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影响无人机航空测绘精度的因素有哪些?

2022-02-11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测绘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测绘方法,并给测绘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无人机航空测绘具有灵活、高...

随着测绘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测绘方法,并给测绘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无人机航空测绘具有灵活、高效、快速、成本较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

在无人机航空测绘过程中,许多外在因素也会对数据的精度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在应用无人机技术时应该避免这些外在因素对成果的影响。那么,影响无人机航空测绘精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1、像控点的布设

想要达到预期的成相效果,像控点的布设是十分重要的。每个架次需要选取至少五个像控点,像控点的增加是由测绘点的情况而决定的,在地形复杂且起伏较大的区域应适当加密像控点。若像控点布置不充分无法覆盖测绘区域,会导致翘曲和平差数据难以达到精度要求。

2、图像质量

影响图像质量主要有两个因素,天气因素和相机本身,风和雾霾等天气因素的客观影响较大。当风力过大影响无人机飞行时应考虑停止本次测绘工作。风速过大会影响无人机的飞行姿态和飞行速度,从而使测绘过程中的成相效果出现照片扭曲和模糊的情况。此外,风速过大还会损耗无人机的动能,缩短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导致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完成相应的工作内容。

相机本身主要取决于相机的像素和曝光时间,相机的像素大小和相机本身有关,而曝光时间的选取和天气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光线条件较差时,合理增加曝光时间会达到较好的效果,同时在选定的两个曝光时间分别拍照,通过相机的ISO 数值进行比较, ISO 数值越小则相片质量越好,所以应该选择ISO 数值较小的照片对应的曝光时间。

3、重叠率本

重叠率是提高相片连接点的重要保障,重叠率的调整要根据无人机飞行时间和飞行区域而定。重叠率较低,每个地物点只会在少量航片中显现,在提取连接点的量会很少,相片的连接点少会使得照片连接粗糙,导致提取的连接点平差结构弱,而高的重叠率可以有效避免以上问题。

4、飞行高度

飞行高度主要影响的是飞行航片中的GSD(每个像素的实际大小),飞行高度的变化会影响航片相幅的大小,飞机离地面越近,GSD 数值越小,则精度越高。由此可见,在地面起伏变化大的地区选取合适的飞行高度对提高精度也是很重要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