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罗锡文院士点赞贵州现代山地农业植保有成效

2018-09-13 08:44 性质:转载 来源:民族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机专家罗锡文院士(左六),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副理事长兰玉彬教授(左四)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左五)贵...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机专家罗锡文院士(左六),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副理事长兰玉彬教授(左四)

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左五)贵州省植保站站长朱怡等领导在贵州省卓豪农业公司水稻基地观摩植保无人机工作情况

  8月22日,“中国农业航空贵州行——山地高效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活动暨联盟2018年度全体理事会议在遵义市召开,次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农机专家罗锡文在观摩了贵州卓豪院士生态示范园区的绿色防控稻田现场之后说:“关于山坡、丘陵地区怎样发展现代农业?这个问题,卓豪农业公司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即贵州山区应实现“科学种田”,推行机械插秧、加强种苗管理和田间管理,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实现水、肥、药的合理配备和使用。”

  卓豪农业公司的水稻、水果基地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药肥精准施用跨境跨区域大数据平台”应用示范现场、无人机遥感信息获取与水稻养分管理技术应用示范现场,此次示范的无人机稻田施药,考虑到山区丘陵地带的农田连片面积小、不平坦、路障多等特点,对无人机作了改进,使它的载重更小、成本更低、维修更方便,更加适用于山区农田。

  贵州省积极示范推广先进的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大胆创新改进植保无人机,使之更加适用于山区农田,这不仅得到罗锡文院士的认可,还得到前来参加山地高效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的国外专家的肯定。8月23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Hewitt Andrew观摩了由珠海羽人河南安阳全丰公司联合制造的无人飞防机在贵州山至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的稻田里喷撒农药,他告诉记者:“这个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很稳定,还能及时、准确的调整飞行角度、飞行方向,使得农药喷撒的位置比较精确到位,喷撒时间也控制得好,看得出来,操作这架无人机的飞手技术熟练。即便无人机很先进,如果飞手的技术跟不上也会影响无人机的喷撒效率,我喜欢这样的飞手”!山至金农业公司董事长陈辉志自豪地介绍:我们的无人机飞手训练刻苦,安全飞行达到100小时。山至金公司积极践行先进的绿色防控技术,今年,山至金的稻田全程使用了无人机,工效高,零事故,是贵州省无人机操作技术领先企业。

  据了解,由于采取了综合的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方法,卓豪农业公司、山至金农业公司的稻田、果园病害轻,农产品品质高。

  到卓豪、山至金农业公司水稻基地观光的人们发现,田坎边一篷篷艳丽的格桑花、万寿菊,水田沟里一片片清雅的睡莲盛开,将绿油油的稻田点缀得更加生动。栽种这些花是为了乡村旅游的美观吗?卓豪公司董事长左祥文说,以前的田梗都铲得光光的,现在种上了显花植物,是为天敌提供栖息场所,可附助杀灭部分害虫。由于采用释放天敌、香耕草诱杀二化暝、性诱捕杀害虫等绿色防控技术,今年卓豪公司的稻田里病虫害明显减少了,施药数量、次数也明显下降了,这实实在在的提高了稻米的绿色安全品质,且对提高稻米产量也会有明显作用。

  山至金公司用“稻+鱼”、“稻+蛙”模式,在稻田里养殖鱼、蛙,该公司稻田边养起了睡莲,这不只是为了美化农田,还为田里的鱼提供了遮阻避暑的场所。按照稻、蛙的市价测算,今年山至金公司的稻+蛙示范田可实现稻田亩产综合效益上万元。卓豪农业公司、山至金农业公司不畏山区农业的种种困难,积极践行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为贵州农业企业良性发展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罗锡文院士在此次“中国农业航空贵州行——山地高效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上发言说,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强农业航空建设”,目前我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已突破2万架, 2018年估计能突破2亿亩次,预计到2020年,我国航空作业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将有望超过10%。目前,农民对植保无人飞机植保作业这种新型的植保方式逐步接受,农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作物长势低空遥感监测、航空植保作业、航空施肥、辅助授粉等方面的应用正逐渐兴起,自主航线飞行、仿地飞行、自动避障等智能化技术已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贵州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跑出了贵州农业发展加速度。

  黄俊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将先进技术更好地应用于贵州生产实际,利用农业航空器助推贵州省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