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无人机陆续起飞上天规范管理却仍在路上

2016-04-06 08:56 性质:转载 来源:兰州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机从最初应用于军事领域,到如今逐渐走进兰州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渠道购买,而无人机飞手(无人...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机从最初应用于军事领域,到如今逐渐走进兰州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渠道购买,而无人机飞手(无人飞机的操控者)行业就这样应运而生。可是飞机驾驶人员的操纵能力、飞行知识的不足,以及无序使用,也给兰州的空中,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今年3月,皋兰县九合镇输电线路上悬挂着一架六旋翼无人飞机,导致柴家峡电厂停电4个多小时,损失巨大,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各大无人机销售网点,了解无人机驾驶是否需要驾驶证?无人机的使用是否存在相关约束?

市民购买无人机热情高

4月4日,记者来到城关区北面滩的兰州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正好假期,店里来咨询的顾客还挺多,除了年轻人,也有很多中年人也来店里咨询。

兰州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只有一些航模爱好者购买无人机,但最近两年,随着无人机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市场需求量也在逐年增长。一般个人购买无人机,主要用来航拍,而单位购买主要是工作需要。

市场上销售的无人机价格在千元到万元不等,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兰州市无人机销售店铺越来越多,兰州东方红广场西北首家大疆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大概已经有50家无人机销售门店。”

无人机应用范围日渐广泛

无人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有很多婚庆公司,也购买无人机航拍婚礼现场,由于婚礼航拍价格日渐亲民化,航拍效果又“高大上”,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另外,一些企业也购买无人机来辅助企业的生产运营,杨先生告诉记者,单位去年花9000多元,购买了一架无人机,用来查看事故现场的情况,“因为有些地方工作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所以就利用无人机来完成。”

2015年,城关区就引进了5架无人机,应用于公安、消防交通、安监、执法、环保等领域,将“平面化”的社会管理方式变为“立体化”管理。安宁区培黎街道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控大气污染和违法建设,采用每周2次无人机航拍的新方式对辖区进行监测,依照无人机航拍证据,依法对相关污染物和违法建设进行处置。

持有无人机驾驶证者寥寥无几

今年3月2日,兰州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皋兰县九合镇巡视输电线路时发现,110千伏柴尹二线45#塔至46#塔的避雷线上悬挂着一架六旋翼无人飞机,在拆除无人机时,导致柴家峡电厂停电4个多小时,损失巨大。由于我国关于无人机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只出台了少数文件,管理中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导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

由于无人机使用者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的事故并不在少数,而目前,兰州市专门负责培训无人机驾驶证的机构却很少。2015年4月,兰州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外带培训,目前是甘肃省唯一一家负责培训的机构,无人机驾照是由中国航空部颁发,价格依据不同的机型来决定。神龙航空科技李经理说:“在飞手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直升机固定翼机、多旋翼机的驾驶员培训费都是8000元,多旋翼机机长培训费为9000元,固定翼机和直升机机长培训费为1.5万无,零基础飞手的培训费在这个基础上多加4000元。”据了解,虽然购买无人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持有无人机驾照的人并不多。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国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2142个。

2014年,国家民用航空局要求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按规定负责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500米以外,无人机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aopa考试后核发的驾照,并且要在飞行前将飞行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事先申请飞行空域。2015年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为“规范无人机开展经营活动”,制定了《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目前,国内对无人机的相关规范仍散见于部门规章中,无论是对无人机的管理规定、适航标准都显得滞后,行业指导和监管并不完善,并没有形成完整的民用无人机规章及管理体系。如果因无人机操作失误,造成相关损失,无法做到有法可依。据悉,目前我市没有相关部门对无人机进行监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