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无锡出台全国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无人机“上天”的正确姿势都在这里!

2017-08-17 13:39 性质:转载 来源:无锡公安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飞手们”请注意啦!无锡正式出台全国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那么无人机如何正确“上天”呢?...

  无人机“飞手们”

  请注意啦!

  无锡正式出台

  全国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

  那么无人机如何正确天”呢?

  下面蜀黍为您详细解读......

  经7月25日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31日,市长汪泉签署第162号市人民政府令,公布《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8月1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建军主持发布会,市法制办副主任栾海港、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小展分别介绍了《办法》制定过程和基本内容、出台背景和主要特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自无锡日报、无锡新闻频道等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该《办法》是全国首个规范民用无人机安全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也是无人机这一新业态发展以来的首次立法,不仅可以解决管理职责不明、实名登记困难、飞行秩序混乱等问题,还对民用无人机违法违规行为设置了详细的处罚规定。《办法》的出台,将极大推动我市民用无人机规范化管理,在全国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出台背景

  近年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发展迅猛,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行业,广泛应用于航拍安防等领域,给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由于民用无人机在实际管理中涉及部队、民航、地方政府等多个部门,管理体制不够顺畅、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导致其缺乏有效监管,不规范的升放行为给公共安全带来一定危害,干扰航班飞行事件时有发生,被别有用心人员利用容易造成窃密泄密和危害公共安全案事件,飞行操控意外也极易导致地面人物损伤。

  尽管我市尚未发生民用无人机违规飞行造成的重大案事件,但是为加强民用无人机飞行安全管理,规范日常飞行秩序,制定一部符合我市民用无人机安全管理实际的政府规章非常迫切和必要。

  对此,市公安局在认真梳理分析当前无人机治安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无人机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参考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会同市政府法制办草拟了《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并多次召开部队和民航系统、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无人机生产使用企业、驾驶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主要亮点

  《办法》不仅解决了困扰民用无人机管理的政府部门职责、实名登记落实、飞行秩序维护等问题,而且还对哪些区域不能飞、哪些行为不能有,以及违法违规飞行的法律后果作了详细规定。

  为确保《办法》有效执行,市公安局已制定公安机关贯彻实施意见,与《办法》配套的民用无人机管理服务系统也完成研发进入公测阶段,欢迎大家通过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网上公安”、微信公众服务号“无锡公安微警务”,以及治安支队咨询电话82222247(工作日)、82706113(值班)咨询提问。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严格履行职责,既合理引导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升放行为,切实维护我市低空空域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