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20年度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

2021-01-23 09:25 性质:转载 作者:大疆科技 来源:大疆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 2020年特殊大环境下,整个行业实现了整体翻倍的发展速度。2019年,行业销售植保无人机3万台,2020年已达到6万台。与此同时,保有量预计已达11万台,全年...

摘要: 2020年特殊大环境下,整个行业实现了整体翻倍的发展速度。2019年,行业销售植保无人机3万台,2020年已达到6万台。与此同时,保有量预计已达11万台,全年作业面积突破10亿亩次。随着作业面积突破10亿亩次,植保无人机也已从早期的实验性产品发展成为一种常见农业生产机械。植保无人机,是中国科技发展的缩影,代表了国人上下求索敢于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星耀。

一、2020发展关键词

市场翻倍

2020年特殊大环境下,整个行业实现了整体翻倍的发展速度。2019年,行业销售植保无人机3万台,2020年已达到6万台。与此同时,保有量预计已达11万台,全年作业面积突破10亿亩次。随着作业面积突破10亿亩次,植保无人机也已从早期的实验性产品发展成为一种常见农业生产机械。

图一国内植保无人机发展态势图

果树百万亩

目前的果树植保存在着作业效率低、作业环境差、农药用量大等问题,植保无人机在果树领域的应用有着地形适应能力强、作业效率高、可有效降低农药用量等优势从而在柑橘果树区迅速扩散。预计广西江西湖南四川等南方省份果树作业亩次已达到100万亩次。但是因为部分果树种植园往往存在冠层厚、缺乏疏枝管理等问题,限制了植保无人机果树作业的范围,果树飞防作业在药剂浓度安全性、作业效果评估、应用果树类型等方面仍然需要大量的经验总结。2020年,只是果树飞防发展的初级阶段。

图十一坡地果树飞防作业

90%

在全国部分地区,植保无人机已成为标配的生产工具。以机械化非常高的黑龙江建三江地区为例,90%的水稻都使用过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

图三植保无人机水稻作业

作业价格下降

在植保无人机保有量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植保作业单价持续下降。以全国作业量最大的黑龙江东部地区为例,2016-2020的5年期间,作业价已从8元/亩降低到2.5元/亩的低价。作业单价降低,在前期有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但随着价格跌入成本线,已严重降低了从业者的收入与积极性,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产业变化。

图二黑龙江飞防服务价格发展态势图

注:黑龙江作业单价不代表其他地区情况

应用扩展

随着播撒机的使用普及,播撒应用成为植保无人机使用的主要组成部分,应用比较多的包括水稻撒肥与撒种、油菜籽播撒、草原种子播撒、鱼虾塘饲料播撒。一定意义上,植保无人机的应用范畴已发生了较大转变,应当重新定义为“农业无人机”。

药害问题频发

植保无人机属于低容量喷洒,雾滴多为100-200μm左右粒径的细小雾滴。且飞行器具有一定的飞行高度,所以飞防具有易飘移、易蒸发的特点。同时,因为药液浓度高,并不是所有的药剂都适用于飞防。以上两个因素,结合从业人员专业性水平较低的因素,共同造成了作业安全性问题频发的现状。一般常见问题包括,除草剂飘移药害,杀虫剂飘移毒害,杀菌剂飘移药害,高温和低温作业造成的药害,人身伤害。

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大疆农业在2020年4月联合12家企业,共同开展了《安全飞防倡议书》活动,进行集中的线上安全培训,实现安全培训落地。

二、行业上下游

品牌格局演绎二八法则

2016年时,国内市场拥有大小规模的生产企业200余家,目前经过5年的洗礼,大部分已经消失或转型。植保无人机行业生动演绎了二八法则,排名前两位的企业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

图四补贴公示数据中,国内植保无人机销量排行

数据来源:农机360网,截止到2020年10月23日

补贴政策持续扩大

经过2017年的试点,目前全国各主要农业省份除辽宁河北山西海南等省份外都已将植保无人机纳入补贴范围,但补贴的政策和要求有一定差异,15L以上机型补贴金额从1万元至2.5万元不等。补贴政策目前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各省补贴政策不一,企业需要投入较大的精力去申请与产品适应;2.重点农业省份如黑龙江、新疆购机人员获得补贴的难度依然较高。

从业人员身份之变

2020年来,植保无人机从业人员特性有3个方面变化,从业人员年龄上升,文化水平在下降,农业属性大幅增加。我国整体农业从业人员专业性不强、文化层次不高是普遍性问题,在飞防领域也同样存在。同时,因为早期飞防植保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农业背景,所以专业性不强的问题更为明显。但好的趋势是,随着市场发展趋于成熟以及价格逐步下降,飞防植保涉农人员比例正在快速上升。同时,部分植保队也成功转型农技服务公司,真正扎根农业。人员专业性问题需要行业协会、设备生产企业、农药生产企业、相关经营企业共同开展赋能培训。

值得肯定的是,大疆农业联合慧飞培训、先正达自2018年以来,已经累计开展安全用药培训3.7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图五用户的年龄和性别结构

数据来源: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药械联动强化

随着飞防植保作业比例的增加,大量的药剂不再是由农户进行施药,而是由植保队或者农业服务公司操作进行。这对整个农药生产领域产生了多个重要影响,农药生产企业开始主动研发更适应于飞防的水基化剂型,农资商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飞防,由以前只负责农药销售转变到直接施药到农田,通过这种方式提升竞争力和提升用户粘性。

三、更具差异的生态

飞防渗透率差异

中国地域辽阔,地形、人均面积、作物、耕作制度差异极大,植保无人机是一种高效的植保设备,更平整、更有规模的耕地有利于飞防的开展。全国以黑龙江建三江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区、江苏农垦地区飞防应用比例最高,处于中等水平是山东河南安徽这种人均面积较少,但具有良好地形的区域,云南贵州、广西因为地形和人均耕地面积等原因,飞防应用水平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图六全国各省飞防渗透率数据

数据来源:各省农业数据以及飞防作业数据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