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单兵无人机进入解放军基层部队 ,成为“会飞的望远镜”

2020-06-26 15:41 性质:转载 作者:兵工科技 来源:兵工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注:已经批量装备的“彩虹”-802小型无人机前不久,国内媒体报道了解放军基层部队使用单兵无人机进行作战训练的消息,报道中某作战旅的士兵熟练使用无人机执行...

图注:已经批量装备的“彩虹”-802小型无人机

前不久,国内媒体报道了解放军基层部队使用单兵无人机进行作战训练的消息,报道中某作战旅的士兵熟练使用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这表明我军的无人机装备越来越普及,无人机已经从高大上的专业装备,变为了基层士兵手里的作战工具。

图注:我军装备另一款小型无人机“彩虹”-902

“会飞的望远镜”

报道中解放军战士使用的两款小型无人机,尺寸略大的是“彩虹”-802无人侦察机。该机长1.75米,翼展3米,全重6.5千克,载荷1千克,巡航时速40~70千米,巡航高度300~1000米,活动半径10~35千米,续航时间2.5小时。另一款尺寸更小的无人机是“彩虹”-902,该机结构与“彩虹”-802大致相同,但尺寸更小一些,最大起飞重量仅3.7千克,设备载荷重0.6千克,侦察高度150米,作用半径15千米,续航时间1小时。

图注:“彩虹”-902无人机利用车辆进行放飞

这两款小型无人机上均搭载了多光谱光学摄像头,可用于侦察监视、目标定位、火力指引及毁伤评估等多种用途。最重要的是飞机体积很小,折叠后可收纳进单兵背囊,方便携带和使用,非常适用于一线作战分队。

此外,这两款单兵无人机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没有场地要求,既可以手抛放飞,也可以使用简易装置弹射起飞,甚至可以在移动的车子上放飞,特别适合前线使用。再加上造价比较低,普及起来费用不多,可以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作战单位配备,使之成为基层指挥员手里“会飞的望远镜”。

图注:“彩虹”-802无人机使用手抛式方法进行放飞

满足不同层级部队的需求

我军之所以为基层部队同时装备“彩虹”-802和“彩虹”-902这两款用途相近的小型无人机,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层级作战部队的需求。“彩虹”-802拥有相对更大的航程、飞行高度和侦察范围,但其尺寸、重量略大,属于便携式无人机中的“重型机”,对于战斗班组而言仍旧不够方便,主要供连级部队使用。体积更小一些的“彩虹”-902无人机,则是供班、排级战斗单位和特种作战小组使用。

小型单兵无人机的列装,将使解放军的基层作战单位拥有由自己控制、使用的空中侦察平台,对某个可疑地点进行侦察的时候,不再需要向上面申请无人机支援,自己就可以完成,战术响应更快,无形中拓展了本单位的作战活动空间,也让作战样式由平面变为立体。

未来,随着更多的无人机装备我军各级部队,不仅可以让其更快地掌握战场实时动态,提高作战决策和行动效率,还降低了对上级单位的情报需求,可以把有限的通信信道用在作战协调上,从而大大提高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实现战斗力的飞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