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技术专家 > 正文

他真厉害:用“中国首架无人机”向祖国生日献礼,高寿101岁

2020-05-05 10:58 性质:转载 作者:追踪中国第一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简单地说,就是无人驾驶飞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行器。在广泛应用于民用的同时,因其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和...

无人机,简单地说,就是无人驾驶飞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行器。在广泛应用于民用的同时,因其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和对作战环境要求低、战场生存能力较强和减少人员伤亡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担当起侦察和执行“攻击斩首”等任务。

文传源离休后还在带博士生!

世界上无人机研发,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研发应用迅速。越南战争、海湾战争和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的战斗中,以及当前的中东等地区,无人机侦察和精准打击、斩首水准,让人毛骨悚然……

当前,我国无人机早已经无处不在。民用、军用都已跻身世界前列。这里,不用细数罗列品牌数量。这里,我要说的是“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我国无人机“第一人”、研制出我国“首架无人机”的文传源。他,是我国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界的泰山北斗,创造过两个“中国第一”。

一、 生于乱世,有“少年心事当拿云”的雄心壮志

公元1918年6月22日,农历5月14日,湖南省衡山县岳北贯底农村一隅,随着一声啼哭,村人知道文家添一男丁了。这男丁就是文传源。其祖父文禹臣为小商小贩,父亲文炳南为务农的农民。当时,这个家庭并不显山露水。但是,也许天生注定,这个家族的“文”姓,似乎就有了崇文的“精髓内涵”。

文传源离休后还在技术攻关!

在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崇文重文是这家其貌不扬的文家的追求。就读于胡氏鼎盛小学的文传源,很早就显露出才智过人的本领。1933年9月,考入湖南长沙岳云初中。3年后考入湖南长沙第一高级中学。期间,因交不起学膳费,转入第一师范学习。这期间,他参与了军训,因与爱国青年康杰、刘东安等聚谈形势。不久,1937年抗战爆发。

“我们去延安参加抗日活动”那时,他们几名同学准备去延安参加抗日报国,但因筹集不到路费,没有能去成。还因擅离职守莫须有的罪名被开除学籍。后来,在爱国青年的声援下和他的积极申诉下,恢复了学籍。第二年,听到日军攻陷武汉的消息后,他们再次计划走上抗日前线,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抗日宣传。1939年2月,已经迁至新化县桥头河的湖南第一师范通知开学,他再次进校学习。

“我们要知识报国!”这年,文传源刻苦学习并按同等学历提前报考大学,考取了西北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原北洋工学院航空组)。1943年,文传源毕业后,被分配到航空委员会桂林第四飞机制造厂工作。1948年11月,文传源以请假探亲的名义脱离航校,回家等待解放。1949年2月,他在衡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7月,参加湘南游击二支队二团队并任二团队政委,在零陵、祁阳、东安地区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宣传和武装斗争工作。1949年12月经第四野战军政治部转北京人民空军训练部工作。在人民空军训练部任机械参谋为航校编写教材。编写出版了《米格-15飞机构造》等。1951年因体弱多病转华北大学工学院航空专业组任讲师、副教授。1952年,经过合并转隶组建了北京航空学院,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传源在这里,开始升华创造了他的人生奇迹、创造出2个“中国第一”。这其中的“第一个中国第一”,就是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架无人机”——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