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低空经济有多火?看看深圳就知道了

2024-02-07 09:42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在线 来源:通航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作为低空经济最重要的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率先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推出专项法规,既是为低空经济“腾飞”...

2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作为低空经济最重要的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率先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推出专项法规,既是为低空经济“腾飞”铺平“法治航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低空经济从“起飞”迈向“腾飞”的缩影。

低空经济有多火?看看深圳就知道了。

位于福田区核心位置的一幢高楼顶层,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坪山燕子湖会展中心等飞来的直升机不时起降,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的“空中的士”服务。

在深圳市血液中心血库旁的“停机坪”,装载着取送血保温箱的丰翼无人机陆续腾空而起,前往市内多家医院。仅需地面交通不到一半的时间,血液制品便被各家医院签收。

除了送血、送药,去年开始,从深圳东部海域新鲜捕捞的海鲜也“坐”上了无人机,“飞”往四五十公里外的海鲜市场供市民、餐厅选购。

人飞于天、货行于空,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相信很快很多市民家里或者楼顶都会有‘停机坪’,送货出行靠无人机或者eVTOL就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不止是作为重要试点城市的深圳——2023年以来,低空经济“起飞”之势日益清晰,多地出台低空经济相关政策,各地的天空都有点“忙”。

元旦假期,湖南的直升机低空游火爆,长沙飞行服务站服务的通航起降架次和飞行时间分别是去年同期的8.3倍和17.9倍。

安徽合肥,亿航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盘旋于骆岗公园上空,未来,这里计划运营“空中游览”“科普研学”等多个低空场景。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低空经济分院执行院长李世鹏认为,从产业角度看,低空经济是一条具有高度延展性的全新产业链;从投资角度看,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有效投资;从标准角度看,有利于我国率先在低空经济领域创设新的标准和规则。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美团物流无人机智能制造工厂,工人数量屈指可数。小到螺丝固定、大到整机检测均可由机器自动完成,一台台装配好的黄黑配色无人机被送往各个无人机配送航线。雨雪天不想出门?未来,无人机送外卖也可以风雨兼程。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屠建洲说,得益于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正在迅速往这里聚拢。去年12月28日才挂牌成立的龙华低空经济产业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吸引了亿航、航空工业凯天等多家链上企业相继入驻。一个以无人机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正在深圳北部崛起。

正如同鸟儿高飞之前,仍需穿云破雾,低空经济从“起飞”到“腾飞”,从空域划分到安全保障,还需要解决一系列挑战与难题。

但低空经济发展大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在产学研和市场应用具有先发优势的深圳,《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应运而生。

“要解决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授权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必要通过经济特区立法,对低空飞行的空域协同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予以规范,为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条例建立了“两大协调工作机制”,将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由市人民政府建立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统筹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协调推进产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同时,市人民政府与空中交通管理机构、民用航空管理部门建立低空飞行协同管理机制,协调解决深圳市低空飞行领域的空域划设、飞行活动监管等重大问题,建立低空飞行服务平台,健全本市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

面对这个具有开创性的万亿级产业,各地正在调动多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这势必将形成冲破关口的强大合力,低空“高飞”,未来可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