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多旋翼无人机的控制分配

2019-11-11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威海程航 来源:威海程航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引 言本文内容主要阐述控制分配在多旋翼无人机上的使用方法,想要更多了解“控制分配”的朋友可以在无人机系统技术公众号内回复“控制分配”获取两篇经典参考文...

引 言

本文内容主要阐述控制分配在多旋翼无人机上的使用方法,想要更多了解“控制分配”的朋友可以在无人机系统技术公众号内回复“控制分配”获取两篇经典参考文献。

控制分配最先在飞行控制系统设计中提出,目前已推广至许多工程实际中,如船舶动力学、地面车辆动力学等。其基本思想是将上层控制指令依据某种优化目标分配给冗余的执行机构,并确保满足执行机构的约束条件。控制分配算法的研究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静态优化到动态优化、从单目标优化到多目标优化的发展过程。

什么是控制分配?

关注我公众号比较早的朋友应该知道我前面写了很多篇文章来介绍控制器的架构以及控制律的设计。新关注的朋友可以先去看看前面的文章。我们在这里整理一下:

PX4姿态控制算法详解

无人机控制器设计(一):入门简介

无人机控制器设计(二):位置控制器设计

无人机控制器设计(三):基于欧拉角的姿态控制器设计

那么看过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控制律的输出往往不是直接对应的执行机构。以电动无人机为例,多旋翼无人机的执行机构一般是电机,我们通过控制电机转速来实现飞机的姿态变化,进而控制飞机的速度、位置。而无人直升机的执行机构一般是电机加舵机,电机用于控制主旋翼和尾桨的转速,舵机用于控制总距、纵向周期变距、横向周期变距、尾桨距。固定翼无人机的执行机构与无人直升机类似,电机控制推进桨的转速,舵机控制升降、副翼、方向。

除固定翼无人机的控制分配相对简单之外,多旋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的控制分配都较为复杂,今天我们先来了解多旋翼无人机的控制分配方法。 

先来回顾一下控制律设计部分的输出,最后得到的是期望升力、三轴期望力矩。而多旋翼无人机的执行机构是各个电机,所以,控制分配在这里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根据某些约束条件将期望升力、三轴期望力矩映射到电机的转速上来。

而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约束条件就是电机的转速上下限,有时候为了给姿态控制留下足够的裕度,我们也会给定油门的限制范围,或者在姿态控制出现电机饱和的时候优先保障姿态控制,减弱油门控制。

多旋翼无人机的控制分配矩阵求解

在目前的绝大部分飞控中,控制分配的作用主要是将虚拟控制输出映射到具体执行机构的输出,也就是求取期望升力、期望力矩到各电机期望转速的映射矩阵。

今天我们以“X”型四旋翼和“X”型六旋翼为例说明控制律虚拟控制输出到各电机转速之间的映射关系。

“X”型四旋翼

假设控制律得到期望的升力和期望力矩分别为:

在实际飞控系统中,CT和CM是很少去精确测量,而是通过调节控制律参数来实现通道间的差别。为此我们稍微修改一下控制效率模型:

可以进一步写成:

由于矩阵M可逆,所以有:

因此对于X型四旋翼来说,控制分配矩阵是唯一的。 

“X”型六旋翼

X型六旋翼的计算方法与X型四旋翼类似,只不过六旋翼的执行机构是六个,而要控制的量只有四个:升力、三轴力矩,所以其分配矩阵不唯一,我们一般通过求取伪逆得到控制分配矩阵,大家可以想一想为什么是伪逆?

假设控制律得到的期望升力和期望力矩为:

与四旋翼类似,我们也是通过调节控制律中的参数来匹配CT、CM、d这些未知参数

上述公式可以进一步写成:

所以X型六旋翼的电机期望转速为:

总 结

本文的控制分配主要是对虚拟控制输出与执行机构之间的映射关系进行了描述,这是控制分配最基本的使用方法。实际上,控制分配在无人机单个或多个执行机构出现故障并失效时如何重新分配控制矩阵,保证飞行器能够安全飞行,这个才是我们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自行研究。

  威海程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公司,总部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绿谷孵化园区内。公司致力于无人机整机及其搭载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并通过结合陆地智能机器人、浅水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和现代化物联网技术,研发出能够集实时视频通话、采集检测、数据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适用于各行业的智能无人机。公司特聘请清华大学博士团队组成专业核心研发团队,以改善无人机在行业应用中的终极体验为目标.

  以“创新+实用”为理念,致力打造操作简单、实用的无人机。

  程航希望我们的企业可以服务于客户,我们的产品可以服务于行业。

  让人们畅享无人机乐趣的同时,也让它能真正成为人们工作中的亲密伙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