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蜂群”制胜!无人机未来战场战力几何?

2019-10-10 09:48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网 来源:章子星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油田遭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宣称其使用了10架无人...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油田遭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宣称其使用了10架无人机对上述设施进行了攻击。由于可能参与此次袭击的无人机数量较多,有分析将这次攻击与“无人机蜂群作战”联系在一起。那么,“无人机蜂群”究竟战力几何?它在未来战场扮演着何种角色?会对一场战争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体积小、数量多,防不胜防

众所周知,无人机蜂群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蜜蜂,一个稳定有序的整体,两者有诸多类似之处。

其一,作战单元小。“无人机蜂群”在进行攻击时,防空系统对其的识别、瞄准、锁定都十分困难,存在诸多误差。如世界上现有的微型无人机,配备锂电池,整个机身尺寸仅为一部智能手机大小。

其二,两者都为关联互通的多单元整体。每一个蜂群的作战平台都可通过网络通信手段实现互联互通。在执行任务时,可多位点相结合,为指挥者提供更多的视角以便获取更多的战场信息。通过这种一体化智能作战,挖掘战场海量数据、信息,更大几率找出整个目标体系的薄弱点,擒敌制胜。

其三,出其不意,敌防不胜防。美国海军所引以为豪的“宙斯盾”系统,自称其为“世界上最成熟、最严密的舰载武器系统”。该系统集成了AN/SPY-1相控阵雷达、多类传感器、干扰器、诱饵弹、“标准”系列防空导弹、127毫米舰炮和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然而,美军通过大量模拟实验发现,即便装载如此先进的侦测、反导系统,在应对无人机蜂群攻击时也显得力不从心。同时,满负荷的无人机蜂群的总成本也要比导弹低得多。如目前用于模拟作战的无人机,单价往往仅为一万余美元,相比于高达上百万美元的导弹,即使这些无人机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损失大半,也差强人意。

侦查先锋!高效诱饵!集群作战的“杀人蜂”

未来战场的战场环境复杂多样,形式多变。现代城市的高楼林立、自然环境的悬崖峭壁,更加大了获取视野的难度。此时,充当侦查先锋非无人机莫属。

无人机群基本由微型无人机组成,均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微小性,能够轻易突破敌方的防空体系和错综复杂的地形障碍。无人机群通过作战系统自动分配的侦查任务区域,利用携带的各种传感器对目标建筑物及战场环境进行细致扫描,收集的数据在蜂群系统中形成战场环境数据模型,随后跟在侦察无人机后面的攻击性武器便可直接对隐藏于这些障碍物中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可以最大程度地有效减少己方人员的伤亡。

无人机蜂群在未来战争中可以利用其协同作战和低成本的特性,以特定的编队飞行,在目标区域首先让敌方雷达锁定,迷惑敌方雷达,让敌方以为是运输机等大型飞机正在向其飞来,暴露敌方防空导弹的位置。当敌方防空导弹飞来时,成编队飞行的无人机群便可“化整为零”,瞬间让敌方导弹失去目标。己方战机便可一举摧毁敌方防空导弹阵地,重创敌人防空设施,夺取制空权。

变化多样,功能丰富,“蜂群”战力不可估量!

随着军事武器的日益发展,各种检测系统更趋完善。各种火力打击以及制导武器也越来越多样化。无人机蜂群在未来战场上可以有效利用其数量优势,轻易解决敌方火力密集打击的难题。 不同的无人机在战场上可以携带不同类型的武器和设备,如电磁干扰、火力打击、侦察追踪、红外探测等。

随着现代战争“混合战争”性质日益凸显,未来无人作战集群将不会仅局限于空中。目前,空地协同,攻防一体的无人作战集群正在实验阶段。而未来,陆海空相结合的无人机打击手段必然计日以待,而这种战争样式的出现势必彻底地改变目前信息化战争的局面。

未来战争极有可能出现无人机与无人机在空中厮杀的局面,科幻电影中机器人打机器人的场景大有可能走进现实。总的来看,各国研究机构目前在无人机蜂群作战领域均投入了大量资源,各种无人机蜂群战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呈现井喷式涌现。展望未来,蜂群作战的形式将会在战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承担更急难险峻的任务,其战斗力愈加不可限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