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检测:数据集篇

2022-02-26 10:20 性质:转载 作者:空中机器人前沿 来源:空中机器人前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全文1591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原创 | 张 尹编辑 | 吕嘉玲基于视觉的无人机检测方法可以分为两种:基于深度学习和基于运动信息的无人机检测方法。其中,基...

全文1591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原创 | 张   尹

编辑 | 吕嘉玲

基于视觉的无人机检测方法可以分为两种:基于深度学习和基于运动信息的无人机检测方法。其中,基于深度学习的检测方法利用了无人机的外观信息,基于运动信息的检测方法利用了帧间的差异性来检测运动的无人机目标。如何对比不同的检测方法在精度和速度上的差异呢?由于目前在无人机检测领域还没有出现一个公认的数据集便于研究者们进行对比实验,因此本文将着重介绍与无人机检测与跟踪相关的数据集。构建无人机数据集存在以下几个难点。1)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在算法的创新上,但是由于无人机同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体不同,想要获取其数据需要专门准备不同外形的无人机进行采集,对拍摄地点也有要求,这造成了无人机数据获得的难度;2)无人机检测以其独特的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研究领域。相较于其他目标来说,无人机目标存在丰富的尺度变化。远近距离的探测都十分必要,因此需要采集不同尺度下的无人机数据;3)无人机检测可以分为地对空检测和空对空检测两种,视角的转换带来不同的检测难度。数据集内是否包含各种姿态下的无人机,是影响无人机检测的因素之一;4)背景的多样性对于提高无人机检测的泛化能力显得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下收集数据。单一环境下采集的无人机数据会使检测算法无法直接应用到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中去。随着无人机检测与跟踪研究的深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数据集。本文将根据不同无人机数据集的特点进行对比和介绍。按照数据的类型可以将无人机数据集分为图片和视频两种类型,分别适用于无人机检测和跟踪两个任务。基于图片的无人机数据集主要有Real World数据集[1]、Det-Fly数据集[2]、MIDGARD数据集[3]、USC-Drone数据集[4]等,如图1所示。这四个数据集分别包含56821、13271、8775和18778张图片,各自的分辨率分别为640*480、3840*2160、752*480、1920*1080个像素。

图1 无人机检测数据集

相较于其他无人机数据集而言,Real World数据集包含最多类型的无人机和环境,图片分辨率较低,因为其所有数据均是从Youtube视频上获得,而其他的数据集则是通过研究者自行采集得到。由于拍摄视角的限制,Real World数据集中大部分数据处于平视和仰视情况下,这意识着对于俯视视角下无人机检测的局限性。Det-Fly数据集克服了单一视角下无人机数据的缺点,相机直接在空中对于目标无人机进行采集,包含了仰视、俯视和平视下多种无人机姿态。但是数据集内仅包含一种类型的无人机,使其模型无法用于其他类型无人机的检测。MIDGARD数据集和USC-Drone数据集同样也仅包含一种类型的无人机和较为丰富的环境,同样存在拍摄视角单一的缺点。基于视频的无人机数据集主要包含Purdue数据集[5]、Flying Objects数据集[6]、Anti-UAV数据集[7]、Drone-vs-Bird数据集[8]DroneDetection数据集[9]等,如图2所示。

图2 无人机跟踪数据集

其中Purdue数据集中包含50个视频,为固定在空中无人机上的相机在较高的飞行速度下对三架目标无人机拍摄获得。该数据集中无人机和环境单一,不太适合用于无人机检测任务,更适合对于小目标无人机跟踪问题的研究。Flying objects数据集中包含14个视频,其数据集内全部为灰度图,适合于研究如何跟踪快速移动的目标。Anti-UAV数据集包含RGB数据和红外数据,便于多模态融合跟踪的研究。但是存在的问题是拍摄环境单一,且红外相机和RGB相机在时间和空间上没有对准。Drone-vs-Bird数据集内除了囊括了丰富的无人机和环境数据外,还包含了部分鸟类数据。当无人机距离较远时,从外观上和鸟类较为相似。因此,该数据集的出现可以帮助研究者进行远距离无人机和鸟类辨别问题的研究。DroneDetection数据集包含了114个无人机视频,但是其环境拍摄较为单一,因此更适合跟踪问题的研究。综上,以上无人机数据集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缺点,往往只克服了构造无人机数据集的一到两个难点,无法覆盖到影响无人机检测的四个关键因素。为了能够便于研究者对于无人机检测与跟踪的问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迫切地需要一个业界公认的无人机数据集的出现,克服上述无人机数据集的缺点,进而引领无人机检测领域的发展。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关于无人机数据集的工作。

本文由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博士生张尹原创,

申请文章授权请联系后台相关运营人员,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来到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我们的实验室专注于小型无人机(UAV)的基本理论和新应用。技术研究领域包括(i)单无人机的制导,导航和控制,(ii)多无人机的集群系统,以及(iii)基于视觉和其他类型的传感器的智能传感系统。目前,我们有十多个小组成员,包括博士后,博士生,研究助理和访问学生。他们都毕业于中国和海外的顶尖大学。我们拥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如Vicon,动作捕捉系统和各种实验无人机平台。

欢迎来到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 小型旋翼无人机在民用和军事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涉及到众多的科学研究问题。 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 关注于微小型无人机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专注于从事高影响力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目前关注的研究领域包括单无人机系统的导航制导与控制、多无人机系统的协同控制与估计、以及基于视觉和多种传感器的智能感知系统。 实验室具有一流的科研设施、完善的工作条件、活跃的科研氛围。 目前实验室已有十几名优秀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 此外,实验室具有高精度VICON室内定位系统、一系列空中和地面机器人平台、GPU计算服务器、3D打印机等设施,为开展相关研究和实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