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如何修复 “地球之肾”?

2021-08-03 08:57 性质:转载 作者: DJI大疆农业 来源: DJI大疆农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 3 月,上海沐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利用大疆植保无人机 T30,成功将 1200 万颗“海三棱藨草种丸”撒入浙江嘉兴平湖市滨海湿地 10 公里白沙湾海堤附...

今年 3 月,上海沐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利用大疆植保无人机 T30,成功将 1200 万颗“海三棱藨草种丸”撒入浙江嘉兴平湖市滨海湿地 10 公里白沙湾海堤附近,助力滨海湿地修复。时隔 4 月,目前已形成一条岸美、滩绿的生态化景观。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它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 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自然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要的“蓝色碳汇”。

飞播1200万颗草种,覆盖10公里海堤

滨海湿地滩涂面积大,达 30 万平方米,如果用人工播撒一是效率太低且压力不够,播下去的种子容易被潮水冲刷带走。二是人工行走不便,容易留下脚印。

为了突破现存困难,上海沐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大疆农业合作伙伴心意植保(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作,首创采用大疆植保无人机飞播的方式进行湿地修复。

海三棱藨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我国特有物种。分布于上海市及我省杭州湾沿岸。通常生长在河口、海湾等沿海滩涂的潮间带及受潮汐影响的河滩上。海三棱藨草是沿海滩涂的先锋物种,有重要的生态学价值。

在春播现场,大疆 T30 农业无人机在专业飞手的控制下,自动飞行并快速精准地对滩涂进行种丸投放 1200 万颗,投放辐射直径约7米,将蓝色海三棱藨草种丸精确“射”入滩涂泥面。此次播种的海三棱藨草通过技术创新,将原本又小又轻的普通种子进行丸化处理,体积扩大了6 倍,质量增加约 10 倍,增加其抗压强度,撒播在滩涂不容易被潮汐带走,利于萌发。

助力海岸线修复,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

截止 2021 年 7 月,成功建立海三棱藨草种群斑块 230 个, 80% 的斑块面积在 30-50 平,最大的修复的斑块面积达 2000 平,斑块面积还在不断生长扩大中。

飞播后的种丸

丸化种子直播萌发过程

无人机飞播具有高精准、高效率、速度快、成本低,且不受地形地貌的限制。在这次作业中浙能嘉兴风电公司负责人王总表示:“无人机播撒作业成本仅为人工滩涂播种成本的六分之一。另外 6 公里的海岸线,一天不到就能完成。“

丸化种子飞播的效果

平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海洋管理科科长介绍说道:“前年用人工进行 4 公里海三棱藨草春播时,需要 5、6 个工人花了 20 多天才完成。还会受到潮汐的影响。无人机能做到定点、定时播撒,至少节省 50 倍以上的人力。“

此次平湖滨海飞播海三棱藨草项目的成功,将给全国湿地保护提供可复制的“飞播修复经验”。通过飞播,为滩涂提供初级生产力,达到恢复生物多样性的目的,起到净化水质,保沙护滩、防灾减灾作用,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的同时推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