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寒潮中如何保障电力平稳供应?无人机来助力!

2021-12-28 13:18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资讯 来源:人民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2月27日清晨,韶关市大桥镇寒风凛冽、浓雾茫茫,处处冰挂霜披。在韶关电网110kV大梅线51号塔及220kV关通线75号塔下,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工作人...

12月27日清晨,韶关市大桥镇寒风凛冽、浓雾茫茫,处处冰挂霜披。

在韶关电网110kV大梅线51号塔及220kV关通线75号塔下,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踏着微滑的石子路、冒着刺骨的冷风,开始了今年下半年首次防冰特巡工作。线路塔所在地海拔高度接近800米,是受此次寒潮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工作人员冒着寒风前往冰霜中的观测点

冰区线路主要由输电线路三班负责,今天,他们全班11人全部出动,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通过无人机自主巡航,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观测;二是测量现场模拟导线的覆冰厚度,与后台监测到的线路覆冰数据进行比对。

班长黄华安告诉记者,他们测得的覆冰厚度是3到4毫米,而现在设计的线路覆冰厚度是50毫米,当覆冰厚度达到25毫米时才需要融冰。这次寒潮对线路的影响较轻,暂时不需要采取融冰措施,但仍需进行持续的观测。

工作人员对模拟导线覆冰情况进行测量

近年来,在输电线路覆冰观测工作中,无人机也被运用进来,并担任了重要角色。输电线路运行及智能技术助理专责王梓宁表示,通过对无人机巡视线路进行建模,选取拍摄点规划航线,无人机会自动根据航线自主巡航,达到“一键起飞,一键回传”的效果,拍到的照片不仅可以看到现场的覆冰情况,无人机上搭载的红外摄像头还能够进行融冰温度观测,一举两得。

工作人员启动无人机进行自主飞行观测

此外,为了让无人机能在高寒、风速大的情况下安全起飞,他们改用了机型增大、电池容量增加的无人机版本,优化了无人机航线,把覆冰勘测作为核心目标,日常的巡检效率提升了2到4倍。

无人机进行自主飞行观测

后台智能监控、无人机自动巡航……输电管理所书记李红萍表示,通过科技手段的运用,确保了在出现冰灾险情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电网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稳定用电。

无人机巡航时拍摄的输电塔及线路。韶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供图

27日12时,南方电网韶关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Ⅳ级响应。截至27日14时,韶关电网受到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主配网覆冰线路15条,主网覆冰线路2条,220kV关通线导线和110kV大梅线地线轻度覆冰,配网覆冰线路13条,均为轻度覆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