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水下声呐、救援机器人……“硬核”防汛,我们准备好了!

2020-06-12 09:41 性质:转载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视网消息:虽然这轮南方的强降雨带北抬离开华南地区,但防汛仍需要特别重视。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

央视网消息:虽然这轮南方的强降雨带北抬离开华南地区,但防汛仍需要特别重视。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

国新办就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今年要重点关注防范水旱灾害防御领域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气象方面看,今年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将会形成5个主要多雨区和3个主要少雨区。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北部至江南大部和贵州东部,北方多雨区主要分布在黄淮至华北大部和东北大部,以及内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等地。

与常年同期相比,黑龙江东部、华北东南部、山东大部、河南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东部等地区降水偏多2~5成,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部分地区偏多5~8成,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多于常年同期,洪涝灾害重。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负责人刘志雨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主任 刘志雨:对洪水的预测,我们预计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等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隐患就是台风带来的叠加效应,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0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6~28个,较常年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7~9个,较常年7个略偏多,强度偏强,台风活动路径对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影响较大。

今年第2号台风即将在菲律宾海域生成,明天上午将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逐渐向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14日左右登陆,如果登陆区域在两广地区,就会和上一轮降水的区域产生重叠。

与常年相比,今年的防洪防汛形势更为严峻,那么抗洪防汛的能力有没有更强?是否升级了更为科学的手段应急救援呢?来听听专业人士的回答。

针对超标洪水,各地水利部门在6月底前编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将水库大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目前,我国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还有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

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这些工程逐一检查,并在财政部支持下,安排4.9个亿,补助地方对水毁水利设施进行修复,目前全国总体完成了99.2%。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