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南海岛礁“无人机危机”隐现:美军新海空作战思路浅析

2020-11-26 09:11 性质:转载 作者:李雷 来源:科技创新资讯平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军无人机某部队在西海岸参与的一场多军种联合的演习行动,士兵佩戴的臂章上出现了红色的中国地图背景。这极具挑衅意味的动作背后,一方面...

导读

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军无人机某部队在西海岸参与的一场多军种联合的演习行动,士兵佩戴的臂章上出现了红色的中国地图背景。这极具挑衅意味的动作背后,一方面可能是美国刻意制造的十月大选噱头,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军对于新时期海空作战的一些思路转变。

上图拍摄于美国加州穆古角海军航空站(2020年9月15日),一群美军士兵正在进行代号为“敏捷死神”的演习(Exercise AGILE REAPER)。高级飞行员乔治·加西亚(同时也是第九飞机维修分队助理专职队长)在准备发射MQ-9时与机组人员通信。臂章的红色地图上印有AGILE REAPER 2020的字样

一、从MQ-9转型说起——全域战,目标直指东方

MQ-9“死神”是美军在中东和非洲战场20多年反恐斗争主力无人机,但是它已经越来越接近退役的那一天。美国军方官员担心MQ-9太脆弱,缺乏飞机生存所需的隐身、反电子对抗和速度。美国空军越来越怀疑它能否抵御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先进防空手段,这些国家可能会击落非隐身飞机或干扰其信号传输(不是可能,是一定)。美国空军希望结束该型飞机的生产,并开始寻找其替代品。

MQ-9目前确实缺乏在拒止环境中用以自保的升级包。但是MQ-9中队正在调整其战术和训练内容,以证明该机在看起来与其典型环境大相径庭的战区仍然有用。2020年9月21日,美军第29攻击中队指挥官布赖恩·戴维斯中校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MQ-9位于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的培训中心最近重新编写了教学大纲,帮助“死神”无人机飞行员和传感器操作员为更复杂的战斗做准备。结合美军近期提出的全域战思路,这位中校所说的复杂战斗应该就是指向亚太地区,指向我国南海区域。

戴维斯称,这一次MQ-9更多地整合了主要应急行动能力,也就是海上拦截能力和空中拦截能力,重振了打击协调和侦察能力,也提高了作战搜索和救援能力。代号为“敏捷死神”的演习行动开始之前,美国空军就批准了新课程,这次也是首次在太平洋战区集中实践并讨论这些战术的训练活动。为了与美军远离中东重返亚太的核心思想保持一致,队员的臂章上绘上了红色中国地图背景下的MQ-9。

穆古角海军航空站的演习于2020年9月3日开始,9月29日结束。期间,三架MQ-9与海军第三舰队合作,向东太平洋部署航母战斗群、潜艇和其他海上船只和飞机,共同参与的还有空军C-130、特种作战人员和海军陆战队人员。戴维斯称,这证明了美军有能力将MQ-9快速移动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移动到那些不熟悉的地方,然后起飞作业,并向联合作战的盟友提供海域感知能力,这充分展示了MQ-9的作战覆盖能力。

MQ-9出色的外挂能力使其能够挂载较重的监视系统,如“戈尔冈凝视”监视吊舱、声呐浮标信号处理特种吊舱等。“地狱火”导弹和“宝石路”制导炸弹是其常规挂载武器。

MQ-9为通用作战态势感知图提供信息,并帮助海军决定在何处进行打击。同时MQ-9负责接手该区域海军打击侦察和协调、并确保其他飞机可以自由飞行并向目标射击。随着防空威胁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以及五角大楼的优先事项开始改变,MQ-9部队的指挥人员早就开始打算涉足海军作战,对这类作战任务至少已经讨论过三年以上。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美国海军就在一次海上演习中验证了MQ-9无人机发现潜艇并对其进行持续跟踪的能力。同时MQ-9还兼职负责应对快攻艇,负责海上的近距空中支援。

MQ-9的航时非常可观,它可以侦察到美国空军库存中的许多其他飞机无法到达的超远距离,可以识别船只,而且不需要使用油轮或其他后勤要求。此次MQ-9飞行了大约2000英里(3200千米)到达演习地点,显示了它可以在一直不歇气儿(或者说考虑驾驶舱中人类飞行员需求)的情况下能飞行多远。此次MQ-9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圣克莱门特岛上进行的两栖模拟攻击中执行空袭时,顺便还飞向100多英里以外的地方看了看海军应该在海上打击哪些船只。

通用原子公司为MQ-9提供了一个升级包,包括一副可以把翼展增加到26.8米的机翼延长段和翼尖小翼,一副V尾延长段,每侧机翼下的外挂副油箱,加强主起落架以应对更高的起飞重量,这样操作后续航时间可从27小时增加到42小时,这样的机型称为Predator B ER。

一些线索显示MQ-9正在以新的方式连接到天基平台,以进行指挥、控制、瞄准和导航。演习中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名飞行员在穆古角安装了卫星通信天线。同时,美军在“敏捷死神”演习中试用了可部署的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使操控手不必像传统那样从典型的存储容器或砖石建筑物处放飞MQ-9。关于这些控制的执行方式无法获取更多的细节,但这证明了新型MQ-9的业务并不需要多么庞大完善的后勤来执行任务。

美国空军已经开始认真对待解放军对美国海外空军基地的打击能力,MQ-9的改变只是一个缩影。美国空军各单位正在练习快速整装并部署到缺乏常规空军基地或基础设施的艰苦地区,为基地和基础设施在未来的战争中受到威胁或袭击做好准备。

此前,美国陆军部长瑞安在彭博社的采访中被问及陆军首批的两支多域战特遣部队(MDO)将首先设在哪里,他给出的答案是“可能部署在台湾附近地区和菲律宾以东的岛屿”。

而美国海军则一直寻求能够破解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方案,包括分布式作战、舰载无人加油机和远程反舰导弹等作战思路和装备发展项目,都表明美海军对在我国沿海地区作战的兴趣值达到前所未有的顶格状态。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