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解读低空经济】天宇经纬为低空经济“四张网”保驾护航

2024-03-15 09:49 性质:转载 作者:天宇经纬 来源:天宇经纬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浅谈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潜力无限低空经济,顾名思义,是指以低空领域为载体和核心的经济活动。低空经济以无人机为主体、有人机为有效补充,开展各类低空飞行活动...

浅谈低空经济

低空经济:潜力无限

低空经济,顾名思义,是指以低空领域为载体和核心的经济活动。

低空经济以无人机为主体、有人机为有效补充,开展各类低空飞行活动。它涵盖无人机物流农业植保、灾害救援影视航拍等诸多领域,在制造、飞行、保障和综合服务四大产业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早在2010年,国家就已正式提出“低空经济的概念”。24年3月5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正式将“低空经济”四个字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同期,北京广东安徽等省市地方两会明确提出发展低空经济,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与此同时,美、德、法、日、韩等50余个国家也在积极布局低空经济,抢先发展低空经济将有助于聚拢完整产业集群,主导未来发展节奏。

但应该正视的是,目前我国低空智联网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低空经济面临的 四个问题

构建这“四张网”尤其关键

《低空经济发展白皮书(2.0)— 全数字化方案》提出,在低空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四个问题:

► 有限的地面、空域和频谱资源共享共用的问题

► 管理者对低空飞行器“看不见、呼不到、管不住”的基本安全问题

► 大规模低空飞行的安全、效率和成本问题

► 低空经济中不同主体和业务之间的协同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是建设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需要分别构建低空经济设施网、空联网、航路网、服务网“四张网”。

一、设施网:低空经济的基础设施,包括分布式起降点、起降站等配套物理设施。这些设施为低空飞行提供了必要的场地和设备,确保了低空飞行的安全和效率。随着低空经济的不断发展,设施网也在不断升级和完善,以满足更多元化的需求。

二、空联网:低空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它满足了低空感知及通信的需求。通过空联网,可以实现无人机和地面设备之间的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实现了远程监控和实时预警等功能。这种高效的通信方式大大提高了低空经济的效率和安全性。

三、航路网:低空经济的航行保障,包含空域航路、3D数字地图等。它满足了航路规划与验证的需求。在航路网的支持下,无人机可以更加准确地规划航线,避免了空中碰撞和安全隐患。同时,航路网也提供了实时导航和飞行控制等功能,确保了无人机在低空飞行中的安全和稳定。

四、服务网:低空经济的数字化管服系统,它以客户为导向,满足了监管安全要求和企业飞行要求。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同时,服务网也提供了监管安全保障,确保了低空经济的安全和规范发展。

这“四张网”相当于低空的操作系统,是低空的“大脑”,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分配低空的空间时间,支撑、管理、服务各类低空飞行活动。

天宇经纬

为低空经济“四张网”保驾护航

一、5G御空机场:侧重服务于低空经济“四张网”中的设施网。为低空飞行提供了必要的场地,起到了无人机分布式起降点、起降站的作用。机场支持蛙跳式接力跳飞,保障在无人机在低空飞行中的安全和效率。同时,支持城市网格化部署,使得无人机在城市中实现高效、有序的飞行,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 | 5G御空机场

二、5G天宇云盒:侧重服务于低空经济“四张网”中的空联网。云盒集成了5G高速传输技术,为低空无人设备提供了稳定、高速的网络环境云盒借助5G的高带宽和低延迟特性,能够轻松解决低空感知和低空通信的难题,确保飞行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无论是远程控制、实时图传、视频传输还是实时预警都能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图 | 5G天宇云盒

三、御空低空智联管控平台:侧重于解决低空经济“航路网”航路管控的难题。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各种算力资源进行整合、调度和管理,实现对无人机的智能化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对飞机航线的智能管理,实时监控飞机动态、飞行轨迹、电子围栏管控区域等。通过平台管控,可以实时检测无人机的位置、状态等信息,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确保空中交通的安全与秩序,为空中交通的管理和优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同时,平台还能提供定制开发服务,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功能拓展,为航路网领域的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图 | 御空低空智联管控平台

期待在未来,5G御空机场、5G天宇云盒与御空低空智联管控平台作为低空智联网的一环,可以为低空经济提供技术上的更多保障,助力低空经济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感谢您的阅读,近期我们会陆续更新内容用于解读低空经济,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天宇经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北京丰台科技园区,并在长沙设立技术中心。

主创团队来自部队研究所、航天院所、国防科大等军工国防科研单位,以及BAT顶尖互联网公司,曾长期在军队从事无人机装备和信息系统领域相关管理和技术研究。

汇聚了国防科技、电信运营和互联网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人才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