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除了拍照还能干啥?国网通辽供电竟然用它……

2021-08-16 08:58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力报 来源:中国电力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10日,在10千伏巴彦线改造施工现场,随着技术人员遥控操作,一架带着高分子电力牵引绳的八轴电力架线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始对该线路工程开展架线工作。这是国...

8月10日,在10千伏巴彦线改造施工现场,随着技术人员遥控操作,一架带着高分子电力牵引绳的八轴电力架线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始对该线路工程开展架线工作。这是国网蒙东电力首次在配网改造施工建设中使用无人机架线。

10千伏巴彦线位于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乡老协代村东,担负努合吐、呼和乌苏等7个行政村的供电任务,全长162.3公里。此次施工改造共新架电杆43基,总长2.39公里。由于该线路地形情况复杂,所经地区农田覆盖、草丛茂盛,给线路架设带来极大不便。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架无人机可承载10公斤重量,首先展放一根轻质、高强度的引绳通过各基杆塔,利用轻质引绳牵引二级绳,直至牵引至导线,再通过紧线机进行紧线操作。同时,依靠GPS卫星定位,通过地面遥控操作和监控画面进行架线任务,安装摄像头之后,还可以实现遥控拍照、摄像等功能。

“原来人工展放导线方式多为人力砍伐通道,通过绞磨或人力拉拽,不仅使用人力较多,而且现场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无人机放线方式采取地面遥控操作,从线路上空飞过,将引绳牵引到位,能减轻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节约施工成本,缩短近三分之二的工期,降低了人工放线的安全隐患。”国网通辽供电公司配网办公室副主任窦磊说道。

近年来,为破解生态环境和架线施工的矛盾,针对电网建设中自然环境复杂、施工黄金期短、人为阻工等诸多实际困难,该公司相关部门多次勘察沿线地形、交叉跨越、施工场地等情况,在配网升级改造中研究采用小型、轻便的无人机展放牵引绳进行导线架设施工,有效克服山区地貌及施工作业复杂环境等不利因素,突破施工瓶颈,提升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和安全风险。

下一步,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无人机架线推广应用,拓宽无人机应用领域,改进措施,创新技术,积累经验,为配网线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