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烟台:多数"无人机"在"黑飞" 操作者要考"驾照"

2016-04-12 10:01 性质:转载 来源:胶东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求婚、无人机影视拍摄,近年来,无人机航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渐渐不再是新鲜玩意,但随着使用者增多,专业的...

无人机求婚、无人机影视拍摄,近年来,无人机航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渐渐不再是新鲜玩意,但随着使用者增多,专业的无人机飞手却不多。而且无人机在飞行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作为一种飞行器,无人机也不是想飞就能飞的,记者近日调查却发现,目前烟台多数人使用无人机都处于“黑飞”状态。

烟台无人机爱好者花上万考“驾照”

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喜欢无人机的人也越来越多,在烟台,有没有玩无人机的呢?主要应用于哪些方面?记者进行了调查。

烟台无人机爱好者吴先生称,他从去年开始玩无人机,买了两架无人机,光是买机器就花了一万元左右,还加上学习考试的钱,总花费在三万多元。吴先生称,目前他主要利用无人机进行婚礼拍摄,还有一些商业航拍。

吴先生介绍,其实现在烟台玩无人机的人不算多,真正技术过关并且取得相应驾照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买无人机都是为了玩,而且不会购买价格高昂的设备。而且他介绍,售价千元以下的机器,其实只是玩具,顶多算航模,根本算不上无人机。“真正的无人机是指多旋翼无人机,售价基本在2000以上。”吴先生称,其实玩无人机,除了机器的价格高昂之外,考取证件的价格也比较高。

吴先生称,他为了取得无人机驾照,在北京学习考试,光考试和学习的费用就一万多元。

无人机“黑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在很多人眼中,无人机是一个高科技的玩具,不需要驾驶证,事实却并非如此。

记者查询得知,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台相关规定,要求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按规定负责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根据这一规定,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500米以外,无人机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AOPA考试后核发的驾照,且在飞行前,还需将飞行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

考取无人机驾驶执照,报名者需年满17周岁,课程分为理论和实飞两个环节,执照的类别包括驾驶员执照、机长执照和教员执照,培训价格大概在几千至几万元之间,训练的课程内容、飞行操作的时长以及训练的难度等是决定价格的直接因素。另外,无人机驾照是由民航局授权的AOPA协会颁发。

无人机如何考证?

大量无人机“黑飞”事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它的直接危害是严重扰乱空中交通管制,危害空中交通安全。

所谓的无人机“黑飞”,是指驾驶人员没有取得无人机驾驶执照,简单来说,就想开车没有驾驶证一样。那“黑飞”能带来哪些隐患呢?据了解,一只小鸟就能造成军用飞机、民用客机机毁人亡,何况民用无人机不仅体积更大,还携带电子设备,如果军用飞机、航班飞机在空中与其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无人机操作不当,还可能伤害到市民的人身安全。据了解,无人机的重量轻的只有几公斤,重的可能达到十几公斤,飞行时又是在高空,在几十米、一百多米的空中掉下来,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而且目前无人机爱好者,更喜欢在公园等人多的地方玩无人机,可能造成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

无人机的作用

从汪峰利用无人机向章子怡求婚,到今年春晚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开始受到各行业关注。许多人都认为,无人机就是一个飞行器,搭配一个摄影设备,主要用于拍摄,其他还能做什么?

2015年,兰州市引进了5架无人机,应用于公安、消防、交通、安监、执法、环保等领域,将“平面化”的社会管理方式变为“立体化”管理。

2016年,张家口市利用无人机巡航技术开展森林防火监测工作。无人机通过装载红外线和可见光设备,可以第一时间确定火源位置、火势强度及火场周边相关情况。


作为一大旅游城市,迪拜市政府为了保持环境清洁,决定不久后将部署军用级别的无人机来抓捕乱扔垃圾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