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无人机频频亮相抢眼 填补监管空白成当务之急

2016-04-06 15:14 性质:转载 来源:CPS中安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6年被称为无人机“元年”。航空咨询公司TealGroup预测,未来10年,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还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

2016年被称为无人机“元年”。航空咨询公司TealGroup预测,未来10年,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还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56亿美元。随着使用范围逐步扩展,无人机在未来几年会成为主流。

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无人机行业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首先是民用无人机领域增速将超过军用领域,随着应用范围变广泛,市场规模扩大,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壁垒相对较低的民用无人机领域。其次,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将持续降低制造成本、学习成本,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与进步,机体制造的成本费用将不断降低,售价也将更加亲民;同时无人机自主性能不断提高,用户学习成本下降,操作变得更加简单易用。

监管仍存盲区亟待健全并前瞻立法

随着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对空域秩序和禁飞区域的影响,有关无人机“黑飞”带来的伤人伤物等隐忧也不得不为公众所关注。

这并非杞人忧天。去年7月,深圳福田区就发生了一起无人机高空坠落砸坏路边停泊车辆、险些伤人的事件。今年1月,有网友发微信朋友圈称,自己在泰国普吉岛使用新购买的某品牌无人机时,遥控屏突然黑屏,助理为了救飞机不幸掉到水里,右手也被机翼划伤。

西北政法大学一位熟悉航空法的专家指出,国内对无人机的相关规范仍散见于部门规章中,这些规章并没有成体系的法律法规。无论是管理规定、适航标准都显得滞后,行业指导和监管松散杂乱,并没有形成完整体系的民用无人机规章及管理体系。

“且不说现行法规对证照管理的界定不够明确,即便是违规后的处理、处罚也比较模糊。”姬英凡说,比如说无人机违规飞行时危及其他飞行物、地面人员和财物安全,所造成的侵权事件就缺乏前瞻立法。

前述专家表示,由于无人机缺乏完善的实名登记,只要机主不事先申请飞行,谁也不知道飞在天上的这架无人机究竟是谁的。

我国无人机如何监管

我国与无人机管理相关的组织机构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工信部等。目前,民航局已出台《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但是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应用领域的日益广泛、飞行活动的日益频繁,目前仍难以形成有效监管。

在法律方面,民用无人机是否属于航空器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出现法律纠纷时,适用普通不动产的法律制度还是适用航空器的法律制度已成为难题。在空管方面,已出台的相关文件缺少具体流程、未明确具体管理部门,只笼统地对民用无人机的空域使用进行说明。在技术标准方面,由于国家还没有形成权威的研发、制造和设计标准,目前各生产企业都是依据自己的标准进行生产,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大多数生产企业是从生产航模或有人驾驶航空器的企业转型而来,并非传统无人机制造企业,经验不足,产品的性能和适航性难以保证,结果不仅造成重复研发投入、低水平竞争、资金浪费,还会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在产业管理方面,尚未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法律法规,对于具备何种条件的企业能够有资格生产无人机没有评价规定。

为解决以上监管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健全法律法规。明确无人机的法律属性,即是否界定为航空器,便于在处理法律纠纷时,有适用的法律制度;加快出台《无人机空域管理规定》,明确无人机空域申请、管理等相关细则;对于《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中要求的相关操作,明确具体管理部门及操作流程,加强实操性。

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无人机标准化工作组织,推进无人机的数据传输链路、数据处理、控制系统、导航系统、设备电磁兼容管理等诸多方面相关标准研究。


三是建议加快制定无人机分类标准,完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等行业标准,研究无人机无线电管控解决方案,逐步提升无人机无线电管控能力。规范无人机的生产、销售等环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