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香港民航处-无人驾驶飞机系统操作指引

2016-02-16 16:22 性质:转载 作者:香港民航处 来源:香港民航处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航空科技不断发展,全球各地广泛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系统。这些系统主要作军事用途,但民航应用(例如空中监察、高空摄影及...

近年,航空科技不断发展,全球各地广泛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系统。这些系统主要作军事用途,但民航应用(例如空中监察、高空摄影及搜索拯救)亦与日俱增。随着相关科技渐趋成熟和微型化,无人机系统成为价格更低、性能更佳的航空器选择,还可免除空勤人员伤亡的风险。
  民航处负责处理在本港用作非闲暇用途(例如出租或受酬)的无人机系统的申请。鉴于市面上的无人机系统的精密度十分参差,拟在本港以非闲暇用途操作这些系统的人士,应在预定操作日期前,尽早向民航处提交详细资料。
  放飞重量不超过七千克(不计燃料)的无人机系统作闲暇活动,可归类为无线电控制模型飞机,无需向民航处申请。详情请参阅本处有关「模型飞机放飞」的网页 。除非获民航处许可,任何人士不得在香港放飞重量超过七千克(不计燃料)的重型无人机系统作闲暇活动。

以下是用作非闲暇用途之无人机系统的一般安全操作规范:

1. 操作范围
  a) 无人机系统一般不得在机场交通区域或任何机场5公里范围内操作。
  b) 无人机系统不得在任何人士、船只、车辆或构筑物上空或其50米范围内飞行,除非该等人士、船只、车辆或构筑物受无人机系统操作员监控。无人机系统起飞及降落时,则不得在任何人士上空或其30米范围内飞行,但无人机系统操作员或该次操作中必须在场的人士不在此限。如有需要,本处会附加无人机系统飞行安全净空距离条件。
  c) 无人机系统操作范围(包括紧急操作区域及任何安全操作区域) 须受无人机系统操作员全权控制。
  d) 起飞和着陆地点应与公众地方妥为分隔。

2. 控制无人机系统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必须身处现场,并确保无人机系统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维持在其视线范围内操作,即操作员须与无人机系统保持直接目视、无辅助(矫正视力的镜片除外)的视觉接触,以监测飞行路线,避免与其他飞机、人士、船只、车辆及构筑物发生碰撞。

3. 其他相关事宜
  a)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有责任确保无人机系统不会危及任何人士或财产。除非操作员合理相信该次飞行能安全进行,否则不得放飞无人机。
  b) 无人机系统不得装载危险物品,及不得投下物件,以避免危及地面上的人士或财产。
  c) 操作员不得放飞无人机系统,除非他在放飞前已确保返航及降落机制在机件故障或任何控制系统 (包括无线电信号) 在受干扰时能妥善运作。
  d)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保留根据许可证而进行的所有飞行纪录,并可应民航处的要求提交相关纪录。
  e)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事先于飞行地点进行安全评估,并可应民航处要求提交相关评估资料。
  f) 操作员须得到土地/物业所有者的许可,方可于该处操作无人机系统。
  g) 操作员须依照已递交予民航处的操作手册运作无人机系统。

4. 操作高度
  无人机系统的放飞高度不得超过地面以上300呎。

5. 维持飞行高度的能力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说明无人机系统维持飞行高度的方法,以确保实际飞行高度准确无误。

6. 操作时间
  a) 无人机系统的操作时间只限白昼。
  b) 同一指定空域范围及同一时间内获准飞行的无人机系统数目,通常不会多于一架。

7. 天气条件
  a) 地面能见度不得少于5公里。视乎操作的性质和范围,能见度或须多于5公里;
  b) 云底不得低于核准操作高度;
  c) 除非制造商另有指明,地面风速不得超过20海里。如民航处对无人机系统受控程度有所疑问,本处或会调低地面风速上限;
  d)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配备手提风速表,在现场监测地面风速;
  e) 当暴雨警告、热带气旋警告或强烈季候风信号生效时,不得放飞无人机系统。

8. 飞行员资格
  申请操作无人机系统时,操作员须提供能力证明。

9. 操作手册
  a)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递交操作手册,载明所有预期操作的程序。该文件协助民航处准确评估有关申请及安全方案,以决定是否发出许可证。
  b) 有关编写无人机系统操作手册的指引,请参照 附件(只有英文版本) 。

10. 与航空交通管制联络
  a)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必须在每次操作前和结束操作后通知民航处/机场控制塔台当值监督。
  b)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向民航处/机场控制塔台当值监督预先提供联络电话号码,以便当局于有需要终止操作时致电操作员。

11. 频谱及无线电干扰
  无人机系统操作员须获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同意使用无线电频率,并须确保频率不会干扰航空交通操作或航空导航设备。

申请手续

a) 如欲申请操作无人机系统,须在预定操作日期前尽早向民航处提交。电子表格透过本连结 (开启新视窗)浏览。(建议用Internet Explorer (IE)8.0/9.0浏览此表格) 
  b) 根据《空运 (航空服务牌照) 规例》(香港法例448A章第22条),申请人亦须递交「 出租或受酬的不定期航班服务许可证的申请 - 无人驾驶飞机系统 (无人机系统) 」 
  c) 操作员亦须评估其中风险及提供保险保单副本,证明已就可能招致的第三者风险为操作员购妥保险。

申请表格及所有相关资料 (包括操作手册与土地/物业所有者的许可证明) 须在拟议飞行日期前至少28个工作天送达民航处。视乎拟操作的复杂程度,民航处或需更多时间处理申请。
  申请表格及证明文件须以电邮[uas@cad.gov.hk]或传真(2795 8469)方式提交。如以电邮提交,文本档案须为可携式文件(PDF)或微软Word格式,照片档案须为PDF或JPEG格式。如资料不全或不足,申请过程或受阻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