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长沙创业: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2019-08-02 15:16 性质:转载 作者:黎铁桥 姚力文 来源: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物名片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

人物名片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7月底,李剑川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长沙市此次获得这一殊荣的两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之一。7月31日,记者来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了他。这位从军营走来的科技人员、创业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路上我不怕困难、不畏牺牲、勇于挑战、敢于付出,一定要实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

  李剑川1983年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1987年,李剑川从国防科大自控系毕业,自愿申请到位于边远艰苦地区的某兵器试验基地工作。在“基地”工作4年,李剑川的业务能力深得领导器重。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1991年,他考上了国防科大自控系的研究生,成为整个“基地”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干部。读研期间,他承担空军某“八五”重点型号项目研制,为空军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也因该项目成功完成,1994年毕业时留校任教。经历几年的教学科研工作后,为了中国“芯”,李剑川2001年赴航天九院攻读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微电子博士学位,2008年回到国防科大组建GNC(制导导航与控制)芯片实验室。他承担了近30项国防预研、重点型号任务、863等科研项目,全部顺利完成,其科研能力与成绩得到师生公认。

  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创新梦”“发明梦”,2014年,李剑川从部队退役,选择自主择业来开始新的梦想之旅。当时,国内外正处于无人机项目风口,他以跨3个专业(自动控制、计算机、微电子)的技术优势,瞄准了创办无人机企业的创业方向。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就在这时,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北斗导航军民融合产业园给他及时送来了“政策红包”,使其下定决心,相继布局了研发总部与产业基地。

  多年来,李剑川一心扑在工作上,基本没有休过节假日,为了企业发展,自掏腰包投入了上百万元。目前,李剑川公司总部有研发人员近30人,还拥有岳阳产业基地。尽管公司目前还没有赢利,但已取得了消防救援反恐等5类无人机“国内第一或领先”的好成绩,手中已握有超1亿元的订单。公司已申请专利10多项,多项创新填补了产业空白,成为多个行业无人机的领先者。“我们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完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我们要以工匠精神打造行业精品,力争做到行业的顶端、做到极致。”李剑川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剑川带领团队在无人机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被誉为“军转干部高科技创业创新的典范”。在荣誉面前,李剑川没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他说,他正在筹备研发国内第一颗无人机飞行控制芯片,将来还要研发仅仅有蜻蜓大小的极微型无人机,为国家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作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退役军人的应有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