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突发水情如何应急测报?这些“黑科技”有绝招

2021-06-15 08:25 性质:转载 作者:重庆发布 来源:重庆发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由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组织开展的2021年重庆水文应急测报演练在渝北区新桥水库举行。来自渝北、万州、黔江3个监测中心的水文巡测人员展现了一场水文“黑科...

近日,由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组织开展的2021年重庆水文应急测报演练在渝北区新桥水库举行。

来自渝北、万州、黔江3个监测中心的水文巡测人员展现了一场水文“黑科技”。

安装便携式水雨情监测站

本次演练模拟渝北区遭受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堰塞湖水位上涨较快,严重威胁了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发生后,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来自渝北、万州、黔江水文监测中心的3支应急队伍奔赴现场,5人为一队开展堰塞湖水文应急测报工作,分别完成水雨情测报、出入库流量测报、堰塞体及堰塞湖库容测报三个演练项目。

无人机无人船、便携式水雨情监测站

在堰塞体及堰塞湖库容测报演练现场,监测人员只需站在岸边用遥控器操控着水面上航行的三艘小艇。几分钟时间便可走航一个来回,演练地实时的流量、流速、水深等相关参数便立即在平板上显示出来,并同步回传至后台以供分析决策。

无人测量船进行河道流量和水下地形测验

作为水文测报的“利器”,便携式无人测量船早已成为重庆水文巡测和应急监测所广泛使用的设备,它可以搭载瑞智、SontekM9等走航ADCP进行流量测量。

与传统的测报设备相比,便携式无人测量船更轻、更小、更智能化,船身以平衡的配重保持走航运行的稳定姿态,搭载的RTK机头让船的工作轨迹在终端上显示得清清楚楚,更加适合复杂条件下的水文测报作业。

操作无人机开展岸上地形测量

本次演练中出现的高科技“利器”还有用于测量岸上地形的无人机,可搭载各类插件,用以绘制岸上地形图、测量地形模型点要素、湖库中测深及取水等各种条件下的水文作业。

此外,新式的便携式水雨情监测站与以往的设备相比,具有携带更轻便、操作更简单、测报响应速度更快、集约化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等特点。

接下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还将加强新仪器、新设备的配置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水文应急测报业务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