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卓翼智能」获2.5亿元B轮融资, 专注无人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2024-01-22 11:35 性质:转载 作者:卓翼智能 来源:卓翼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深度参与了最早的系留无人机军用装备型号。近日,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翼智能」)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公司...

摘要:深度参与了最早的系留无人机军用装备型号。

近日,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翼智能」)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中航融富、陕西光子强链、广东凯鼎、深圳穗银等机构投资。此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生产能力提升。

「卓翼智能」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智能无人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目前,「卓翼智能」有两条产品线,一条是无人装备,包括系留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垂起固定翼、巡飞弹等产品,其中系留无人机为核心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军工、应急救援消防以及能源巡检等领域。另一条产品线是创立了科研品牌“飞思实验室”,与3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其提供智能无人系统的开发工具,针对智能无人系统的研发、设计、仿真以及测试等环节,提供飞行控制、视觉导航、集群协同、智能博弈技术的一体化设计及开发平台。

卓翼系留无人机高空灭火系统

众所周知,以电池为动力的无人机的续航时间较短,平均时长只有三十分钟左右。但在某些特定领域,如高空监控、通信中继、消防现场火势压制等领域,需要无人机长时间留空作业。因此,系留无人机应运而生。系留无人机是多旋翼无人机的一种特殊形式,通过线缆由地面电源完成持续供电,可实现长时间滞空悬停。

最早的无人机是作为军事应用出现的,用于侦察和目标打击。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需求规模得到较大的释放,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国内军民融合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无人机产业快速升级。

“我们本身就是从做军工开始的,具备军工领域可靠的技术水平,深度参与了最早的系留无人机军用装备型号,包括陆军、海军、武警,而后开始转化到民用场景”,「卓翼智能」创始人任雪峰介绍,“我们具备无人机整机及配件所有的军工资质,这在民企里是很少见的。”

无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飞行控制系统,它也被称为无人机的“大脑”。创始人任雪峰提到:“军用无人机需要在恶劣环境中长时间保持可靠、稳定的工作状态,需要克服极端温度、湿度、风力、雨雪、冲击以及战场上复杂的电磁干扰,此外在作业时间及载荷能力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

「卓翼智能」系留无人机具有可靠性高,抗风能力强,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势,使得无人机可以适应复杂环境并具备长时间滞空能力,实现滞空时间长达24小时,通过挂载光电吊舱、卫星通信基站、侦查雷达等多种载荷可实现监控、通信中继、电子侦察等多场景应用。

除了在通信、监视和侦察、联合多域作战等军工领域的应用,基于军用技术及成熟的工程化能力,「卓翼智能」实现在应急安全保障领域的产品降维打击。以高层灭火为例,高喷车灭火往往受到高度的限制,最高可喷射70米,但「卓翼智能」的车载无人机,可以带着水管快速升到高空,最高可达到150米。目前,已经上市的车载无人机最大负载量为75公斤,今年将推出120公斤级别负载量的产品。而最大载荷150公斤、有效作业高度为200米的车载无人机也已完成原理样机验证。

在能源领域,「卓翼智能」可为石油天然气与电力巡检等提供解决方案。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搭载双光吊舱、激光雷达、SAR雷达、其他应用载荷等,代替工作人员进入高温、易燃、高空、无人等危险区域作业,实现管线巡检巡护、环境态势感知。

翼飞思智能算法云仿真平台

任雪峰介绍,和大多数无人机企业不同,「卓翼智能」除了自己研发无人装备外,还为军民科研单位提供了一套用于无人机及集群系统的设计开发平台。“2018年的时候,公司成立了飞思实验室,它是我们的技术底座,相当于一个技术资源池。”飞思实验室的产品支持海陆空无人系统的数字仿真、半实物仿真、全实物仿真,从单机到集群,从集中式控制到分布式控制,可实现数千架飞机的多场景训练。

目前,「卓翼智能」已成为航空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船舶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众多军工单位的无人系统合作伙伴,并中标国家消防救援局、新疆电网、 云南林草等多个项目。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研发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无人智能产品。

「卓翼智能」现有团队200余人,在北京、西安南京、长沙设有研发中心。创始人任雪峰,具有多年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仿真系统研发经验,是中国系留无人机行业的奠基者和引领者之一。「卓翼智能」承担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是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智能无人系统的研发、生产及行业应用。公司团队目前近300人左右,70%为研发人员,核心团队来自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超过10年的无人系统研发、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经验。同时,多位北航知名教授担任公司技术顾问,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确保卓翼智能保持持续创新的技术能力。公司在北京、西安、南京、长沙设有研发中心。


“一体两翼”业务模块,无人智能装备系统+飞思实验室。核心产品包括单机无人装备、集群无人系统,无人机仿真平台等,应用涵盖国防、教育科研、应急消防、水利林草、电力、石油与天然气等领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