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拓攻机器人尹亮亮:深耕无人机产业,打造数字天空未来之城丨IFA2020

2021-01-11 09:07 性质:转载 来源: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 IFA2020演讲实录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拓攻机器人团队于2009年发起,正式注册成立于2015年,拥有十余年无人机大脑-飞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经验。目前已扩展业务到提供整机方案及周边传感器、高精度...

拓攻机器人团队于2009年发起,正式注册成立于2015年,拥有十余年无人机大脑-飞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经验。目前已扩展业务到提供整机方案及周边传感器、高精度任务载荷、行业应用软件和无人机云服务, 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物流运输等行业。

自成立以来,拓攻不断在技术上取得突破,至今已经申请知识产权300余项,授权专利近200项。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ISO9001、ISO20000、ISO27001 等资质,无人机已获得CE、FCC、FOHS、KC等国际认证。拓攻深耕农业植保领域,秉承一贯的军工标准,持续根据农户实际使用需求研发、优化产品,提升植保无人机培训、售后服务质量。拓攻专业植保飞控销售超过20000多套,服务了国内客户400多家、海外客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北美洲等)100多家,获得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近日,在2020国际未来农业食品百强·白马峰会(IFA2020)上,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代表其公司进行项目路演,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项目路演

数字天空图景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来自拓攻机器人。我们是一家制造无人机的公司,最早专注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这张图(如图1所示)是我们拓攻对数字天空的大致描绘,是我们拓攻正在以及将要开展的工作,这张图也是中国民航总局以及华为对未来的规划。今天所有的城市、交通还是以二维为主,但未来是三维的,也就是加上空域。在空中有做农业服务,有做物流,有做载人出行的、各种各样的飞行器。这些要实现的话,就必须保证各种飞行器是安全的。我们拓攻专注于无人飞行器、自动驾驶技术和天空数字化运营技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式,让无人飞行器更安全、更智能、更经济地服务于各行各业,这是对我们自己的定位。

图1: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项目路演PPT

拓攻的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飞控阶段(2015-2018年),围绕飞控,专注于飞行能力的输出。第二个阶段,中小型整机阶段(2018-2019年),在我们的飞行能力得到广泛认可之后,开始往前一步,专注于“飞行能力+整机能力+运营管理输出”,即围绕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等方面发力。第三个阶段,大型无人机阶段(2019年-至今),致力于物流支线无人机。拓攻始终坚持技术驱动,沉淀无人机通用核心技术,布局庞大的行业应用无人机市场。

拓攻机器人团队构成

拓攻团队2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60%以上,均来自南航、北航航空专业院校。团队成员均在无人机行业从业多年,在全国顶级飞控和无人机整机解决方案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

我们的创始人张羽,任职拓攻CEO,也是南京市政协委员。他拥有FAA飞行执照及中国民航局飞行员执照,曾任职于软银赛富,有5年投资人经历。2015年我们一起创立了拓攻,曾任拓攻CTO,目前是联席CEO,也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产业教授。我参与了多个大型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有十多年无人机飞控系统研发与管理经验。另外一位创始人——张逸群,现任拓攻营销副总裁,是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导航制导专业的博士。他有8年无人机行业经验,负责拓攻商务拓展及生态开发业务。

Autopilot(自动驾驶)+整机整合+无人机云运管平台

拓攻的数字天空蓝图实现需要三个步骤(如图2所示)。

图2: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项目路演PPT

Step 1: 专注自动飞行能力:拓攻技术围绕无人机智能驾驶,覆盖农业、测绘、电力巡检、安防等方面。我们在行业里第一个提出大脑和小脑概念,小脑确保任何时候飞机都能安全飞行,大脑确保无人机有智能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

Step 2: 整机能力打磨:拓攻制造的整机起飞重量在5kg~650kg,航程10km~2000km,并覆盖10000米高度以下空域,有多旋翼垂直起降、大型固定翼等类型。

Step 3: 云运营管理平台:目前我们整个飞行平台布局很广,包括多个垂直领域,如农业、电力等。我们已销售的产品,包括无人机整机和飞控,大概有3万多台。民航局给我们提一个要求:所有无人机必须保证安全。所以我们销售的飞机都在云运营管理平台里进行监管。除了监管无人机状态确保飞机安全,云平台还是多种功能的基础,比如农业补贴申领、保险服务、预测维护、路径规划等。

农业植保无人机解决方案

今天是农业的主题,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在农业上做的工作。全国的总耕地面积为20.23亿亩,种植面积约为21.47亿亩,其中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的省份大多为植保无人机终端用户的主战场(如图3所示)。终端用户主战场在黑龙江河南山东河北安徽内蒙古江苏湖南等地,分布基本为长江以北,以平原为主,且地形大而平坦,相对适合大载重无人机作业。另外,目前中国的植保无人机市场,基本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图3: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项目路演PPT

这个是我们最近两年出的一些产品(如图4所示),前面是F16植保无人机,2020年它的销量达到几千台。另外一款是TG26 植保无人机,它的药箱容量是26L,作业效率高达225亩/小时。这台无人机配备了9个喷头,支持6L/min大流量喷洒,兼容25L的播撒机。近日正在全国各地做推广演示。我们给它的定位不仅是植保无人机,更重要的是一个多功能的农用无人机平台。它的药箱部分可以快速插拔,换成不同的功能套件。如果换成播撒机就可以进行施肥、播种、虾蟹饲料播撒。我们还在测试使用这个平台进行农产品的短距离运输。

图4:拓攻机器人联席CEO尹亮亮项目路演PPT

TG26还有很多亮点特性。它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机身多数部件达到防护等级IP56,核心的零部件要达到IP67的级别。支持智能快充的电池和大功率充电器的设计也很关键,一块电子极板15分钟就要充满电。我们的农用无人机机器简单易用。这架飞机在作业时可以实现全自主,只需要事先把整个地圈起来,在App上设定洒多少药即可。设计的时候要求50岁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户半天就能学会、能使用。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TG26的智能化程度也很高。比如,其一,自动检测、避障功能,它的设计标准要求能够前后进行雷达避障,感知精准度 ±10cm,有效避开电线杆、树等常见障碍物,提升作业安全性。其二,地形跟随,在丘陵地区的果园,飞机要针对果树的高度自动调整飞行高度,我们通过三波束雷达、多场景的去分析,定高非常准确。其三,数据监控,对飞机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并相应的进行预警提示。

喷洒系统是植保无人机的重要功能部分。我司无人机的检测是在位于白马基地的南京农机所进行的,我们根据测试结果进行了比对,曾在8喷头、9喷头之间犹豫了一下。8喷头虽然物料少、成本低,但效果略差。我们在反复的仿真分析与飞行测试后发现,9喷头可以保证机身下方不漏喷,于是我们最终选择了9喷头方案。同时,为了保证更好的喷洒效果,我们配备了精准的流量计,避免药量不足或者过量导致药害。我们的药箱也是智能化的,搭载了连续液位计,能够进行药量监测和断药预估。

除了喷洒量精准,TG26也能做到精准播撒,比如种子、肥料、饵料、甚至还有一些颗粒的除草剂。整个区域播撒的量以及播撒的均匀性都可以进行比较精确的控制。

巡检类无人机解决方案

农业无人机主要讲效果,巡检无人机主要讲航程,因为效率始于航程,因此飞行续航时间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巡检类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具备多旋翼和固定翼两种控制模式,可以实现一键起降,垂直起降无人机升空后可以进行类似滑翔的飞行,因而比较省电。巡检类无人机能够为植保无人机提供精准的农田田块划定;为测绘行业提供高效率工具;为智慧农业提供作物长势等科学数据;为电力、油管运输等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巡检方案等。

支线物流解决方案

下面介绍我们另一个应用场景,也是最近比较重要的方向。拓攻物流大飞机已经试飞成功。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成功试飞物流无人大飞机的第三方企业,未来将切入无人机物流运营+航线运营。2019年7月,拓攻第二款1.5吨载荷物流无人机试飞成功。我们将在明年开始申请适航证,并计划在四川做一些无人机货运运输。

今年,我们也和南京大学一起成立了一个研究院——拓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与资深业内专家一起致力于自动驾驶方向的技术研发。

以上是我的路演内容,谢谢各位嘉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