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省内首次!平度可以无人机送外卖了!低空经济场景应用详解!

2024-02-24 09:31 性质:转载 作者:青岛东海创科 来源:青岛东海创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天的春节长假,从外地家乡返回平度市区的上班族小姜有了“想喝一杯咖啡”的冲动。于是,小姜在办公室里动手指在手机上点了一杯咖啡,很快这杯咖啡杯被无人机送...

8天的春节长假,从外地家乡返回平度市区的上班族小姜有了“想喝一杯咖啡”的冲动。于是,小姜在办公室里动手指在手机上点了一杯咖啡,很快这杯咖啡杯被无人机送到了她的办公楼下。

无人机送咖啡等外卖,是平度市今年2月1日新开通的一条“空中外卖航线”。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平度就开通了卫生院与医院间运送器械、血样的“航线”,之后这一创造着“高效率、低成本”的直飞模式,开始进军道路河道巡查、城市管理等领域。平度,就此成为山东第一个常态化“首飞”之城,向山东“低空经济”迈出第一步。

无人机空中飞行

今年

平度还将

利用无人机的性能优势

海洋、海岛、物流等领域进军

山东新兴的“低空经济”

能否遍地开花?

上班点起“空中外卖”

“我上班的位置离中心城区远,之前喝杯咖啡要跑10里路进市区。”小姜说,“如今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就有无人机将咖啡送到办公楼下。”

节后上班的2月19日上午,坐在办公室里的小姜用手机点开了一个小程序,并在这个小程序上点起了某品牌的咖啡。小姜点的这个品牌咖啡位于平度市区中心地带,如果用常规方式点购,已经超出了人工骑行配送范围。

“有了空中航线,半径10公里以内的点购都能实现。”小姜说。

就在小姜点了这杯咖啡的瞬间,位于平度市商圈的商家和在商圈周边无人机枢纽站的工作人员,也看到了这一订单。很快,枢纽站的工作人员赶往咖啡馆取单。

当天,赶往咖啡馆取单的是无人机枢纽站的值班人员闫磊。身为无人机公司老员工的闫磊,不仅熟知公司的运作流程,还熟知无人机起飞前后技术层面的操作。

到咖啡店仅1分钟,闫磊就接过了咖啡店店员包装好的热咖啡。随后,他骑上电车向位于商圈的一座大厦旁飞奔。穿过车水马龙,他将电车停在了楼下的一个车位上,进了这座大厦的一楼,之后他又奔向了电梯口。提着热咖啡的他按动了电梯按钮。当电梯门打开,他快速进了电梯,同时按了电梯的上行按钮。电梯载着他向楼顶运行,当电梯门再次打开,他第一时间冲出电梯。

安放奶茶

此时,仍提着热咖啡的他迅速穿过一个拐角,用钥匙打开了一扇门,很麻利地来到了楼顶的平台上。楼顶的平台约40平米,这里清理的很干净。半岛全媒体记者发现,平台上安装了一个“无人机机场”,钢架结构“机场”大约4平方米。此时,机场上停留着一台主体白色、机翼黑色的无人机。

当天随行的负责人郭宗杰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无人机起飞重量25千克,展翼直径约1.2米,最大载重量为9千克。

“一杯热咖啡加上外包装不足1千克,这台无人机起降与飞行非常轻松。”郭宗杰说。

安放咖啡

进入楼顶平台的闫磊,很麻利地打开了无人机五米开外一个带锁的铁箱,记者发现,铁箱里装着数块正在充电的电池

“这些电池是飞行过程中保障无人机电力供应的。”闫磊说,“数块电池足够无人机全天不间断飞行。”

拿出一块电池后的闫磊,迅速将电池安装在了无人机机体上。之后,他操控着无人机,将机体底部的一个小型空箱子落到了机台下。他打开了这个内分3个隔断的箱体,并将咖啡装了进去。

千里之外的遥控

起飞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在闫磊的操作下有条不紊进行。他将咖啡装进箱体,又将箱体放到了机身底部安装好。此时的闫磊开始通过无人机飞行前的程序,将无人机的起飞枢纽站、降落枢纽站等信息发送到了无人机位于总部的杭州。

郭宗杰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位于平度市的青岛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迅蚁”)是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迅蚁”)的子公司,无人机的起飞由杭州总部发出指令,遥控进行。

“起飞前技术层面的工作完成了。”郭宗杰看着无人机旁的闫磊,对记者说。

调试无人机

此时的闫磊退到了一边,开始通过手机钉钉群,将“起飞前准备完毕”的信息告知杭州总部工作人员,同时闫磊还多发了一句:今天风力有些大。

在郭宗杰看来,“风力有些大”的提醒,哪怕不告知杭州总部,总部通过遥控指挥系统对无人机所在地、所在方位的风力、光照、云雾、雨雪、雷电等气象情况尽收眼底。

闫磊将情况告知杭州后,他迅速撤离到了无人机旁边,等待无人机起飞。

“靠无人机太近,起飞时会对人体产生一定风险。”闫磊说。

就在闫磊撤离无人机之后的1分钟,收到杭州信号指令的无人机马达开启了。多对螺旋桨转动并加速,短短数秒急速旋转的螺旋桨嗡鸣起来,瞬间,无人机腾空而起,垂直冲向上空。当载着咖啡的直升机上升到120米,开始按照规划航线飞向目的地。

无人机起飞

“起飞点到降落点的直线距离4.5公里,飞行时间约8分钟。”闫磊说,无人机起飞前,降落点位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待命了。

无人机在平度市区上空飞行的时段,降落点的工作人员已将无人机到达的信息告知了点咖啡的小姜,随后小姜来到办公楼下不远处的降落点。此时,穿过市区的无人机飞到了平度市杭州路与深圳路交叉口附近上空,即小姜上班写字楼的楼宇周边。

写字楼附近枢纽站的外围有一圈围栏,直升机起飞与降落均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无人机空中降落时,小姜赶到了降落点围栏外。随着嗡鸣声的减弱,无人机平稳落到机台,工作人员麻利取出咖啡并交到小姜手里。从小姜点这杯咖啡到拿到这杯咖啡,整个流程仅用了23分钟。

穿越高山丛林

“上班喝品牌咖啡现在变得简单。”小姜笑着说,“以前不敢有这个想法,因为人工配送距离遥远,难以实现。”

对小姜而言,将热腾腾的咖啡拿到手就完成了她的这次“空购”。但对无人机而言,它还要返回起点待命。此时的工作人员将箱体安装完毕后,又通过手机向杭州发出返航信息。很快,无人机从塔台上飞向远方。数分钟后,无人机平稳落到了起点塔台,并自行关闭了所有运行系统。

公路巡检完成

此时,尽管郭宗杰与闫磊没有在现场,但无人机机体本身是安全的。

“落点相当准确,降落后的它没有杭州的信号不会自行起飞。”郭宗杰说,“所有起飞与降落的信号,均由杭州运行监控中心发出。”

无人机降落不久,另一订单在小程序上闪现,这次是一消费者点购的柠檬茶。与此前一样,闫磊将重复之前的程序,无人机将柠檬茶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

通过无人机运送小型商品,并非平度市开通的唯一“空中航线”。

“早在2023年5月22日,明村、白埠、同和、郭庄卫生院、就开通了前往人民医院的无人机空中航线。”平度市交通局孔祥一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

2月20日上午,尽管平度没有降雪,但青岛绝大多数地区的降雪影响了平度,当地气温降到了-5℃。明村卫生院是一家乡镇卫生院,离平度市人民医院30公里之遥的该卫生院因医疗条件相对薄弱,有些医疗器械在卫生院无法彻底消毒,需要人民医院消毒。从乡镇到市区的30公里路程,如果将医疗器械人工送往,不仅路途需要更多时间,还耽误人工,耗费燃油。

医院无人机起飞

当天上午,一宗消毒器械被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包裹,被专门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装进了停放在卫生院的一架无人机底部。9时35分,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将情况告知了青岛迅蚁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随后向杭州发出起飞请示,2分钟后,无人机载着这宗亟需消毒的医疗器械从卫生院飞往人民医院。

无人机在冷空气中沿着设定的航线,穿过乡镇驻地、村庄、高山、丛林、田园和湖泊的百米上空,匀速向人民医院进发。全程飞行实时状态,均在杭州指挥中枢和青岛迅蚁的监控系统上显现。

“飞行过程相当平稳。”郭宗杰说,“无人机最后穿越了平度城区上空,10时10分落到了人民医院设定的塔台上。”

无人机降落塔台前,医院同样接到信息的工作人员就在塔台附近等候了。当无人机自动关闭运行系统,同样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上前取出医疗器械送往供应室进行消毒。当这些器械消毒完成后,工作人员又将器械放入无人机下的箱体,按照预设航线送回。

“医院之间使用的无人机,目前最大载重量为8千克。”郭宗杰说,无人机除了运送医疗器械外,还可运送血样、人体排泄物等样本到人民医院进行化验。无人机搭载的箱体具备保温、保鲜、恒温、冷冻等功能。

在平度的白埠、同和、郭庄三地卫生院,同样也实现了空中运送。

“平度地域辽阔,有些卫生院离市区较远。”孔祥一说,住在乡村的患者进城不便,于是就到乡镇卫生院或抽血或排尿化验,而卫生院不具备化验条件,无人机就可以载着这些样本最快速度运抵城区医院,并将化验结果传到乡镇卫生院。

高效背后的突破

实现偏远乡镇卫生院与城区大医院间的“直航”,对于平度这个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而言,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举。特殊社会意义背后无疑让百姓看病更便捷的同时,提高了乡镇卫生院诊断与治疗的效率。

“这种亟需的‘社会意义’,能否生根开花进一步扩大范围,我们一直思考和寻求突破。”孔祥一说,实现卫生院与大医院之间直飞后,交通局将无人机应用范围引入到了平度市国省道巡检领域。

308国道、310省道、220省道以及多条县域、乡村道路贯穿、遍布平度,仅有26名巡检人员的交通局面对424公里国省道的巡检,弊端愈发显现。

公路巡检无人机搭载摄像头

“采用传统‘人员+车辆’模式巡检路况,面对长路线、重任务,人力明显不足。”孔祥一表示,经过无人机技术层面上的多次试验和调研,认为引入无人机巡检,具有事半功倍的可行性。去年7月15日,平度将无人机道路巡检正式引入“低空”。

2月19日,青岛迅蚁将一台装有巡航、摄像、录像、警报功能的无人机运抵220省道。五级风中,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对道路展开巡航。巡航过程中,道路上的所有车辆、人员一览无余。

“道路上是否有障碍物、是否有损毁状况、车辆是否趴窝、行道树是否异常、道路两旁是否有山火,这些我们都能实时发现。”孔祥一说,“不仅能清晰发现异常,还能将巡航全程录像储存云盘,永久性留存巡逻与执法证据。”

去年10月21日下午15时7分,无人机巡逻310省道时,传回一路段树木着火的影像,飞控平台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反馈到交通局,养护科马上通知附近公路站,公路站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灭火,阻止了火情蔓延。

交通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 ,无人机开通9个月来共飞行18560公里,其中道路巡航检测路面问题9次,道口桩136次,标志牌75次,护栏问题11次,边沟垃圾8次,路侧火情3次,路障5次。

“低空经济”能否遍地开花

工作效能凸显的无人机,在当地还被应用到了河道巡查与森林防火中。期间,无人机曾发现了河床沙土被人为破坏的异常。

无人机在平度多领域的应用,创造了和创造着“高效率、低成本”,交通巡检等领域更是实现了“零遗漏”,成为山东第一个常态化“首飞”之城。多领域多航线“首飞”的背后,有着“平度航空小镇暨慈航通用机场”管理、技术经验支撑。

早前,杭州、上海广州、成都、合肥、无锡,已经将无人机应用于当地多行业多领域。杭州、合肥、德清等城市的无人机运送外卖业务的经验已经成熟。也正是基于此,杭州迅蚁的无人机服务才被平度引进。

医院无人机返航

“将无人机引进平度,首要考虑社会价值,要对百姓生活有利。”孔祥一说 ,在半年的摸索实践中,当具备了相对成熟的经验后,今年2月份开通的“空中外卖航线”就是向“低空经济”迈出的第一步。

“‘空中外卖航线’开通以来,每天都接到多起订单。”郭宗杰说,“市民的热情与应用频率,让我们看到了‘低空经济’在平度的可行性。”

今年,平度将建成青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综合平台,吸引北京、广州等优质通航企业落户平度,形成产业集群,向海洋、海岛、物流等领域进军,全方位发展“低空经济”。

低空经济

将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展交通运输平台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的要求,低空经济首次进入国家规划。

2022年,中国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要坚持包容审慎、创新引领,拓展无人机应用领域,大力发展新型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驱动的低空新经济。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2年8月,青岛市入选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基地,以拓展检验检测、试飞验证、城市管理等运行场景和应用为目标,开展无人机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及验证符合性研究,统筹协调低空空域资源、提高低空空域资源使用效率,探索无人驾驶航空运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使用及管理方式。

来源:半岛新闻客户端;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永端

如侵权联系删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