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技术专家 > 正文

唐千年:追梦无人机

2020-08-22 12:25 性质:转载 作者:马文章 来源:​株洲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唐千年(右一)跟小伙伴在组装调试无人机。(马文章 摄)1 名片唐千年,20岁,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就读电子信息专业。今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四届“...

唐千年(右一)跟小伙伴在组装调试无人机。(马文章 摄)

1 名片

唐千年,20岁,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就读电子信息专业。今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双创大赛市级选拔赛。决赛现场,他们研发的快速救援精准投送无人机项目获得创新组三等奖,正期待着吸引更多投资方关注,在市场上结出累累硕果。

2 故事

体积小巧的无人飞机通过遥控,在空中拍摄出震撼人心的城市俯瞰图,给人一种很炫酷的感觉。其实,无人机的应用领域除了航拍,在现代应急救援领域同样大有可为。

早在大一上学期,唐千年就已经和几个小伙伴组建了团队,专攻无人机领域研究。那时,他们的动机还很单纯:“我们几个人志同道合,经常泡在一起交流技术。”他们研发出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兴奋了好一会儿。

踌躇满志的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做一款救援精准投送“国字号”无人机。

唐千年和他的团队起初只有不到7个人。校方给予了他们大力支持,不仅提供实验场地和资金,还有客户资源。但他们精心制作出的无人机,在市场上回应寥寥。在与一些客户接触时,对方的不信任让初出茅庐的唐千年“碰了一鼻子灰”。

“既然我们有这项技术,为什么不把它转化成财富呢?”第一次碰壁后,唐千年带领成员花了3个月构思如何转型,并找准了研发的新方向。

“以消防救援为例,由于缺乏有效的实战重载装备,消防救援队伍面对高层(50米以上)建筑时,常常望楼兴叹。”唐千年介绍说,目前在国内,救援无人机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市场需求量很大。

方向已经指明,说干就干。组装模块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影响实验的成败。制图时,唐千年与小伙伴们为保证零误差,会对每一根线条进行反复涂改,很多时候都把自己逼得眼冒金星。

“那时候苦和累倒是没有什么深刻的记忆,每当研发工作有突破时,那种兴奋甜到心里。”经过无数次“坠机”和实验室中的“头脑风暴”后,唐千年的无人机产品有了雏形。

“我们造出的无人机,主要面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社会救援队等单位,机动灵活、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价格实惠是优势所在。”

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该产品主要以消防安全需求为切入点,依托嵌入式系统,很好兼容挂载热成像仪、GPS/北斗、WIFI、无线通信等模块,具备灾后运输、投送物资、喊话、搜救失踪人员等救援潜力,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实现DIY功能重组。

“虽然跟大疆一样的行业巨头相比,还有着不小差距,但也陆续接到了一些订单。”

沉稳的唐千年对产品也有清晰的认知:首先,自己产品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率低;其次,产品在精准定位荷载和续航等技术方面还不够完善,仍有待提升;项目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这对于初创团队来说是最大的“拦路虎”。

“作为一个创业者,必须要有大格局,从市场出发考虑问题。”前段时间,唐千年带领团队参加了今年“中国创翼”双创大赛市级选拔赛,获得了创新组三等奖,吸引了一些投资机构的关注。大胆的科学“脑洞”已变为“可以落地的科技成果”,望着腾空而起的无人机,这群年轻人干劲十足、目标坚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