主要功能特性如下:

1. 按日程计划完成拍照和存储

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选择拍照时间,尤其针对远程控制的长时序物候观测设备,可定期、定时执行数据获取任务,充分适应各类拍照需求。

图8 触发方式灵活选择

2. 远程实现相机监控与控制

YUSENSE NET软件支持本地直连、局域网/互联网互联应用。在使用YUSENSE NET软件进行单机控制时,使用网线将安装软件的主机与相机直连,配置相机IP即可实现相机参数配置、影像与视频预览、数据存储与拷贝等功能;在进行多终端控制时,通过将安装软件的主机与多台设备接入同一局域网/互联网,进而实现多终端控制。

图9  多终端组网控制

3. 集成植被特征信息分析模块

为实现植物相关指标参数的遥感图像分析,YUSENSE NET软件集成了植被指数计算、植被覆盖度计算等分析模块,用户无需进行复杂的图像运算,可一键生成各类指数图与植被覆盖度分析结果。

图10 数据处理与分析(左滑查看更多)

地面遥感解决方案

植被作为生态圈中的生产者,对生态系统构建与稳定起着基础生产的作用,因此了解植物生长特性、探寻植物生长规律是研究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基础方法,而对植物全方位、长时序、多角度观测是研究植物特性的重要方法。

除传统的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等手段,长光禹辰基于MS400G/MS401G多光谱相机与YUSENSE NET软件,搭配地面三脚架、农业信息桩、固定观测塔等不同遥感平台,推出地面遥感解决方案(以下描述以MS401G系列为例)。

01

植物表型研究

植物表型研究旨在获取植物多角度的图像、形态与光谱信息,通过不同维度、不同角度的多源信息,以遥感手段通过表型对植物生理参数进行无创、快速和高通量的分析。

【1】设备组成

MS401G1多光谱相机,地基三角支架,YUSENSE NET软件。

图11 设备组成

【2】系统优势

①多源影像同步获取

基于MS401G1相机同步获取RGB、多光谱影像,影像分辨率达毫米级,充分满足植物研究的精细化数据采集需求。

②携带方便

相机、支架、电源箱等设备模块化设计,快速展开、快速收起、支架高度可调,灵活执行多角度、多高度观测任务。

③相机一体化控制

PC端软件一体化监控相机状态,植被覆盖度一键生成,支持多终端同步控制,相机状态与数据成果一目了然。

【3】应用场景

植物科学研究、低矮植物表型观测、植物多尺度观测。

图12 近距离植被观测(网络图源)

02

野外植被调查

野外植被调查主要分为样方调查和固定式监测两种模式,其中样方调查需保证设计样方内植物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更加注重设备的便捷性与可靠性;固定式监测需保证对同一地区的长时序样本采集,更加注重设备的防护能力与稳定性。

【1】设备组成

MS401G1多光谱相机,地基三角支架,YUSENSE NET软件。

图13 设备组成

【2】系统优势

①平台灵活选择

根据野外调查任务目的,可选择支架、固定观测塔多种遥感平台,MS401G多光谱相机具有高度兼容性,满足各种植被调查任务需求。

②高稳定性

支架场景使用的MS401G1使用灵活,便于携带。

③数据分析一键化

YUSENSE NET软件可直接生成NDVI、RVI等植被指数与植被覆盖度指标,降低信息获取与使用门槛,为调查任务省时省力。

【3】应用场景

作物试验田调查、草原植被调查、多平台遥感实验。

图14 森林草原遥感观测(网络图源)

03

植被物候观测

针对农田、森林、草原、湿地等植被多样性较高的场景,使用农田信息桩、固定观测塔为监测平台,对多样化场景内植被进行长时序、多样化、多尺度地观测,了解植物生长状态、评估植物管理办法是农田、林场、草场建设者与管理者的核心需求,植物状态的自动化分析与可视化展示是植被物候观测的重要任务。

【1】设备组成

MS401G2多光谱相机,固定观测塔(或农业信息桩),相机防护外壳,YUSENSE NET软件。

图15  相机保护壳

【2】系统优势

①高集成度、高防护性

MS401G2多光谱相机与防护外壳一体式结构,降低用户集成成本,防护性能大幅提升。

②稳定可靠

MS401G2多光谱相机搭配防水外壳,可适应恶劣的野外环境,满足长时序观测需求。

③观测可视化

除具备传统多光谱相机的触发拍照—数据回传—成果分析流程外,还增加了RGB/多光谱视频的实时预览功能,增强了可视化体验。

④多终端控制

基于YUSENSE NET软件的局域网/互联网访问功能,可将多台设备联网实现批量控制,提高系统可控性。

【3】应用场景

大田作物生长监测、草原物候观测、森林健康度监测。

图16 农田信息桩(网络图源)

总结

同时随着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林业与智慧草原建设等政策发布,农作物、林草的智慧监测势在必行。基于MS400G系列多光谱相机构建的地面遥感系统以其优秀的多源数据获取性能、多平台兼容性能及多终端一体化控制性能,必将在植物表型研究、野外植被调查与植被物候观测等领域将逐渐崭露头角。

此外,MS400系列多光谱相机普通版也可用于机载场景,欢迎大家联系长光禹辰,为植物科学研究与植物工程化应用开拓新领域。

*注:MS400系列多光谱相机分为地基版与普通版,硬件与使用方法存在差异,欢迎致电我司详询。

关于我们

长光禹辰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长春光机所,形成了以MS600多光谱相机为代表的无人机载光谱遥感硬件产品线、以Yusense Map/Map Plus为依托的光谱数据预处理及分析软件和以Yusense Cloud为依托的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并在农业、林业、生态、环保警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行业应用。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与光电探测领域,持续推出革新的软硬件产品,落地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进步。


长光禹辰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部,在光谱遥感、光电探测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掌握完整的光谱仪器系统设计、先进的嵌入式视觉开发、复杂场景定量遥感智能调光、高精度自动辐射校正、光谱数据半定量反演及应用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以MS200、MS400、MS600、AQ600等系列多光谱相机为代表的无人机载光谱遥感硬件产品线、以Yusense Map/Map Plus为依托的光谱数据预处理及分析软件和以Yusense Cloud为依托的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并在农业、林业、生态、环保、警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行业应用。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与光电探测领域,持续推出革新的软硬件产品,落地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进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