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国喜 | 逐梦天空,瀚悦飞行掌门人的第二“战场”

2020-03-02 19:56 性质:转载 作者:大众新闻 来源:大众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当年金戈卫边防,今朝铁马驰商场;万里江山从头越,兵商如铁铸辉煌。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记忆中就无法抹去熔炉锻铸的印记。无论人在军旅还是步入社会...

编者按:当年金戈卫边防,今朝铁马驰商场;万里江山从头越,兵商如铁铸辉煌。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记忆中就无法抹去熔炉锻铸的印记。无论人在军旅还是步入社会,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变换不减军人本色,战场始终在脚下延伸……

国喜第一次听说竞速无人机,是在2016年3月。当时,迪拜举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世界级穿越机竞速大赛,总奖金100万美金。后来,他连续关注了好几次世界级大赛,疑惑:为什么冠军总是没有中国选手?这颗洒在他心里的种子,2年后发芽了。走出部队,他成为深圳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掌门人。“未来中国竞速无人机冠军将从这里诞生”的目标,是他的一片赤子之心。

2019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成为国家发布的新职业。警用执法、农业植保电力巡检、城市管理、影视航拍……当前,对无人机的行业运用需求激增,而与之对应的是其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无人机培训行业一片蓝海。这是国喜的第二“战场”。带着军人敢闯敢试的气魄和脚踏实地的坚毅,他蓄势待发。

科技+体育竞技 军人爱国基因在飞行营地延续

总长650米的“中国结”赛道纵横交错,高低落差最多达6米,最高时速220公里的竞速无人机破风疾行——2018年11月,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在深圳大运体育中心举办,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飞手竞翔鹏城。首届世界级赛事落地深圳,“世界无人机之都”当之无愧。这里不但拥有全球80%无人机的出产量,还有广泛的生活生产运用场景和极具专业度的无人机教育机构。成立于2018年11月的深圳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以下简称“瀚悦”)便是其中之一,它凭借旗下6家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成为深圳市首家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授权认证的挂牌单位。营地主打无人机培训、考证及赛事推广,这个“深圳首家”为何有如此雄心壮志?要从创始人的军旅生涯和爱国基因讲起。

创始人国喜,是原武警广东边防总队第五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副团职。25年兵龄的他,先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评为全省优秀班长、前后6次荣立三等功、6次评为优秀干部;带领战友多次斩获全省全国奖项。第一次了解到竞速无人机,是通过2016年迪拜举行世界级无人机竞速大赛的新闻。

岁月流转,2年后的一次偶然机会,竞速无人机再次进入他眼帘,而此时,刚走出军营的他正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海量搜索资料,当发现:无人机在社会应用领域才刚刚开始,军事领域空间广阔,体育赛事热度持续升温而国内市场才刚起步,科技教育培训市场亟待规范……,一团火苗在心中燃起,挖掘中国无人机教育需求,发展科技教育迫在眉睫。于是,他将瀚悦清晰定位为:为国家培养青少年在科技领域的先行意识、职业技能培训和体育竞技方面的人才储备。

因地制宜多栖合作6大营地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2020年开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疫情让人力型工作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无人设备:无人机参与巡逻喊话,大规模喷洒消毒水更给大众吃了一颗安心丸。经济寒冬里,“危机就是战机,每一次危机的产生都是改变市场格局的机会。”国喜更看到的是一线机遇。据预测,我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和服务总体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750亿元。无人机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拐点,无人机将从人们的愿景阶段走向大规模的应用阶段。

从2018年11月在深圳罗湖体育馆的第一个营地,到如今的6个营地,瀚悦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花结果。总部深圳体育场5000㎡左右的户外飞行营地,不仅是会员的训练场,也为深圳的无人机爱好者提供了安全专业的试飞场所;在珠海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近600㎡的室内飞场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沉浸式飞行体验,同时也是瀚悦的人才储备基地;而坐落在中山泮庐健康养生度假村里的瀚悦泮庐无人机营地,凭借优美的环境打造吃住飞一体化的亲子及特训飞行营地……还处在起步期的瀚悦就像国喜的孩子,而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便是商业模式。他相信,营地教育作为社会教育、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外的“没有围墙的学校”,前景无限。

因地制宜打造培训模式,应对市场需求。国喜看到了城市管理和行业应用领域中对无人机的需求。于是,瀚悦开展城管人员培训用无人机进行智慧城市管理;联合深圳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全国首个退役军人无人机技能全链路培训基地;还与近10所国际学校合作,把无人机带入社团课;每周末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设的无人机公益课堂次次爆满……

国喜的2019年马不停蹄,能取得如此成果,他的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竞速无人机这个全新领域,他每日每夜努力钻研,如何培养出优秀团队,如何在新兴产业培训的蓝海脱颖而出?他探索的过程中碰壁无数,却依旧带着军人的信念和战斗意识,为这份事业努力前行……

他明白,万丈高楼平地起。对于一个培训机构,把牢教学质量关,是重中之重。来到瀚悦的学员,幸运的话可以遇到世界级飞手的现场指导,世界级职业飞手、意大利冠军、国家队选手等均是瀚悦的荣誉会员和兼职教练。“瀚悦在选择全职教练时,也必须是拿过全国赛事名次的优秀飞手。”国喜说,瀚悦不但有规范的师资力量,更有先进的教学方法,根据行业最前沿的变化,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

无人机大时代投身蓝海 深耕人工智能迈向全国

2019年5月,在某军事学院的广场上,有“空中F1”之称的竞速无人机在上空疾速划过,学员们视线紧随无人机发出阵阵惊呼——这是瀚悦正为学院展示竞速无人机项目,当时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12月下旬,瀚悦9名飞手参与军方重大安保任务并圆满完成,受到部队高度赞誉。

如今,无人机的使用不再仅限于国防科技领域,离日常生活也不再遥远。据预测,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未来3年增速将达到36%,根据国家《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参与整个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整体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无人机竞速作为无人机改装、操控技术的竞技舞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无人机的魅力。而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无人机行业的飞手缺口在100万人左右。

“无人机大时代已经来临。”国喜认为,当前无人机培训领域是一片蓝海,无人机教育几乎涵盖了学校教育中的所有理科知识,包括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航空动力学、软件编程和硬件开发等学科。从小培养青少年学习无人机课程和动手操作无人机,对智力和脑、眼、手协调能力的提升有极大帮助,也是培养自发性、创造力、好奇心、想像力、探索、冒险及动手能力的良好途径。

选择这个时候进入该领域,他希望将瀚悦打造成为无人机培训行业的头部企业。为此瀚悦针对培训学员专门制定了“冠军计划”、“种子计划”等各类专项培养计划,让未来竞速无人机冠军从这里诞生。目前,瀚悦正在更新无人机教材,同时开发包含线上模拟飞行、城市飞行场景、教学产品的大数据平台。“目前全国无人机爱好者在3万人左右,我们要努力扩大这个数字,把爱好者都聚集过来,拥有更大合力,才能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赢得荣誉。”国喜说。

未来无限可能。国喜透露,瀚悦将与更多尖端科技和城市合作,深耕人工智能领域。3月5日,瀚悦将与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无人船的应用场景,为海洋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