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无人作战系统研发传来好消息,“中国鹰阵”再添“新丁”

2021-01-16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阿尔法军事 来源:阿尔法军事 企鹅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鹰阵”再添“新丁”!中新社1月12日报道,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第三研究院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

“中国鹰阵”再添“新丁”!

中新社1月12日报道,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第三研究院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于11日成功首飞。该型无人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大型高空高速长航时无人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高空大航程无人机是当今世界无人机领域的高端产品,也是无人作战系统中的关键装备。说到“高空大航程战略侦察机”,有一个代表作品我们都很熟悉——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并生产的U-2高空侦察机。侦察卫星出现之前,利用高空侦察机进行战略侦察是美军最重要的战略侦察方式,而U-2高空侦察机正是美军执行战略侦察任务的中坚。

U-2高空侦察机的飞行高度极限可达2.7万米,一般工作高度在1.9~2.2万米之间,这不仅是在当时,即使放在2021年的今天,也只有俄罗斯的米格-31能够达到U-2飞行的高度。当时没有防空导弹,最大口径的高炮只能打到1万米的高空,战斗机则只能飞到1.6万米左右,所以U-2飞机得以在其他国家的领空来去自由,大肆窥探其他国家的机密。

不过U-2的弱点在于,它是有人驾驶的侦察机,一旦被击落就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1960年5月1日,美国飞行员佛兰西斯·鲍尔斯驾驶U-2飞机被苏联的萨姆-2地空导弹击落,鲍尔斯本人被生擒,这就是当时轰动世界的“鲍尔斯事件”。

在冷战漫长的岁月中,U-2高空侦察机还被中国和古巴两国击落过,特别是中国曾先后击落了5架U-2高空侦察机。由于损失惨重,美国人开始研发可以替代U-2的高空侦察机,这就是RQ-4(全球鹰)和MQ-4C(海神)两种高空战略侦察机。

无人驾驶飞机的优势在于,可以不知疲倦地连续工作,RQ-4型侦察机的持续飞行时间高达40个小时,而MQ-4C也达到了24个小时,与之相比早期的U-2侦察机最大飞行时间只有6~8个小时,因为时间太长的话飞行员会受不了。

中国一直被网友们戏称为“摸着鹰酱过河”,对于这种尖端的武器装备,我们自然不可能视而不见。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发展进步,单纯就无人机的技术领域而言,中国已经完全成长为可以和美国并驾齐驱的无人机大国。

目前,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几乎就是中美两家平分天下的格局,而且在对外无人机出口的数量方面,中国要明显高于美国。凭借着无人机领域坚实的科学技术和使用经验作为基础,代号为WJ-700的“中国版全球鹰”,完全可与“全球鹰”和“海神”媲美。

根据公开的照片不难发现,WJ-700型无人机的气动外形和美国的“全球鹰”确实有几分相似,二者都在机头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卫星通信天线,因此机头存在一个大鼓包。从外形上看,WJ-700取消了以往中国无人机在机头下方安装的光电观测球。

WJ-700无人机使用了新式的小型涡扇发动机,而不是以往中国无人机普遍使用的活塞式发动机,因此该机飞行速度也有较大提升,反应速度要明显比以往使用活塞式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快得多。根据报道,WJ-700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为3.5吨,由于使用了平直翼的滑翔机气动结构,因此飞机升力系数较大。

和美国的“全球鹰”相比,WJ-700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它不但具备战略侦察能力,还能自带武器对地面和水面目标发动攻击!根据公开展示的装备显示,WJ-700型无人机可以携带各种无人机专用的空对地导弹和北斗制导炸弹,还能携带专门研制的反舰导弹执行海上打击任务,堪称是无人机中的“多面手”。

从WJ-700的设计思路不难看出,中国在无人机的研制方面已经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