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颠覆性创新:星逻智能的崛起之道

2021-04-30 10:22 性质:转载 作者:郁伟 来源:世界经理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自动化充电是大有可为的。未来,无人机会实现像特斯拉电动汽车一样无人驾驶和自动充电。”在接受世界经理人的专访时,星逻智能CEO王海滨脸上不时闪着微...

无人机自动化充电是大有可为的。未来,无人机会实现像特斯拉电动汽车一样无人驾驶和自动充电。”在接受世界经理人的专访时,星逻智能CEO王海滨脸上不时闪着微笑,特别是在谈到创业史、产品研发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时。

创立于2017年的星逻智能是国内最早也是商业化运营最成熟的无人机全自动运营供应商。创始人王海滨是工业无人机应用和电池管理与充电领域的专家,有着多项发明专利。

图 | 星逻智能创始人兼CEO王海滨

“我们希望用无人机对工业设备进行巡检,但是现在的无人机操控需要地面有一个飞手,后者需要负责手工操控和回收飞机、更换电池更换数据卡,无人机仅仅只是被解决了远程遥控问题。”王海滨说。研发设计一种能在地面来替代人工操作的无人化产品,是王海滨当时创业的初衷。在他创业时,行业里还没有无人机机库的概念。最初做无人机赋能系统时,很多人认为这一理念太过超前。其前瞻性在于,当许多人还在讨论无人机在行业里怎么应用时,星逻智能就已经在做无人机的通用机站了。抢先一步,站在技术的前端,这让王海滨的创业脚步跑得迅疾。

“无人机可以快速充电,电动汽车也可以快速充电,反过来也是一样。从技术上看是具备可行性的,没有人这么想过,没有人这么做过,这就是一个机会!”王海滨对世界经理人说,“要用突破性的尝试来验证创新,用一种从未有过的产品去满足市场。”从产品的颠覆性来看,无人机自动机库比特斯拉电动汽车更加大胆、更具前瞻性。

成为行业最佳,是很自然的选择

新兴的产业容易孕育出优秀的成长型企业。“对星逻智能来说,在一个领域做深做全,然后成为行业最佳,是很自然的选择。”有句话说得好:细分领域的深入,形成“机关QIANG对大刀”的局面。“把自己定义为一个解决行业数字化问题的平台公司,而非单纯的无人机公司或图像识别公司,既为上游无人机整机厂商提供支持,也接入并兼容下游的行业软件和服务公司,最终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王海滨透露,“星逻智能的产品能兼容上百种无人机和上百种应用软件,让无人机具备完全自主智能飞行和数据处理能力。”

初期的定位和赛道选择是创业公司规划的第一步,第一步走对了,意味着驶入快车道将更顺利。事实证明王海滨选对了。

过去几年,作为新一代智能制造与通用航空融合发展的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下取得了迅猛发展。在人工智能与工业级无人机制造融合下,无人机逐步实现飞行轨迹、操作系统控制的全程数字化和智能化。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到2025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750亿。其中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达450亿,主要业务覆盖了农林植保安防以及电力巡检

巨量的“蓝海”市场亟待抢占。一方面,星逻智能成立一年内即获得千万的行业订单,客户包括阿里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另一方面,星逻智能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已完成多轮融资,估值突破2亿。星逻智能多次获得各种殊荣,近日在今年的世界无人机大会上就曾摘获全球无人机50强企业称号。因而王海滨有信心把无人机赋能系统真正做成一个更大的系统。

颠覆式创新下的工程师思维

工业级无人机发展总体上还不成熟,那些技术资源沉淀丰富、市场细分能力强大以及差异化优势显著的企业,有很大机会脱颖而出。“颠覆性创新能帮助我们达成目标。”王海滨对世界经理人解释,“我比较推崇的是颠覆性创新,实际上是从箱子外面去思考一件事情,所以往往颠覆性创新的企业能够忽然地成长起来。”

众所周知,埃隆·马斯克将如今取得的颠覆性创新成果主要归结于“第一性原理”的运用。“第一性原理”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独立思考,要勇于打破常规,回归事物的本质。

无人机充电应该像特斯拉电动汽车一样。“我们认为无人机应该变成一个无人系统,而不是一个有人操作的远程系统。”王海滨举例说,在作业过程中,飞手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制约,是不可能做到24小时不间断操控无人机的,面对一些突发状况往往难以解决。而一旦无人机实现自动化就再也不会受到束缚。

想要真正解决行业应用场景落地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决无人值守问题。目前,星逻智能已经在无人机的“云”、“边”、“端”三个层面研发了相应的产品。形象地说,自动化机库让人从地面回到了办公桌前回到了控制中台,然后闪充系统让无人机像洗衣机一样转得更快。单位时间里无人机完成的工作更多了,所以它能提供的服务也就更多。

王海滨介绍,采用机械臂插入式的快速充电方式是无人机充电的突破性创新,星电快充电池不但颠覆了以前的结构,甚至激活了整个行业的生态:单个无人机的作战能力通过快速充电而实现3倍的倍增,而这将同时使得无人机承载的应用层软件和分析能力也实现3倍倍增。如此一来,软件的厚度和深度就超出想象。

对高新技术创业公司而言,“管理”是个技术活儿。星逻智能的团队包括资深无人机飞控专家、资深嵌入式开发专家、资深大数据领域专家、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人员,尤其在无人机、嵌入式开发、大数据领域各有16年以上研发经验的技术带头人带队。

“技术团队优点就是专注技术,专注产品,专注创新。”王海滨认为,管理好技术团队的关键就在于要不断地推动创新。

除了颠覆性创新的思维外,工程师思维同样深度影响着王海滨:“以前我是个工程师,是项目的产品经理,琢磨技术的深度。创业后我成了CEO,是整个公司的产品经理,思考技术如何转化成被人接纳的产品,解决社会问题。”

“双环”联动,赋能无人机

星逻智能专长的是机器人和无人机的自动驾驶和自动充电这两个领域。星逻智能通过“双环”联动的方式—电能的环路和智能的环路更好地支撑机器人和无人机。

工业级无人机几乎可以用在所有和巡视有关的业务上,但飞控技术和续航是目前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化发展中的难题。飞控技术相当于无人机的大脑,能控制无人机自主或半自主飞行,决定无人机的性能指标。目前,国内能提供无人机飞控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多。

“飞控系统作为工业级无人机的核心,必然是厂商跟上市场需求的重点布局方向。”摸准了市场的需求,王海滨说干就干。ToB的无人机产品,不仅要仔细了解客户所属行业,还要给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卖出产品并非万事大吉。

“行业应用的无人机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全程服务,而不是实体产品。”王海滨把重心放在对行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效率提升上,和行业中最重量级的客户签约,如上海电气等。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星逻智能融入到智慧城市体系。例如节假日旅游景点的大客流治理、建筑垃圾偷倒监控等等,在可视化大屏幕上,工作人员能依靠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数据、分析信息,直接进行决策、指挥。

据王海滨介绍,在国际市场,目前星逻智能的产品已经出口到英国,未来业务将进一步拓展至北美等地。

历经近4年的发展,星逻智能在竞争中始终领先一步的诀窍就是不断地寻求新的客户机遇。这不仅仅是要通过增加同种产品的销售来扩大现有的客户基础,同样重要的是挖掘客户的深度需求,通过创新来增加收入。

星逻智能推出了全球领先并已规模化商用的无人机智慧机库UltraHive“启”,能够实现无人机自动驾驶、自动避障、网联通讯和自主充电等功能的SkyCab“天枢”无人机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为无人机提供高速充电、自动驾驶、精准回收服务。届时,搭载SkyScout“祺云”综合操作系统的无人机将实现网联化,并脱离人工操作实现自主按照既定巡检路线自动飞行,并可快速在大范围区域内进行精准巡视。另外,完成巡检任务或需要回巢充电的无人机将由调度系统引导至最近的机站,实现精准降落和自动充电。机站将承担“机场塔台”的责任,除了调度与充电,还得帮助无人机规划下一次飞行路线、进行数据诊断等服务。

通过这样一幅画面,王海滨对世界经理人指出:“热衷使用无人机的企业更关心无人机生成数据的质量和价值,而不是无人机的飞行能力。”王海滨认为星逻智能最大的优势在于无人机本身的数据搜集和决策。作为无人机赋能系统提供商,星逻智能也清晰地意识到,回归数据服务才是业务的最佳落点,最终还是要回到数据上去。

用超前的思维去预判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怎样实现这个需求,然后应该做什么产品,再去想怎么通过商业路径把它变现,这就是王海滨的创业思路。

关于未来,他希望带领星逻智能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计划将在上海、苏州、昆明、伦敦等城市一展宏图。“无人机的行业应用时代已经来临了!”王海滨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