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体型是全球鹰1.5倍,沈飞神雕双体无人机之大,一锅装不下

2019-06-26 20:54 性质:转载 作者:铁翼苍穹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美军“全球鹰”被伊朗击落之后,其比波音737更大的翼展尺寸,类似大巴车的体型让大家大吃一惊,原来以为它是类似大疆消费级无人机这样的小家伙,...

  美军“全球鹰”被伊朗击落之后,其比波音737更大的翼展尺寸,类似大巴车的体型让大家大吃一惊,原来以为它是类似大疆消费级无人机这样的小家伙,没想到竟然这么大。有人问我国有没有这么大这么厉害的无人机呢?实际上,咱们不但有类似的大家伙,而且体型更大,堪称全球第一,它就是沈飞研制的“神雕”。

跟拖车对比一下,就能理解神雕到底有多大了

  从体型来说,“全球鹰”长13.5米,翼展35.4米,经过重新设计的RQ-4 Block 20翼展39.9米,飞行高度20000米,航程25000公里。而“神雕”无人机长25米,翼展达50米左右,飞行高度高达25000米,航程保密。从上面的数据可知,“神雕”比“全球鹰”大多了,无愧于世界最大无人机的称号。

神雕无人机

  而为了支撑起如此庞大的体型,“神雕”无人机采用了罕见的双体结构,有点类似前一段时间大红大紫如今却濒临破产的“平流层发射”巨型飞机。对于设计风格一贯中规中矩的我国航空工业,特别是沈飞来说,“神雕”无人机的创新简直不可思议。不过,和翼展达117米的“平流层发射”不一样,“神雕”双体结构主翼在后,机头通过一段副翼相连,整体形成一个“且”字型,当然中间的两横没有。

据说是首飞的神雕

  “神雕”无人机为何要采用这样的双体造型呢?大家都知道,机翼越长,那么翼梢的震颤就越厉害。一架翼尖不断晃动的飞机,是没有办法飞行的。要消除这种震颤,只有采用新材料比如碳纤维,最好还要一体成型,可是目前能够用碳纤维一体成型制造近30米长又非常窄的机翼的,只有美国两家公司,我国暂时还没有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对比第一张图,全球鹰比神雕确实要小不少

  有人说,用碳纤维整体成型造几十米长的机翼没啥难度,咱们的风力发电机叶片都可以达到61.5米长。可是61.5米长的风机叶片自重至少18吨,而“全球鹰”无人机39.9米的机翼只有一吨多重,两者显然不是一个概念。

风电机的叶片和无人机的机翼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言归正传,咱们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是不是就造不了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呢?显然不是,咱们材料不行,还有脑子,比如采用菱形翼或者双体结构,将机翼分成三段,每段一二十米长,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技术难度,而“神雕”无人机正是这种创新思维的产物。

活人肯定不会被尿憋死

  但是,“神雕”之所以采用双体结构,更重要的原因与它执行的任务有关。和“全球鹰”用于战略侦察不一样,“神雕”是世界第一款专用反隐身预警无人机。据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究员介绍,它四周装有多块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提供360度无死角的早期预警。“神雕”的雷达采用了双波段设计,可以在X波段和UHF波段工作。这两种波段中,X波段可以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UHF波段则被认为具有反隐身能力。此外,该机的雷达还具备合成孔径工作能力,因此可以用于侦察缓慢移动的地面和海面目标。

神雕不仅是无人机,还是预警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外形和U-2侦察机类似的巨型无人机,“全球鹰”的飞行速度是非常慢的,大约只有每小时650公里,而“神雕”无人机的最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0.8马赫,也就是大约每小时980公里,对于使用一台喷气式发动机的巨型无人机来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如果属实,也许这也与它的双体结构有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