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五常治水有新招 无人机当上“巡河员”

2021-11-03 14:10 性质:转载 作者:余杭晨报 来源:余杭晨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沿山港河畔,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沿着算法预设的河岸轨迹巡检一周,将巡航图像、污染源信息和可疑物、敏感点等自动扫描,实时传输至“智慧五常”系统驾驶舱的监...

沿山港河畔,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沿着算法预设的河岸轨迹巡检一周,将巡航图像、污染源信息和可疑物、敏感点等自动扫描,实时传输至“智慧五常”系统驾驶舱的监控大屏上,工作人员再根据情况前往现场处置。日前,五常街道工作人员带记者现场感受了无人机全自动巡河系统巡检的整个过程。

为了加强对河道的精细化管理,街道结合“智慧五常”系统,引进无人机全自动巡河系统。“过去,河道巡检都是靠人力徒步和车辆巡检,巡河一圈需要花费一上午时间,很多车辆、船只、人员不便到达的死角和盲区都无法巡检到。”五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连华介绍,无人机巡河系统拥有自动续航、自动识别传输功能,半个小时内即可完成远距离、多方位、多视角的立体化排查,还可以建立完善的视频水情数据库,极大地提高了巡河效率和治理水平。

同时,无人机还配备了照明灯、闪光灯、喊话器等多种设备,能够进行夜间巡查、空中喊话等。针对涉河涉堤等违法行为,工作人员运用无人机搭载的喊话器进行喊话警告,第一时间拍摄画面进行取证,大大提升了禁捕退捕巡查工作的机动性。

“系统创新了科技管河治水模式,推动巡河工作从‘人+工具’的传统模式向‘机器+数据’的智能模式转变,助力河道日常巡查走向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徐连华介绍。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五常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引入新设备、新技术全力实现“智能治水”。截至目前,五常街道无人机自动巡河系统累计飞行60余架次,巡检河道56公里,发现并处置问题45处。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完善无人机全自动巡河系统功能,对辖区治水问题逐一巡查,找准问题逐个销号。同时,街道还将不断推进治水数字化改革,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和全面构建数字水利发展新格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