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把无人机巡检做到极致——记国网工匠何涛

2021-04-13 13:35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力网 来源:中国电力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物简介何涛,中共党员,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巡检技术员,曾获重庆“巴渝工匠年度人物”、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人物...
  ●人物简介

  何涛,中共党员,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巡检技术员,曾获重庆“巴渝工匠年度人物”、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人物评价
  何涛把兴趣变为热爱,把热爱融入工作,在工作上实现引领。他本身代表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运检分公司经理 杨宏
  何涛几乎随时都在了解与无人机相关的新设备新技术,并致力于将此应用到工作中。他在我们心中就是无人机的代言人。——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运检分公司智能运检事业部副主任 晏新
  他,被称为“无人机大神”,研发的无人机提高了重庆永川供电公司线路巡检工作效率。
  他,牵头成立的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创新工作小组,不仅攻克了无人机巡线方面的技术难题,还利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技术协助警方追捕犯罪嫌疑人。
  他就是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巡检技术员何涛。
  4月9日傍晚,在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刚下班的何涛来到一间他个人的工作室,继续忙碌着。车床、铣床、雕刻机及各式各样的设备挤满了这个不算宽敞的空间,机器的运转声有规律地嗡嗡作响。室内工作台的周围,几架无人机错落摆放着。
  在何涛同事们眼里,他对待无人机的态度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入魔”。
  沉迷钻研心生对无人机的热爱
  2007年,何涛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任发展部综合计划专责。“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巡检线路全靠人工完成。”何涛回忆。
  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四川西部、康藏高原东南,境内地形复杂、山高林密。何涛很快在线路巡检、变电站规划选址等方面感受到当地地形给工作带来的不便。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里,何涛萌生了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线路巡检效率的想法。
  2008年,何涛开始接触遥控航空模型。2010年,何涛又接触了无人机。为了进一步了解无人机,何涛每天在工作之余上网逛无人机论坛、看视频,还加入各种无人机微信群,和群友交流无人机技术相关的话题。渐渐地,何涛愈发痴迷于无人机的研发。
  为了自制无人机,何涛自掏腰包先后花费了近20万元,购买了车床、铣床、雕刻机、3D打印机、飞行控制器及遥控器等无人机零部件。何涛回忆,那时候,自己设计制作的无人机经常坠机,所以他一直在反复修改图纸,优化无人机的结构。有次试验时,无人机的螺旋桨伤到他左手腕的主静脉和右手腕的肌腱。虽然受了伤,但他仍沉浸在无人机研发带来的乐趣中,也坚定了继续钻研无人机巡检技术的想法。
  2012年,由于工作调动,何涛从甘孜藏族自治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调到了永川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2015年7月,永川供电公司购置了第一台四旋翼无人机,为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做准备。这项工作由该公司输电检修班负责。得知这一消息后,何涛主动申请加入,希望在岗位上圆梦。
  4年时间研发更新4代巡检无人机
  永川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成员从未接触过无人机技术。当时,该班组只配备了两名兼职飞手。何涛加入后成为该班组的一名专职飞手。
  2016年8月的一天,兼职飞手晏新和何涛聊天,说一条110千伏的输电线路被空飘物缠绕,处理难度较大,当时检修人员不得不采取停电方式处理。这件事让何涛好几天都没睡好觉。
  “有一天,我看到一部战争片中出现了一个火焰喷射器。我就想能不能把火焰喷射器安装在无人机上面,对线路异物进行带电清除。”何涛说。被这个难题困扰好几天后,他终于有了一点启发,便着手开始设计图纸。
  要在无人机上安装喷火装置,清除高空线路上的异物,这在行业内并无先例可以借鉴。这对何涛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6年9月,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和试验,何涛和两名兼职飞手自主研发出喷火清障无人机,名为“四旋翼喷火清障无人机”。面对普通的塑料袋、马蜂窝等附着在线路上的物体时,喷火清障无人机只需10余秒就能清理完毕。
  喷火清障无人机的成功应用,让何涛获得了强烈的成就感。他在这款无人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很快就研发出第二代六旋翼喷火清障无人机,并试飞成功。第二代无人机的机体搭载能力比第一代提升了1倍,续航时间增加25%。2019年,何涛研发出搭载矢量喷嘴的第四代六旋翼喷火无人机,并投入应用。到2020年年底,第四代六旋翼喷火无人机的喷火吊仓任务模块已改版3次。现在,喷火吊仓任务模块内载有燃料箱、油泵、自动点火和夜间照明装置。
  4年时间,4代产品,何涛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钻研无人机巡检线路的智能化应用。
  致力推广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
  2018年12月,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成立,该公司线路巡检业务由人工向智能转变。
  重庆大多数输电线路是建在山上或人迹罕至的地方。对供电员工而言,巡检线路并不容易。过去,由于无人机的相关技术还不太成熟,何涛和同事要通过步行方式来校准永川区35千伏至220千伏1600千米输电线路的杆塔坐标。
  在为无人机巡检做前期准备工作的1年时间里,何涛好像随时都有灵感。他不断攻克无人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把这些技术应用在无人机上。在一次次的登山巡线过程中,何涛总结、研究重庆地形特点,打算设计一款应用更广泛的无人机,并希望把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推广到全行业。
  最终,何涛及团队研发出了适用于山地地形的无人机自控软件和分析系统,让永川供电公司的线路巡检业务效率比过去提升了5倍。
  现在,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除了有16名专业飞手,还有搭载可见光、红外热成像、30倍光学变焦等各类巡检设备的无人机38台,大幅提高了该公司线路巡检效率。
  “钻研无人机技术是我毕生的追求。可以的话,我想一直研究无人机巡检,用技术手段提高线路运维水平。”何涛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