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飞手 > 正文

刘天野:从玩具遥控飞机开始到航模再到无人机 | 我是飞手

2019-11-02 19:31 性质:转载 作者:陈廷贺 来源:无人机世界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刘天野,今年21岁,毕业于吉林省长春工程技术学校,目前从事海事巡航执法工作,联合执法走私打击,海上违法作业巡护,海上航道巡护。以下为采访实录:一、第一次...

刘天野,今年21岁,毕业于吉林省长春工程技术学校,目前从事海事巡航执法工作,联合执法走私打击,海上违法作业巡护,海上航道巡护。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一、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什么时候?是如何接触的?有没有什么难忘经历?

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在2015年看到无人机起飞,因此产生了好奇心,从玩具遥控飞机开始到航模再到无人机。

毕业后进入了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期间我认识了当时任职负责人兼总教练的牛俊轶,牛哥是个超级话痨,对待工作认真细心,而我是个专业知识浅薄的小白,在学习考证期间,由于我的懒散不认真导致了挂科,在第二次努力后终于顺利的拿下AOPA机长证件,考完证后我立马找到了牛哥,我想留在机构学习,哪怕不要工资我也要留在这里,将近两个月的接触,我明白自身的专业知识有多么不足,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自己是无人机专业的学生,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要干好,遥控器两个杆长只手就能学会飞,我不光只能会飞,我还要懂,会维修,会保养,会看机器结构,努力学会所有知识。

在机构的几个月,刚去的时候,我被安排到充电的位置专门给电池充电,整个机构的训练电池都归我管,连续充了一个多月的电池。训练期间出现问题的飞机,我们专门整理了一下,牛哥开始教我维修飞机,首先从最小的450飞机开始,装上大疆naza飞控,再到大的轴距1.75米的四类训练机,装的零度和拓攻飞控,牛哥教的认真又细心。那段时间每天修飞机修到凌晨两点多钟,每次修飞机时牛哥都会给我讲其中的原理,然后再叫我动手实践。修完飞机我俩再开两瓶啤酒边喝边聊天,那段时间是我刚踏入社会对未来最充满向往的时候,最有干劲的时候,也是最难忘的时候。是我踏入这个行业的第一步,因为一些原因后来我去了拓攻公司,缘分像一道桥,在这个行业几经周折后,如今我们又聚在了一起。之前有在培训机构、上海拓攻机器人。在无人机行业做过航测航拍巡检、飞控测试、技术支持、飞控开发、地面站软件和移动端软件开发测试等。

二、你是如何练习无人机的?

在学习无人机期间,模拟器就是基础的练习,但是我们学校初期没有无人机,所以练了一年模拟器,后来在机构学习的时候,我算是飞行比较好的,因为理论特别差,所以教练让我停飞并且学习理论,那时候练习四类训练机,除了应付考试的自旋和八字,我连教员考试的倒旋和倒八字都得心应手,除了这些,还和几个教练切磋飞行技巧,比如边自旋边八字、立体八字、刷锅、对冲等飞行技巧。

三、在工作的时候遇到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现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最多的还是剪辑视频,我们夏天经常和辽宁各地海事局联合演习,基本上演习当天录播的视频与宣传片都由我来剪辑,经常天还没亮就出去拍摄,拍摄完回来一大堆的素材就要导出、剪辑、分类,我一个人很容易弄混,但是局里演习日子非常近,加班赶工剪辑视频,最累的时候演习前一天剪辑到半夜3点多,视频剪辑好分类好,嘱咐我们导播切换顺序,和解说对好脚本,睡上两三个小时6点就起床准备演习了,演习当天又不停顿在空中直播画面3个小时。

我们冬季巡航的时候,和当地空军协调空域,基本上大部分有空域的时候都是在凌晨和上午,我们也是要3点左右起床整理设备出发到现场,东北的凌晨特别冷,冻的我们脚都没有知觉了。为了解决寒冷的问题,我们身上都贴满了暖宝宝,基本上上身和腿的保暖做的很好,但是那个暖宝宝是靠氧气发热,鞋里垫的暖宝宝不透气,大部分都不热,所以特别冻脚,整个作业下来走路都一瘸一拐的。

四、海上巡护主要用的什么种类的机型呢?

我们在海上作业的机型很多,可以在船上起降的油电混动多轴、直升机、陆地起飞的固定翼以及垂直起降固定翼,我们的机型比较全,主要是因为海上作业的复杂多变性,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去完成海上作业,克服海上作业的困难。

五、在海上都是做什么工作?

我们的海上业务范围很广,靠船巡护的我们能巡护,船巡护不了的我们也能巡护,航标巡护检查,航道检查,锚地检查,对违法船只进行空中拍摄取证,对于海巡船搜查违法船只,我们的优势在于看不见摸不着,相比传统的海巡船执法,往往海巡船还没到,违法船就发现了并且逃跑,而我们在空中看的一清二楚,拍摄好影像资料交给局里处理,不光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海事局演习,宣传片剪辑,公益活动我们都有参加。

六、在出海时发生过什么刺激的事情?

我们出海的时候刺激的事情很多,海巡船上的雷达、高频无线电还有浑身是铁的船身,对飞机的干扰太大太大了,在船上飞行,飞机参数没有两项不正常我都觉得飞机不正常。船在低速行驶的时候船身摇摆晃动幅度较大,经常导致陀螺仪异常或者失灵,船身都是铁,飞机一直是指南针失灵状态,校准地磁没有一次会成功,这些其实都还好,对于海上起降经验丰富的我们来说,都不成问题,比如我们昨天的作业,在降落的时候飞机突然开始自旋,方向舵失灵,我和另外一个同事硬将两架飞机旋转降落在甲板上,因为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为了保住飞机的命,我们操作降落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落下来脚架会变形,这次飞机自旋的情况是第一次出现,所以我们还在排查原因,很少会给我们机会停船降落。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手抓飞机降落,坐着抓、靠着抓、四个人抓、小多轴一个人抓,大的两个人或四个人抓,在抓飞机方面的经验我们相当足,并且发明了很多抓飞机的姿势!

七、你如何看待无人机行业?

这个行业正在飞速成长,无人机的用处有很多,还有些应用没有被开发出来,但毕竟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不太成熟,一些规范、法规、制度和政策上还有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完善,在我看来无人机市场现在不断涌入大量人才,大家一起去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速度,优胜劣汰的法则,在通往成熟的道路上不会太久。作为业内的一员,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潜力巨大,也很期待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越好的产品和应用被开发出来,我也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