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律 > 正文

无人机和超级计算机列入出口管制名录

2015-08-05 15:52 性质:转载 来源:长江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2015年8月15日起,对部分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超级计算机实施出口管制。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国商务部及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部分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的公告》,决定自2015年8月15日起,对部分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超级计算机实施出口管制。商务部4日表示,将达到一定技术指标的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高性能计算机纳入出口管制,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更好地履行相关国际义务,有利于为企业创造安全的贸易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70%民用无人机中国造

大中型无人机技术领先

其实这已经是今年国内第二次针对无人机进行出口管制。此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已联合下发公告,从7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三类军民两用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实施临时出口管制措施。公告对限制出口的无人机的航程与荷载进行了明确规定,射/航程等于或大于300千米,或具备20升以上荷载能力。

据了解,中国有40年的无人机研制历史,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无人机研制体系,在小型、中进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技术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如今,全球每卖出10架民用无人机,就有7架为中国制造。

在军用领域,目前世界上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大型无人机的国家仅有中国、美国以色列三个国家。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中国连续推出17种大中型无人机,其中仅大型无人机就包括7种,其中就包括新型“翔龙”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目前能够制造这种大型喷气式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

防落入恐怖分子之手酿祸

重大技术不能给竞争对手

虽然中国的无人机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在市场规范和使用方面却存在乱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俊介绍说:“大家都造无人机,很多是自己投入,它要盈利,有用户买它就卖。无人机一旦落入恐怖组织里面,国际反恐局势还是比较严峻,它会造成人类的灾难,同时就影响了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口碑和声誉。”有专家分析称,高性能无人机可能被恐怖分子视为生化战有利载体。限制出口,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恐怖主义。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这次政策调整不会对商业无人机的出口产生重大影响,“它限制的、管制的对象是飞行高度一万五千米以上,在生产产量里面占的份额本身就小,我们在一年的出口额两万亿美元,限制的这个部分全国的出口总额里面占的比例很少。”

除了无人机,此次被限的还包括超级计算机。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系统为中国的“天河二号”,持续计算速度为每秒3.39亿亿次、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5.49亿亿次。

梅新育认为,这种超级计算机在战争和军备上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超级计算机的出口,它对于战争和军备的影响不言而喻,它主要是在核武器的研制和模拟实验的上面,甚至是其他常规武器装备的研制等的很多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能把这种战略性的工具交给我们的竞争对手,或者是交给破坏国际和平的国家和地区。”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被限制出口的无人机长什么样

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联合公告中,对于无人机的出口管制技术指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以下任一特性的无人机将被限制出口——

可在15420米

以上高空飞行

◎在操作人员自然视距以外

能够可控飞行

◎最大续航时间

大于等于30分钟

1小时

最大续航时间

在大于等于46.3千米/小时(25节)的阵风条件下,具有起飞能力和稳定可控飞行能力

无人机

中国卖得最多

◎中国目前占据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

约70%份额

◎今年前5月从深圳出口16万台

无人机

◎出口国家主要为欧美地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