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技术 | RTK、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在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的对比分析

2020-01-08 09:53 性质:转载 作者:《测绘学报》 来源:《测绘学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 要]本文研究RTK、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三种地形图测绘的方法。RTK采用传统单点测图的方法,三维激光扫描采用三维点云测绘图的方法,无人机采用三维实景模...

[摘 要]本文研究RTK、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三种地形图测绘的方法。RTK采用传统单点测图的方法,三维激光扫描采用三维点云测绘图的方法,无人机采用三维实景模型测图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大场景的地形图测绘,采用RTK进行单点测图测量精度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较大、效率较低,但成本较低。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进行测图测量精度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较小、效较高,但成本较高。因此,针对不同要求的地形图测绘项目,选择合适的地形图测绘方法极为重要。

引 言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地形图测绘方法由传统的全站仪和RTK测量,发展到今天的三维激光扫描测量和无人机的测量,不仅采集方式发生变化,而且数据处理的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相对于传统的测量节省了较大人力和物力。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三维激光扫描测量的搭载的设备又延伸到了车载和机载的三维激光扫描测量,采集方式更胜一筹。而无人机测量作为目前测绘行业最热门的测量方式,也存在较多问题待解决。本文针对这三种测绘方法进行了简单的对比分析。

01 研究对象介绍

本文研究对象为江苏省师范大学泉山校区, 该对象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地势较为平坦,周边有高山。黑色实线范围为研究对象的测区范围,测区范围内高层建筑物和树木较多,地物较为复杂。测区面积约为0.8km²,研究对象的测区范围如图1所示。

图1:研究对象测区范围

02 数据采集

本文数据的获取主要利用三种测量方法,依次是RTK测量方法、三 维激光扫描方法和无人机测量方法。

2.1 RTK 数据采集

RTK 数据采集使用的是天宇 G1RTK 测量 系统,实时动态测量(RTK)精度 为±(10mm+ 1mm/km•d),d 为被测点间距离,仪器内置倾斜补偿器,根据对中杆倾斜方向和角度自动校正坐标,测量方式为网络模式(网络基准站和移动站)。数据采集时,首先确定测区范围的地理概况,然后根据测区范围的现场情况进行人员和仪器安排,最后安排2组人员(每组2人)和2套仪器(每组 RTK 和全站仪各一套),分别从测区范围的两端向中间进行。当使用RTK测量完成后,由于RTK信号受高层建筑物和高大树木的影响无法再使用RTK进行测量,可使用全站仪进行辅助测量。该方法进行野外数据采集用时32h。数据采集主要流程如图2所示。

    图2:RTK数据获取流程

    2.2 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

    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使用的是RiegLVZ-1000三维激光扫描仪,扫描距离为1400m,扫描精度为5mm/100m(单点 扫 描),仪器内置双轴倾斜传感器,可自动校正扫描仪,激光扫描方式为脉冲式。数据采集时,首先确定测区范围的地理概况,然后根据测区范围的现场情况进行布设扫描 测站和控制点,最终布设扫描测站44站,其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增加了5站,共扫描49测站,采集特征控制点16个。其中三维激光扫描安排一组人员,每组2人(每组一套仪器),该方法进行野外数据采集用时12h。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主要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三维激光扫描数据获取流程

    2.3 无人机数据采集

    图4:无人机数据获取流程

    03 数据处理

    3.1 RTK数据处理

    RTK 数据处理使用的是 CASS9.1软件,该软件主要是针对 RTK 和全站仪采集的野外数据进行地形图的绘制。由于该地形 图 是使用两种仪器进行测绘的,因此在绘制地形图之前需要将野外采集的数据进行合并和格式转换,转换成 CASS9.1软件可以导入的格式(点名,X,Y,Z转为点名,Y,X,Z)。然后导入到 CASS9.1软件中,野外测点点号,根据野外绘制的草图或者野外测点点名进行地形图的绘制,该方法测量精度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较大、效率较低。RTK 的数 据处理主要流程如图5所示。

    图5:RTK数据处理流程

    3.2 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

    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使用的是 Riscanpro1.6.4 和 EPS2016 三维测图软件,Riscanpro1.6.4软件主要是将野外采集的三维激光点云数 据进行配准和去噪,EPS2016三维测图软件依据 处理后的三维激光点云模型进行三维测图。首先数据处理前需要将三维激光点云进行格式转换,转换成可以导入到 Riscanpro1.6.4 软件的格式再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另外在三维激光点云数据配准之前需要将扫描的49个测站数据依次导入到 Riscanpro1.6.4软件中进行压 缩,以便于快速的进行配准。配准是依据采集的控制点对扫描的数据进行坐标系的转换,使扫描坐标系转换成工程坐标系,坐标系的转换主要是计算七参数(平移参数3个、旋转参数3个和缩放参数1个)。然后将配准完的激光点云数据进行去噪,保留对三维测图有价值的三维激光点云数据。最后将处理后的测区范围导入到 EPS2016 三维测图软件中进行地形图的绘制,该方法测量精度受地理环境影响因素较小、效率较高。三维激光扫描仪数据处理的主要流程如图6所示。

    图6: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流程

    3.3 无人机数据处理

    无人机数据处理使用的是Smart3D4.4.9 和 EPS2016三维测 图软件,Smart3D软件是将采集的无人机影像数据进行测区正射影像和三维实景模型的构建,EPS2016三维测图软件是依据测区正射影像和三维实景模型进行三维测图。

    首先在进行无人机影像处理前需要对野外采集的影像数据进行筛选,剔除曝光过度、模糊和重复的影像,否则会导致Smart3D软件处理过程中失败。然后将采集的像控点刺在无人机影像上,进行空中三角测量的处理,由于大疆Phantom4RTK 采集的pos数据自动写入到影像,因此在进行空中三角测量处理时,不必再导入pos数据,刺完像控点后进行空中三角测量处理即可。另外根据工程需要,在Smart3D软件中设置好参数后,软件会自动的构建测区的正射影像和三维实景模型。最后在EPS2016三维测图软件中根据二维正射影像和三维实景模型实现二三维联动的进行地形图的绘制,该方法测量精度受地理环境影响因素较小、效率较高。无人机数据处理的主要流程如图7所示。

    图7:无人机数据处理流程

    04 综合分析

    通过对表1分析得到:

    表1 地形图测绘不同方法对比表

    数据量和所占内存

    这三种方法进行地形图测绘采集的数据量和所占内存相差较大。RTK采集的数据量和所占内存相对于三维激光 扫描采集的数据量和所占内存少(小)的可以忽略不计,但是RTK采集的数据都是特征数据,而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采集的数据存在大量的冗余和噪点,必须予以剔除后方可使用,处理过程较为复杂,并且对存储设备内存要求较高。

    内业和外业用时

    这三种方法进行地形图测绘内外业用时相差较大,RTK外业用时长,但是内业用时短。而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测绘外业用时短,但是内业用时较长。并且内外业总用时也较短。再者RTK 测量受地势和信号影响较大,而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测量相对于 RTK 测量来说受地势和信号影响较小。

    自动化和设备成本

    这三种方法进行地形图测绘自动化程度和设备的成本相差较大, RTK测量自动化程度低,但是设备成本较低,一般大中小型的测绘单位都有该设备。三维激光扫描测量自动化程度较高,但是相对于无人机测量来说还是较低,无人机测量的自动化程度在这三种方法中尤其突出。另外三维激光扫描设备价格昂贵,一般中小型的测绘单位是负担不起的,无人机测量设备价格和RTK 测量设备价格相仿,可根据工程需要选择合适的测绘方法。

    05 结束语

    通过对这几种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方法的 对比分析发现,有几个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1. RTK 测量技术在数据采集时,针对信号较差地方的数据采集问题较为困难。

    2. 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技术虽然精度较高,但是在数据采集时存在大量的冗余和噪点,数据处理过程中较为麻烦。

    3. 无人机测量技术在数据处理时,建筑物附近的茂盛树木对构建三维实景模型的影像和空地影像联合建模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解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