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央视新闻:新年谈“新”,总书记强调了什么?丨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

2024-02-06 09:41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委 来源:通航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月3日,央视新闻发布专题文章《时政微观察丨新年谈“新”,总书记强调了什么?》。文章指出,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低空经济作...

2月3日,央视新闻发布专题文章《时政微观察丨新年谈“新”,总书记强调了什么?》。文章指出,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它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能够赋能千行百业,形成至少万亿级别的市场,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

1月31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在此次黑龙江之行中,总书记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

从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此次集体学习中深刻阐释新质生产力,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

2024年,向“新”而行。在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体学习上谈“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什么?《时政微观察》为你解读。

“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新质生产力作出系统阐释。

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工作人员在国铁南宁局南宁南车辆段检修车间检测货车转向架的枕簧。

眼下正值春运,国铁南宁局南宁南车辆段的检修车间里,因为有了枕簧智能检测选配机器人的“加入”,工作人员检测30多辆货车转向架枕簧的时间由过去3人一起工作一天,缩短到只要一个人半天即可完成。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全球第一,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万名工人392台。随着大模型等多项技术的发展成熟,代表工业机器人升级方向的人形机器人成为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热门领域。

△202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

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当前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产业化初期,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升级的战略选择。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企业面向应用场景开展创新研发,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针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建设早期试验场景,引领未来技术迭代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成长壮大,在数字经济、光伏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实现重大突破。从现实条件看,我国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较好基础和优势,面临重大战略机遇。

“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主持此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作出重要阐释。

如果说“从0到1”代表着科技创新的原始突破,那成果转化应用就是“从1到无穷”的路径演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应用,能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举措。

深圳人才公园的一架无人机在送外卖。

在深圳人才公园,一架无人机降落在外卖柜上方,通过精准定位系统将外卖投入柜中,供顾客自助拿取。

在我国西部某地,伴随着“嗡嗡”声,一架架搭载着新鲜松茸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原本人工背下山需要一到两小时,现在无人机运送只需要15分钟到半个小时。

在一些偏远地区,支线无人机已经代替人工设立站点的运营方式从事各项工作。

…………

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它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能够赋能千行百业,形成至少万亿级别的市场,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

纵观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一不是由新技术带来的新产业。

如今,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10位;武汉“光谷”、贵州“数谷”、合肥“声谷”、株洲“动力谷”等,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

△西部(重庆)科学城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工人在8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车间作业。

进入2024年,各地在部署今年工作时都把加快培育新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重要位置。山东提出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新兴产业集群;贵州强调抢抓人工智能“风口”壮大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安徽则提出建设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高地,加快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使我国有机会、有条件全面拥抱发展机遇,有望在多个细分赛道取得领先

“希望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

△202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时,同科研人员代表亲切交流。

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为特点,而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产物,代表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提升,必然要依靠新型劳动者带来更多颠覆式创新。

这些年,我国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比如,相关部门和地方在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科学设置评价周期等方面,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在提高间接经费比例、加大绩效工资激励力度等方面,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在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等方面,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以改革促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此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其中包括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

我国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从而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

△2024年1月8日,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一家企业里,汽车内饰生产线一派忙碌景象。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抓住新机遇、新产业、新赛道,就意味着我们能够抓住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阐释,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和完善生产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要以更大努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张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